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20 Smtrung bgurah jiyax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2:44 Alang有話想說
03:01 回覆Alang Star
05:27 歌曲簡介
06:10 歌曲教唱
10:0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uda」是用來表示「事情、活動」的意思。
如果你的朋友「很忙」的話,你可以說
Tayal uda su! (你好忙!)
如果你「很忙」的話,你可以跟朋友說
Niqan uda mu ka sayang! (我今天很忙!)
|練習看看吧|
Tayal uda su!
(你好忙!)
Niqan uda mu ka sayang! (我今天很忙!)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44)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Smtrung bgurah jiyax」。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請大家分享2023年跟族語有關的願望有哪些?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01)

有 Alang Star 說,很需要被激勵,找回起出的感動
有 Alang Star 說,用族語跟長輩聊天。
有 Alang Star 說,希望今年4月可以考過初級的族語認證。

歌曲簡介(05:27)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你們期待的這首「Smtrung bgurah jiyax」啦! 想說新的一年可以跟你們分享跟新年有關的族語詩歌,這首歌是從印尼民謠改編的,族語的部分是由砂卡礑教會的哈尤牧師翻譯的。這首歌的歌詞跟旋律都蠻簡單的,相信你們一定能夠學會,今天會教唱的是第一節。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我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6:10)

Smtrung bgurah jiyax
supu ta smalu kingal suyang bi uuda
thngayi snluan ha!
shngii ka bukuy pquri brah ha!
【歌曲單字整理】
▸smalu 製作
▸uuda 事情;活動
▸thngay 滿的
▸snluan 願望,期望
▸bukuy 後面
▸shngii 忘記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03)

天氣變冷之後,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懶洋洋的呢?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拖延大師的腦子在想什麼」。聽完演講之後,我覺得蠻有趣的。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拖延症,只是我們拖延的事情,以及程度都不太一樣。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那麼自律呢? 因為他懂得延遲享樂,不是每件事情都必須要及時行樂。懂得延遲享樂的人,他會更清楚自己做事的優先順序。
像最近天氣冷冷的,當然我也會想懶惰一下。但是我知道如果今天懶惰錄音的話,那我就要承擔跟時間賽跑的後果。或許我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錄音,但是內容聽起來很明顯就會跟之前的節目是有差的! 所以當我想懶惰的時候,我會特別給自己準備小獎品,來鼓勵自己馬上完成事情。可能是看一集韓劇,或者買好吃的零食之類的。所以下次當你想拖延的時候,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