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是為了再成為和諧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醫的診斷方法有「望、聞、問、切」​
望,指觀氣色;聞,指聽聲息;問;指詢問癥狀;切;指摸脈象。合稱四診。​
在古代,沒有先進的儀器設備,醫生更沒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因此,一個患者來就診,要想診斷清楚,醫生必須靠自己眼睛看到的精氣神(望)、患者的聲音訴說和相關身體等的味道(聞)、醫生對存疑處如偵探進一步追問(問)、對脈搏的觸摸以及身體的按壓等觸診(切),通過這些措施來推斷患者體內的變化,從而進一步指導診斷和治療。​
有些常看中醫的朋友,更是尋求神奇的經驗。以有些醫生一看就說中了上下毛病;哪個醫生把脈又快又準;哪個醫生一按脈就覺得有電流。還沒針藥,病就好一半了吧。​
有關脈學古書更是用文學具體形容脈相。例如浮脈「如微風吹鳥背上毛,厭厭聶聶。輕泛貌。如循榆夾。如水漂木。如捻蔥葉。」;如澀脈「輕刀刮竹。如雨沾沙。如病蠶食葉。」;又如弦脈「如張弓弦。綽綽如按琴瑟弦。狀若箏弦。」....​
第一次讀到這樣的脈學,覺得美也覺古人慈悲。但對很多不觀察自然的我們,也沒拿刀刮竹經驗,更無捻蔥葉。這些真就是難懂的古文。​
看到有篇報導一位道家的醫生在偏遠鄉野為百姓診治,對醫術的理解,也讓我印象深刻,他把脈診,說成「品脈」——每個人的脈都很有意思,就像不同的曲子一樣,有的高昂有的悲傷有的壓抑有的恐懼,交錯在一起......「然後我用傳統中藥用道家的智慧幫助他們把自己的音律節奏找到,重新編曲......」聽上去,多麼美好。​
其實每一種診斷方法都讓我們有方法、秩序的品著站在前面身心失調的人。生活失序,飲食無味,被情緒綑綁著,怎麼用傳統的方法,找到失衡之處!讓他們再找到自己的日月,繼續前進,跟著自己的節奏唱出生命之歌!讓每個人重新活得像人,正道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怡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四樓的天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不習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賢賢易色非兩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己以安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家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數位轉型】是什麼、怎樣做?企業數位轉型三階段 | 成功案例 — ProjectManager還在用過時的方法處理業務嗎?知道企業數位轉型能給你帶來怎樣的革命性變化嗎?跨越數位鴻溝不是選擇,而是生存的必要條件。來看看數位轉型的三大階段是如何重新定義成功企業的,以及那些成功案例背後的啟示。你準備好引領企業進入數位時代了嗎?點擊這篇文章,和我們一起探究怎麼讓你的企業蛻變升級!
    avatar
    ProjectManager
    2024-04-02
    人類圖是無為的修行?生產者的薦骨回應|等待、斷捨離、不要相信頭腦|安納 Podcast EP5來聊聊人類圖,我覺得它其實是一門無為的修行哲學。內容根據我聽過數堂 Mary Ann 的線上課程,以及自學人類圖的書籍。整集時間為1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18
    Ep.60[KC誰啦V]怎樣才算吃得營養?蛋是無辜的,但你卻為了降低膽固醇不吃蛋?沒想到永續可以從吃開始!Ep.60[KC誰啦V]怎樣才算吃得營養?蛋是無辜的,但你卻為了降低膽固醇不吃蛋?沒想到永續可以從吃開始!feat. 營養師-Ariel何思瑩 KC誰啦V-人物訪談-Podcast頻道-錄音逐字稿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blK6pX Youtube ht
    Thumbnail
    avatar
    KC誰啦V
    2023-11-22
    有時內心總會有很多小劇場,想太多,但總說著「我沒事我很好」【周二整聊事|我沒事我很好】: 總是為了別人想的你只是不想關心自己的人太擔心,太在意自己,但有時又太多的自我擔心,或許有時太同理別人也是煩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19
    在尚未成為男人以前,我們先是長成了大人!/沈信宏《成為男人的方法》(之一)我有一度懷疑,那是不是單親媽媽的家庭裡,必然會上演的戲碼?以致於我們都深深相信「男人,不值得信任。」卻又必須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論生理性別為何,終究有一個人必須努力扮演好那個極度不被信任的「男人」的角色!於是,我們遺忘了我們還是孩子的樣貌,在還沒成為男人前,先是長成了大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18
    簡報是為了成為目光焦點嗎? 內向的人適合當PM嗎?「簡報」的目的即根據資料整理後定義的機會去做的延伸,目的是「取得信任」。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08-06
    韓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和網友萍水相逢為我說的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故事就算身處不同空間不同時間 也一定是我的愛 But I don't know 你何時住進了我的心裡 與我擦身而過也無妨就算忘記我的一切 直到你記憶起的那天 我會在這裡等你 你 再也不要出現在我眼前 我只是想活著 是罪嗎 在同一個空間與同一個時間 無論何時都請來到我的身邊 屬於你的位子 這是韓劇月之戀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14
    『日清泡麵』為什麼能打遍天下無敵手,成為泡麵之王的關鍵原因是? 震驚!94J個日本泡麵害Q編無法停下手中的筷子! 網友的日本必買泡麵太強了,Q編先是看到流口水,再聞到味道整個凍未條~ 難怪有人說日清不愧是泡麵始祖,除了口感、湯頭絕佳,後續還有推出多種口味, 其中味噌迷你杯麵更是受女性族群愛戴!因為有些女性怕吃多了發胖, 但日清迷你泡麵小小一杯,吃幾口就見底,哪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11
    即便已是大人了,仍可以期盼成為嚮往的大人。小時候總會想著,長大之後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但長大之後我卻忘了怎麼想著未來想再成為怎麼樣嚮往的人呢? 現在的我是孩提時期嚮往的那個樣的大人嗎?不免讓我感到好奇的問題持續地在我腦海裡打轉,而我也一直想再好好的繪製那個嚮往中的自己。 太遠的未來我觸摸不到,但是三年後的情景我大致可以想像。 大概還是
    avatar
    B701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