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0 讓部青來說 -此時此刻 (ft. A-lioung)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0:00 片頭
01:05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3 Alang有話想說
04:20 回覆Alang Star
06:29 簡介Laupaku粉專
09:41 平時如何準備內容
11:36 最印象深刻的
14:43 學到最重要的
19:51 來賓有話想說
22:0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A: 我是A-liou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5)

「sayang」是用來表示「現在,今天」的意思。
如果你「今天(現在)心情很好」,你可以說
Malu bi kuxul mu ka sayang. (我今天(現在)心情很好)

如果你「今天(現在)心情不好」,你可以說
Naqih kuxul mu ka sayang. (我今天(現在)心情不好)
|練習看看吧|
_
__ mu ka sayang. (我今天(現在)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3)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Laupaku粉專的小編來到節目當中,我們先請小編來跟大家打招呼,順便自我介紹一下。
A: 大家好我是A-lioung,我是Laupaku粉專的小編,今天很高興可以來到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
P: 這次為何會邀請到Laupaku呢? 這就要從一篇貼文說起,我記得是關於地名的貼文。因為那篇貼文的關係,所以才認識到他。想說這個孩子不簡單,一定要邀請他來節目分享一下,當然也非常感謝Laupaku空出時間來錄音。那我們在聽Laupaku的故事之前,要先來聽上上禮拜Alang Star們的分享。
上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此時此刻最想做什麼?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20)

有 Alang Star 說,最想好好睡一覺。
有 Alang Star 說,趕快讀完書,還有好多事要在學測完做。也想趕快練一練比賽的事情,比賽日子快要到了,我都還沒準備好。
有些 Alang Star 說,想回家,最想更身體力行的明白文化,不想它消失得如此之快,想好好愛著這個身分。

簡介Laupaku粉專(06:29)

這是我第一次講這個故事,做為一個現在的原民青年,應該是說現代青年。我們應該或多或少都會使用一些社群軟體,比如說FB、IG,當然小編我也不例外。原民青年更特別的就是會去追蹤原住民相關的粉專,像是Alang有話想說每天來點布農語啊!Buan月亮說話等。我相信大家做原民青年,應該或多或少都去追蹤去看,這些是我們很有興趣的事情。
我看了1、2年之後,發現其實好像我也可以做。而且會越來越覺得,有時候人家分享的,人家的觀點跟我是會有點差異。隨著慢慢長大,我覺得原民的議題在這幾年越來越開闊。越來越多人加入去探討的時候,就會覺得其實我也可以發出自己的觀點。以後輩的身份,慢慢的小小創作。用Laupaku(此時此刻)來開始,歡迎大家多追蹤。
其實(粉專名稱)我最開始是想要取Bunun,但是一直不給我審核過,可能因為很多人取。其實做粉專這件事情,是我人生少數幾個說做就做的時刻。就布農語一首古調詩歌〈Paiska laupaku〉,意思就是從現在開始努力,所以粉專就取Laupaku這個名字。就是陰錯陽差不能用Bunun,所以就用最喜歡的歌的意思來勉勵自己。

平時如何準備內容(09:41)

大家的課業都很繁重,但是我的實作課特別多,會花很多時間在實驗上。所以發文的時候,通常是要當機立斷了。因為我之前極限是週更,一週一更其實很累。做這個(粉專)真的會花很多心力,不是說丟出去就好,還需要前置作業。我自己平常會先找尋自己生活中的靈感,像是族語、我對一件事情的探討。
有的東西是要預備時間比較短,像族語我就會先多做幾篇備用。比如說我可能會介紹各種酒的用法等。準備時間比較長的,我可能會花好幾個禮拜想內容,接著就是每週做一點。我覺得創作跟生活的平衡,是一個身為創作者你要犧牲的時間,但是我們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意,好好去做。
內容的話,我沒有特別限制,就很天馬行空。有時候就會分享一些有趣的內容,像我印象中突破最高的貼文是〈布農族各種taki的部分〉

最印象深刻的(11:36)

因為我原本只是一個觀察者,以前看想說他就是發文啊!但實際做之後才發現,這個過程是要去琢磨你心中的思想。剛開始經營的時候,我還不太確定的方向。那時候的突破的是,我開始把布農族的歌謠寫成譜,用歌聲來記錄。這是經營初期的方向,可是大概在第二個月,還是第三個月,就有位粉絲在半夜兩點來私訊我,而且是長篇大論喔!(小編有點嚇到)
當時這位粉絲就很像是國小老師在改作業,他幫我抓出內容有需要訂正的地方。我那時候感覺壓力好大,但一方面會覺得說,很謝謝他這麼關注我,我覺得那位粉絲是好心。這件事情也是在我經營粉專這段期間,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也讓我很印象深刻。

學到最重要的(14:43)

我剛有分享過Laupaku粉專名稱的由來,他其實原本就是一個緣分,不小心就叫Laupaku。我覺得你設定好(粉專)名稱之後,你的整個方向都會隨著你的核心理念去改變。其實Laupaku給我的意義是,讓我知道說人生是可以有一種衝勁的,就是現在!不管要做什麼,那就是現在。不要想別的,不要讓其他事情打擾我,現在我全心想要做這件事情。
我覺得經營粉專會讓我有一個衝勁就是,現在做。現在我想要分享文化,現在我想要把知道的觀點,一些有趣的事情跟大家分享,因為Laupaku讓我自己也得到很大的學習。

來賓有話想說(19:51)

我當然會想先對自己說很棒! 說真的我沒有想到說,剛開始的腳步到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旅程。沒想到我們回過頭來已經走這麼遠,粉絲會願意去聽,開始關注我分享的觀點。希望我未來是可以承擔更多事情,去做更多事,把更多有趣的事情分享給大家。但是我想跟自己講一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因為有太多人的關注,迷失你原本的腳步。此時此刻一直保持你的本性就好。
各位粉絲們,沒想到你這樣會願意追蹤一個,開頭都不知道是在做什麼(的創作者),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希望不管是從Alang有話想說認識我的粉絲,或是我原本的粉絲,希望未來可以繼續支持。如果你們有問題一樣可以在半夜的時候,帶著陌生訊息,加上一長串的來批改我。沒有問題,我可以承擔,謝謝大家。
P: 睡眠很重要! 真的不要半夜去私訊任何一個創作者。真的要跟大家機會教育,創作者也是人,我們需要休息。所以不要給我在半夜來私訊我們。拜託! 那今天的訪談很快就到了尾聲,非常的感謝小編今天的分享。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2:06)

相信應該有很多Alang Star很好奇,我上禮拜為什麼會停更?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我的身體需要休息,所以那週就給自己好好休息。在休息的那周,我跟家人去看了《黑豹2:瓦干達萬歲》。雖然這部片時長很長,但我感覺很快就看完了。想看這部的Alang Star記得要先上廁所之後再進場,不然你會錯過精彩片段喔!
片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聲音的處理。如果你仔細留意的話,你會發現其實有很多片段是沒有配樂的。這樣反而可以讓觀眾更直接的跟角色一起感受那個情緒,我蠻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當然這整部作品當中所有出現過的配樂都非常讓人驚艷。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當我只要聽到這些音樂,就會讓我想到電影的畫面。
其中有兩首我非常喜歡,想分享給你。第一首是Rihanna- Lift me up。這首非常適合睡前聽,它有點搖籃曲的感覺,歌詞也很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首好像是片尾曲。第二首是Foudeqush & Ludwig Göransson - Con La Brisa。這首歌在搭配塔洛坎的美景,帶給觀眾一種奇幻又神秘的美感,一聽到這首就會讓我想到塔洛坎的美景。
如果你想看這部的話,推薦你一定要去戲院,張開你的耳朵用心感受,偷偷告訴你們我其實有看到泛淚。《黑豹 2:瓦干達萬歲》電影原聲帶已上架到各大串流平台了,有興趣想聽的AlangStar記得去收聽喔!
回覆AlangStar的真心話
Q: 身為漢人,真的可以學好太魯閣族語嗎?
P: 我覺得學習任何一個語言,跟你是什麼族群沒有太大的關係。當然如果你原本使用的語言,跟你要學習的新語言有共同點,學起來當然會比較容易。但是學習任何一個新的語言,我覺得目標跟動機才是重點。如果你的學習目標很明確,且動機強,再加上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那你學習一段時間,必定會有所成長。
我不敢說你會使用的多順暢,但我相信你一定會有所進步。因為每個人學語言的動機都不一樣,所以這個問題還是要回歸到你自己身上,你相信自己做得到嗎?當你這樣認真的問自己,就會找到答案了。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A-liou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 Muhnang pasadu(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Laupaku IG專頁
🔗
Laupaku FB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