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28 如果你想知道(太魯閣族語版)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7 Alang有話想說
03:39 回覆Alang Star
05:29 歌曲簡介
06:10 歌曲教唱
11:4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pnaah」是用來表示「從;來自」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他現在是從哪裡來的話,你可以問他
Pnaah su inu ka sayang? (你現在從哪裡來?)
如果他是從家裡過來的話,他會說
Pnaah ku sapah ka sayang. (我現在從家裡來)
如果他是從學校過來的話,他會說
Pnaah ku ptasan ka sayang. (我現在從學校來)
如果他是從醫院過來的話,他會說
Pnaah ku pspuhan ka sayang. (我現在從醫院來)


|練習看看吧|
Q: Pnaah su inu ka sayang?
(你現在從哪裡來?)
A: Pnaah ku ___ ka sayang. (我現在從___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如果你想知道」的太魯閣族語版。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推薦一首你喜歡的詩歌吧!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9)

有些 Alang Star 說,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有 Alang Star 說,親眼看見祢
有 Alang Star 說,亞伯拉罕的後裔

歌曲簡介(05:29)

聽完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如果你想知道」啦! 這首歌曲是來自讚美之泉的創作,收錄於敬拜讚美專輯(7) 《展開清晨的翅膀》中。這首歌的太魯閣族語版,是我跟我的姑婆一起完成的。如果有錯誤的部分,非常歡迎透過留言,或私訊的方式告訴我。如果你想聽歌曲完整版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相關連結收聽。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6:10)

Nasi su kmkla ga inu ka gnealu? Ga kiyig ta.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那裡,愛就在你我的周圍。
Nasi su kmkla ga inu ka gnealu? Ga mqaras.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那裡,愛就在每個笑臉上。

Gaga inu ka gnealu? Gaga Yisuan.
愛在那裡?愛在那裡?愛就在神的愛子裡。

Pnaah inu ka gnealu? Pnaah Thowlang Baraw.
愛從何來?愛從何來?愛它是從神而來。
【歌曲單字整理】
▸nasi 如果
▸inu 哪裡
▸gnealu 愛
▸kiyig 旁邊
▸mqaras 快樂,高興
▸pnaah 從;來自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1:42)

上禮拜週末我跟我妹在看《貓的報恩》,有看過這部的AlangStar記得留言「我也看過」,讓我知道一下。長大看的感覺跟以前看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所以我想跟你分享看完之後,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你應該要學著做你自己,面對真實的自我,
只要做到這一點你就什麼都不用懼怕。
這是我最印象深刻,也是最喜歡的一句台詞。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其實我們不可避免會碰到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論是喜歡的事情,還是不喜歡的事情。不論是可控的事情,還是不可控的事情等。
當我們總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而拼命改變自己的時候,我們會開始迷失方向,看不見自己,甚至是否定自己。所以我覺得台詞這裡說到的「做你自己,面對真實的自己」,指的就是你要對自己坦誠一點,並且你要足夠了解自己。
只有當你足夠了解自己,並且對自己誠實的時候,那些外界的任何評價跟環境都無法去動搖你。因為你知道什麼是你想要的,什麼是你不想要的,什麼是適合你的,什麼是不適合你的。
認識自己是一條很長遠的路,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改變,但是我相信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好好了解自己,那你就一定會看到,你的生活也在漸漸改變。如果你最近剛好心情不是很好的話,可以去看看《貓的報恩》,也可以到資訊欄聽聽《貓的報恩》的歌曲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