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2 對你來說家在哪裡?(ft. Mimiq)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35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1 Alang有話想說
03:52 Sapah搶先聽
06:11 對這首歌的感覺
11:00 回答Alang Star的Q&A
15:57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M: 我是Mimiq。

跟著Alang說族語(00:35)

「Sapah」是用來表示「家」的意思。
|在不同的情境下該怎麼使用呢?|
(1)當你想問家人「你什麼時候會回家?」的時候,你可以說...
Mha su knuwan ka sapah?
(你什麼時候會回家?)
(2)如果他「早上」回家的話,他會跟你說 ...
Mha ku sapah ka mgrbu.
(我早上回家)
(3)如果他「中午」回家的話,他會跟你說 ...
Mha ku sapah ka ska hidaw.
(我中午回家)
(4)如果他「晚上」回家的話,他會跟你說 ...
Mha ku sapah ka keeman.
(我晚上回家)
練習看看吧|
Q: Mha su knuwan ka sapah?(你什麼時候會回家?)
A: Mha ku sapah ka _________.
(我______回家)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1)

M: 大家好我是Mimiq,我們今天又邀請到Alang mu的團長,來跟我們分享Alangmu的作品。
P: 大家好我是Alang mu的團長,我是Putang。
(歌曲播放中~)
M: 大家剛剛聽到的歌曲就是,今天要分享的歌曲。這首歌是Alang mu 團隊畢製專輯中的其中一首歌,叫做Sapah (家)。
P: 我上禮拜有在IG問大家,這首歌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M: 那我們就來聽看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對這首歌的感覺(06:11)

有一部分的Alang Star 說,聽到這首歌覺得很溫馨、溫暖但又有點慚愧的感覺、很美麗,又突然很悲傷。
有一部分的Alang Star 說,聽到這首歌,會很想家。其中有一個是說聽完歌,會讓他想從屏東直接衝回苗栗。還有一個說很喜歡中間那段母語(你們的家在哪裡?),假如他在外縣市工作一定會哭!
很有感的Alang Star們說,對原住民來說土地及為家園,對這首歌的感受:盡最大力量把失去的土地找回來,可是卻無濟於事。整首歌告訴我要捍衛自己的家,不管土地也好,語言也罷,都要有所作為的去做離鄉背井,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家在哪。抱歉土地,抱歉山林。 對於砍伐、濫用等傷害家園的事,都是不該存在。
超用心的Alang Star說: 我覺得是很棒的作品!你寫得好好喔!整首歌我都嘴角微微笑著,同時眼眶濕濕地聽完。我聽見了對家、對像家人的關係、對大自然的感恩。那句「你們的家在哪裡」也會勾起每個人思考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歌曲、伴奏、歌義,都帶著很純粹的感動,也很吸引人反思家和大自然的議題,喜歡。

回答Alang Star的Q&A(11:00)

Q1.靈感是從哪裡來的?
這首歌的靈感是來自於部落的種種議題,我們的團隊是想要用最簡單的方式,最簡單的歌詞,最簡單的旋律。縱使你可能聽不懂中文跟族語,可是透過這個旋律你可以去感受,不管是對家的想念,對土地的情感,對議題的無奈,對這些事情的憤怒。
可能一開始聽會覺得這首歌很奇怪,有很多的情緒在裡面。第一次的主歌跟第二次的主歌反差很大,可是副歌卻又讓你覺得,其實這是一首溫馨又溫暖的歌。就跟我們對我們自己的家、部落、土地的感情一樣。你很愛這個地方,但有的時候真的沒有辦法真正完全的去守護它。你很愛你的家人,但是有的時候會因為工作或是忙碌,所以無法陪伴家人的每一刻。
Q2.為什麼會想在副歌用族語呈現?
因為我覺得副歌是用中文的話,沒有辦法唱出最深的感覺。
Q3.是什麼樣的憧憬完成,以及你自己想看到的未來是希望想怎麼樣的?
想讓聽到這首歌的人,重新正視自己家裡面對的問題,或者是部落面對的問題。希望聽完這首歌,可以讓聽眾重新正視面對它。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會看到了,知道了,然後呢?就放著,讓問題一直擺在那裏。可能久久沒提起的話,你可能會覺得無所謂。但是,當你想重新看的時候,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了。
Q4.會想拍MV嗎?
如果要拍成mv的話,可能目前是比較難去執行。但是如果之後,組員們有空的話,我們會內部討論看看。所以可能會有,也可能不會有xD
Q5.你在寫歌的時候有沒有哭哭?
我寫完副歌之後,我唱完的時候有崩潰一下。因為整個情緒都在裡面,所以第二次的主歌才會跟第一次的主歌反差很大。
M: 如果想要聽完整版的話,可以到節目的資訊欄,點擊連結收聽喔!
P: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如果你想跟我分享的話,可以到IG粉專私訊我!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5:57)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給我的鼓勵,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
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記得到節目專屬網站給節目5顆星的評價。
也可以到Putang的YT頻道或者是
「Alang有話想說」的IG跟FB粉專,給節目按讚!
記得把節目分享給你覺得有需要的朋友們
也歡迎大家來贊助,支持Alang有話想說
周五IG粉專Q&A|
感謝一直以來有回覆我的Alang Star們,週五有看到我在IG粉專發Q&A的話,
邀請大家踴躍的回覆喔! 有回覆就有機會,在節目中聽到你的留言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