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只因風雨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僧人心態"​
幾十年前,科學家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沙漠的「生物圈二號」研究園區中進行一項實驗。這是一個有玻璃與鋼架外的密開空間,裡面有淨化過的純空氣、純水、營養豐富的土壤和大量的自然光。這個實驗室的用意是爲動、植物提供理想的生活條件,雖然在某方面獲得了成功,但在另一方面卻徹底失敗了。生物圈裡的樹木長到一定高度就會傾倒,而且屢試不爽。這種現象一開始讓科學家費解,最後終於明白,這是因為生物圈裡缺少一樣讓樹木健康成長的關鍵要素:風。在自然環境中,樹木受到風的吹拂,就會增加樹皮強韌度、往深處紮根,加強穩定度,以回應風的壓力和擾動。​
我們浪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試圖讓自己停留在自製生物圈那舒適的泡泡裡。我們恐懼改變帶的壓力和挑戰,但這些也正是讓我們更強壯的風。​
思:生命中的風是什麼?風若吹不倒,我將更深、更大!​
囚徒有「放風」,可以去曬曬太陽、吹吹風。​
西遊記中有「採采風」,探探情況、風俗。​
採風,是指對民情風俗的採集;特指對地方民歌民謠的蒐集。就像詩經中各地區的民歌。​
除了二十四節氣之外,還發展了二十四番花信風,即應花期而來的風。根據黃曆,從小寒到穀雨,共八個節氣,一百二十日。每個節氣十五天,一個節氣又分三候,每五天為一候,八氣共二十四候,每候應一種花,共有二十四種花。​
能讓人變得更強的風,比較像是剛開始讓我們不舒服,但因為適應與抗爭,卻造成增強的結果。​
佛教中有風,「八風」是指我們在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我們的情緒,所以稱為「風」。說人不識本心,常常活在「妄想狂風」的飄搖中,身心何能解脫、自在?​
生活中為了迎合團體上司與外在的價值,常常回應不如預期就有颱風、颶風、暴風、也有口風不緊、甚至空穴來風。每一種風都會讓我們枝搖根晃。蘇東坡得意時,不也讓佛印的「屁風」就吹過了江。​
風是徵兆,「起風了!」,讓我可以敏感,好超前部署;風也像病毒疫苗,雖有不舒服的副作用,那卻是身體演習,啟動免疫的徵兆!中醫的育兒經常教人「春捂秋凍」,秋天別忙著添厚衣,凍一下、餓一下,孩子免疫會更好。台語不也說吃苦當吃補;佛教也將讓我們不舒服的人與境,稱逆行菩薩,要我們別抱怨、別躲避,感恩一陣惡風,成就我們的功課。所以悉達多太子曾說,我若有啥能力。都是那每天整我的提婆達多訓練出來。我得靠他才能印證我所修。​
磨難都是成就的前行,理是如此。正在磨難中的人,仍要祝願你離苦得樂!只能說小草承受的風,與大樹承受的風,雖同。根深卻不一,根器不同啊!真的苦嗎?​
因為你是參天大樹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怡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回家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診斷是為了再成為和諧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節氣談動物也祭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肉薑湯保一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節氣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僧人心態讀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我解構001:不要把你身邊的人當成你的benchmark,你最好也只會活得跟他們差不多。「因為大家無法想像,就無法理解。」前幾天和阿用談到我這一年的生活方式及工作形式,我說我很容易被當成無業遊民,但實際上我是走了非主流的人生規劃和職涯規劃。 過去一段時間我有幸在一些環境打開了我的認知和視野,我意識到,我有一手好牌,如果只是照著大多數人的方式去出牌,我也只會活成大多數人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雪華 (Jera)
    2024-04-25
    恆生指數跟金屬照著節奏突破 恆生指數已經突破12月高點 恆生科技指數還沒正式大突破 目前就跟銅走勢差不多,慢慢往上突破風報比 也就是在12月中後銅金屬跟恆生市場風報比對於投機者非常容易獲勝 多數投資人都已經在中國市場陣亡了,機構或操盤手任何有投資組合的也都一樣2023年是非常慘的 2024年中國市場復甦是很重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2-28
    "銅"跟"恆生科技指數"為什麼會如我們預期表態? 中國的基本金屬需求很高,生產銅的排名是世界第三 銅多數運用在科技業 如電動車就是其中之一 而恆生科技指數全部都是中國最大宗的科技產業 所以可以看到今天上証指數才反彈0.3% 但是恆生指數跟恆生科技指數超過3% 而我說的降息預期是因為我上回說的中國承擔這次泡沫導致所有產業需求下降 剛好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2-15
    [閱讀筆記]如果工作只為溫飽,那跟社畜有什麼兩樣?這是一本 2018 年出版的書,已經好幾年了 🤣,會有這篇文章是因為翻到當時寫在筆記本上的讀書筆記,一看之下發現內容還蠻實用的,趕緊電子化記錄下來,也可以再進一步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挖掘自身熱情,將喜歡變成專業 寫下目標與想做的事 決定優先順序 達成 A1 的期限 達成 A1 的資源
    Thumbnail
    avatar
    YJ
    2023-12-03
    農林再提醒,順便講講大盤指數這根黑K(7月31日)很少連續兩天解析盤面,但今天(7月31日)這根日線黑K值得一說。 同時恭喜讀者們,農林兩年多來無數次投機操作,經由今天的漲停板,可以確認,不論賺多賺少,大家應該都是全勝,但有必要再提醒一次重點。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3-07-31
    深信因果,認賬消業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事盡是如此,不是要還這個,就是要還那個。通常會相互傷害的,都是認識的人,會聚在一起,就是因為彼此有因果。跟他人有因果,有些不只糾葛一世,因此最好不要跟人結冤仇,不要造下因果」   「遇到問題,要從根源解起,若不把漏水的水龍頭修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10-04
    節目筆記:《自肥聊天室》只因我們暫時天生一對,原來泰腐也會受傷泰國BL劇《只因我們天生一對》帶給姐姐2020年最棒的回憶,不僅促成姐姐和支支相識,也成為她進入商業BL劇的起點,但這劇同樣也把他推到泰腐圈子中愛與痛的邊緣。到底泰腐有多香?BrightWin這紅極一時的BL CP又有怎樣的吸引力?為什麼姐姐會黯然脫坑?這是超級真情實感又怨念的一集主持人自肥聊天室。
    Thumbnail
    avatar
    逼欸樓係蝦米|HeHe On Air
    2021-09-29
    東京都立高中女生最低錄取分數遠高於男生只因戰後舊習的「男女別定員制」2018年8月,日本爆出東京醫科大學的入學考試調分機制不利女考生,成為國內、外頭條新聞。沒想到醫學系入學考試歧視女考生事件還沒畫下句點,入學考試分數男、女考生有別的問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5-27
    根基只配 3.6 元很失望,如果我猜測對了,我們反而要怪配太多!根基宣布配現金 3.6 元,殖利率 7% 還不賴。雖然盈餘分配率61% 很少,但承熙認為根基多保留兩成盈餘是有大用的。什麼大用呢?我大膽一猜,如果我猜中了表示公司未來前景可能大好,反正財報電子書公布後就可以知道其中一樣猜測囉^^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3-27
    科學家的X檔案 20多年來的學術文章在網路上憑空消失,只因為期刊不再維持網路空間據這篇刊登在ArXiv(康乃爾大學發行的電子開源期刊)上的報導指出,84個自然科學和近100個社會人文科學領域的開源(open access, OA)網路期刊都在網路上消失了。現存的900多個網路期刊也岌岌可危。 開源期刊是指對其發表內容並未設有任何閱讀屏障的期刊。比如說,沒有付費限制,可在線上免費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