編輯嚴選

賴聲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劇場的絕對魅力在於它的現場性;
它的浪漫在於它是生命短暫與無常的縮影。
—— 賴聲川
2015年,在上海這座滿載歷史的城市,不管是大時代的動盪,或是小人物的悲歡離合,亦或是如今漫步在梧桐樹底下的悠閒,在這座彷彿每個轉角都能遇見一段故事的城市,一座劇場在此誕生,上劇場,由知名戲劇家,也是舞台劇導演的賴聲川親自設計,這個位在上海徐匯區的劇場,從此成為無數劇迷嚮往的所在。
圖 / kknews
那麼,賴聲川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呢?
圖 / 表演工作坊官網
賴聲川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戲劇藝術博士,並在母校擔任駐校藝術家。曾多年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並曾任戲劇學院院長,也曾任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暨駐校藝術家,現為表坊創意總監、上劇場藝術總監、烏鎮戲劇節發起人之一及常任總監。在台灣曾二度榮獲國家文藝獎,也被選為十大傑出青年,2010年獲選為《中國新聞週刊》文化範疇年度最有影響力人物。( 節錄自表演工作坊官網 )
「現今最頂尖的中文劇作家」( 英國BBC )
「亞洲劇場導演之翹楚」(《亞洲週刊》)
「世界上最著名的中文劇作家導演,至今超過35部,他的原創作品已經重新定義了我們如何思考這一門藝術。」(《百老匯世界》)
而關於他的作品評價: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拯救了台灣相聲藝術
《暗戀桃花源》被《紐約時報》譽為「當代中國最受歡迎的舞台劇」
《寶島一村》被《中國時報》評為「一個時代的珍藏」
《如夢之夢》被《中國日報》稱為「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中文戲劇」
從所有的評價來看,就能知道賴聲川在戲劇上的成就有多高,但再多的評價,都比不上親自去看一場舞台劇。
我人生看的第一齣賴聲川的戲,也是我第一次看舞台劇,是在2019年的台北,由何炅和簡嫚書主演的《水中之書》
圖 / 表演工作坊官網

《水中之書》

金融風暴下的香港,中環邊上的上班族個個面無表情。英國留學歸來的何實創立了"快樂學"教室,想為當下空虛的心靈注入一些精神營養,讓他們的內心充盈起來。但何實的合夥人小蕭及其男友偉仔卻一心只想讓公司上市,以獲取更大的經濟利益,這讓何實感到萬分沮喪。機緣巧合下,何實認識了一個神秘的小女孩水兒,在她的引領下,不僅水兒的身世之謎慢慢揭開,同時也帶著何實開始了一趟真正的心靈之旅,經歷了一段傳奇的生命旅程。( 節錄自表演工作坊官網 )
對於第一次看舞台劇的我來說,真的是充滿了驚喜,我沒想到原來面對面的表演,感受竟會如此強烈,演員的每句台詞,每個聲音和眼神,甚至是每個喘氣,都能重重的敲進你的心房,每一個喜怒哀樂的情緒,在當下是和台上的演員融為一體的,總是促不及防的笑了出來,接著又促不及防的掉下眼淚,這樣的體驗絕對和看著螢幕時是不同的。

而我的第二部舞台劇,是2020年在台南演出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這一夜,誰來說相聲?》是一部相聲劇,於1989年首演,在當年可是造成空前的轟動,30年過去,《這一夜》從來沒有重演過,而我看的這場,正是30年後的第一次重演。
之所以會想來看這部是因為,之前在北京聽了場德雲社的相聲,回台灣後一直念念不忘,於是便和當時一起同行北京的朋友相約,一起來看這齣相聲劇。
圖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重返80年代臺北的華都西餐廳,兩位夜總會的主持人,嚴歸與鄭傳,準備介紹今晚的特別嘉賓,遠從外地來的相聲大師-常年樂老先生。不料嘉賓「又」缺席了,未見相聲大師的蹤影,卻來了他的徒弟-白壇。為了使節目進行下去,嚴歸與白壇,一個臺灣的秀場主持人、一個大陸的相聲演員,兩個門外漢,只能硬著頭皮聯袂登台演出……( 節錄自表演工作坊官網 )
其中我印信最深刻的段落,便是《四郎探母》,以前看古裝劇時,看大家聽說書先生聽得如此著迷時,心裡都不禁懷疑真的有那麼好聽嗎?但在看《四郎探母》時,眼前沒有任何演員表演,就只有兩個說書先生一搭一唱,我腦海的畫面卻從未停過,彷彿真的看見了老爺爺回鄉時的畫面,祭墳時的畫面,以及頭也不回再次離開時的畫面,聽著聽著,眼眶不禁泛淚,真的,第一次了解,原來聽厲害的說書人說故事是如此感受啊~

我一直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會生活的人,有一陣子特別著迷於他在微信分享的文字。
從年輕開始,我的旅行都非常有目的性,我有自己的題目。
對於會看的人,美無所不在。
烏鎮最美就是下午古牆上淡淡的影子。
節奏是一切。在自然裡、在生活裡、在戲裡。
一個人在國外旅行喜歡做公共交通,看的絕對比較多。
( 節錄自上劇場微信 )
從劇場離開後,總是會時不時的翻找起他的文字,偶爾看看微信,或是微博上的導演生活筆記,然後又一直想著,不知道下一次巡迴到我所在的城市又會是哪齣戲呢?真的真的好想去上劇場看一次戲~對上海的嚮往好像又多了一個明確的原因。
所以呢,我才會說:
賴聲川的戲看過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賴聲川的戲,看了會上癮。
最後偷偷放個小期望,我真的超級無敵想看《么么洞捌》和《如夢之夢》,期待到台灣巡演的那一天快點到來~~~也希望有更多人走進戲院,認識舞台劇,然後愛上舞台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4內容數
我拾起一片落葉/忽然間地轉天旋/風刮起來/帶我到另一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甲、企業及其賴以維生的活動:造市(行銷)、創新、經營、管理人生於世,都要從事一「業」。士農工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乞討亦是一「業」,也是需要『學問』的(此絕非玩笑之語)。有「業」,才有『收獲』、才能『生存』。 即使在現代(已是西元2024年),金錢都不是唯一能支持生存的身外之物。文明圈之外,有少部份人,是不需要金錢度日的——只要有能替代金錢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dgjj.huang
2024-03-30
熱血媽媽歌星大學生! 90年代青春搖滾歌手 相川七瀨(49)今年應屆畢45歲上大學,今年49歲剛畢業的相川七瀨,人生不受限。日前(3月20日)以優秀成績畢業於國學院大學。身為畢業生代表的她,開心的說,這是拚完四年學業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愛吃滷味的破破子
2024-03-21
【賴上兒童藝術班,讓人愛上創作】《新年創作/版畫創作/蒲公英家/奧普藝術》新年到的應景創作,孩子大人都喜歡 發出去的紅包如果是自己創作的,那感覺會皆連接的更好。 把自己當成一個創作者,最能激發後續的動力。 大人給自己一個時間與空間,好好創作,油畫、版畫、粉彩、色鉛筆、 後現在代藝術、素描、靜物、描繪、寫生、風景、各種多元的創作, 都在每一次創作的課堂上,逐一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1-25
【印製紅包的小創作】《賴上兒童藝術班》賴上藝術班,於本是開給大人上的課。 20年前,其實都是教孩子創作,停了一段時間之後, 應大人要求,就繼續延續了藝術教學,但只教大人。 一段時間後,不知為什麼,悄悄潛入大小孩。 就這樣吧~ 賴上藝術班,意謂著是生活中難免賴著一件事情, 要賴著賴著就賴上了藝術,這樣也很好呀~ 這是一個每周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1-22
佳冬地區白色恐怖案件殉難者——鄭團麟、賴傳盛「1951年11月,鄭團麟老師正在二年級教室的黑板努力書寫,突然間,校園中開進了兩輛吉普車,幾個阿兵哥模樣的人員帶著步槍衝進教室,押住鄭老師,詢問他是否叫做鄭團麟,鄭老師答是,後來就被兩人押上吉普車,揚長而去。」 「我們原本都很認真坐在台下聽課,都被這樣突如其來的驚愕之舉嚇到了,台下學生一片驚嚇、
Thumbnail
avatar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2023-08-10
《JOJO的奇幻冒險》系列作品的最大謎團:看見「時間」──像是多聲部音樂的漫畫為什麼荒木要在漫畫的領域中一直不厭其煩、固執地鑽研在時間的問題上呢? 時間恐怕關係到生命本質的秘密。 「在閱讀漫畫的時候,現實和漫畫世界變得難以區分了。」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0-31
冰島|歐洲最大的冰川──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健行 (下)  抵達了一處涓涓細流,嚮導告訴大家可以用帶來的水壺裝水,品嘗一下冰川水。說書人走下迷你河谷,深蹲汲取了半瓶水。 冰冽的水入喉後在嘴中留下了甜味,我不禁說:「是甜的。」 嚮導不太懂我指的是什麼,我解釋那種舌頭上的甘甜。她回:「很有趣,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形容。」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9-21
冰島|歐洲最大的冰川──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健行 (上)  要踩上45度斜坡的灰色冰河之前,我的心跳陡然加速。   我們向Glacier Guides報名約3小時的冰川健行,在即將走上冰河之前,這團人被分成了兩組。帥哥嚮導說:「想要聽比較多說話的,想要走比較少的,就跟著我。想走多一點,聽少一點的,就跟著那位小姐。」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9-20
頂梁柱是不是也敵不過時間這個最大的贏家|寫寫散文阿公是一家之主,卻也因為膝蓋的不適感,體態逐漸蜷曲,連水泥造的房子都會風化,頂梁柱是不是也敵不過時間這個最大的贏家。
avatar
予晞🌸
2021-09-08
44. 《劇本結構論:與小津安二郎聯手打造日本電影黃金盛世傳奇劇作家,最具代表性的編劇入門聖經》讀後感看此書的第一印象,是作者特別把「劇本」說得非常特殊,認為「劇本」應如同「戲曲」一般,為「戲劇」服務,但又獨立於戲劇之外,不少高大上的內容,又認為內容應強調道德等等,實話說初看時有很多不認同。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