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皇民病][美工刀]OLFA 168B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種80年代的變形金剛感
其實原本我是希望寫些鋼筆的文章,怎麼最近都是美工刀美工刀美工刀?
可能後面還有一些,都不知道自己中了什麼邪?
看起來有點其貌不揚,看久了又覺得很好看。
之前寫到OLFA的連發設計,
MZ-S型機構用於A型美工刀, 分別是191-B(黑黃配色)、PA-2(黃黑配色)以及LTD-04(黑銀配色)
MZ-AL型機構用於L型美工刀, 分別是191-B(黑黃配色)、PL-1(黃黑紅配色)
感覺黑色好看就買了,又覺得很想要黃色,但我不想要同質性商品買同款不同色,
除非說LTD-04作為收藏,191B作為實用,才會買兩把。
刀倉蓋一樣有貼如何開倉以及補充刀片。
MZ的刀倉開蓋設計我十分的喜歡,寫文章的當下突然明白,
這很像底片相機開蓋裝換底片的感覺,有種莫名奇妙的儀式感?
睡前都會把美工刀拿起來玩玩再睡覺,難怪有同學擔心我成為美工刀之狼。
還配有小型旋鈕式固定
說真的這把的確是不便宜,扣除掉MZ刀倉設計,出刀口還有個小型旋鈕式固定,
這個部分是NT CUTTER也是要貴一點的刀款才會有,我是覺得蠻棒的。
雙重刀倉固定扣,安全性也挺好,不會誤觸。
華麗的分膜線啊...
華麗的分膜線啊*2...
我對這把的意見還是在分膜線問題,握持起來那個改右(台)的感覺讓人不快,
本來想說拿其他刀片削掉就好,結果頂部兩片合的高低落差很明顯,下方是還好。
我花非常久的時間削啊磨啊!磨到很觸感明顯,但用雕刻刀在修落差的時候,
有的地方砍太深進去,這塊材質又很難磨,所以留下一些坑坑疤疤,就不拍了。
刀庫蠻有份量的
開啟刀庫需要先從背面按下黃色鎖定鈕,再拉開黑色固定扣,鎖上則是反向操作即可,步驟稍多,但可以接受,而且挺好玩的XD
更換舊刀片的機制比191B更順,可能因為大型刀片的關係,反而結構更好作動。
滑塊退回起始點,就可以把新刀片上膛來繼續使用,過程也是OKOK。
不知道是因為要加大自動鎖定的剎車力道,齒列設計設計蠻開的,
推的時候有點費力,退刀倒是還好,聲音就不是那麼好聽。
結論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把,在我心中甚至勝過MXP-AL,每天都帶出門。
但MZ結構有個應該算是缺點的地方,這也是對於OLFA的詰問。

刀身如果是可以掀蓋打開方式,整體抗力結構是否夠好?
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做真的美工的工作,沒辦法解答,但一般使用的確是無虞的。
再來是止滑或是抗震體,不論是X系列的X包覆橡膠,LTD-07/08的背部蒙橡膠皮,或是NT的部分加強橡膠握點,都強調大型美工刀在現場實作時,的確有可能因為失力不當,或是汗水等其他液體造成握持困難甚至脫落。
背部做掀蓋方式,勢必就無法做X包覆橡膠,而刀倉蓋為了不要太凸出造成手掌心不適,已經有盡量壓平,也沒辦法在蒙皮增加厚度,也沒有再多加一些橡膠止滑點。
我想答案在於材質,191B是較為硬質的ABS,體積小也輕,也有做磨砂面,不太會有滑的危險,而168B在我打磨分膜線的時候用了蠻多力氣,磨出來的粉塵也不像一般塑膠那麼粗,是很細很細的粉末,且這塊材料有那麼一點手機防震材的感覺,卻又較硬了些,更像包膠鐵鎚的那種膠感。
說不上來,握持起來手有點被吸住的感覺,卻沒有一些止滑材的咬手黏膩感,
大概不是單純塑膠材料而已,大概也是對這塊材料有自信,本身帶有止滑功能,就不再另外設計橡膠止滑點,造型也就不太張揚。另外我沒有買黃色,所以不敢確定材質是否相同,我也沒收OLFA跟台灣文苑的錢,都只是我的個人體感。
總歸來說,我仍認為是值得買的,直男異男都會買喜歡的造型,方方正正的日本機器人感。連發功能配置,自動鎖定加上旋鈕鎖定,基礎功能強悍,厚實卻不厚重,握遲也算舒適,對得起價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ilven Lin
Silv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