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求職記]EP.02|面試:** P*RK 光*國際,台北下來的一樣慣?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一開始都是想說,找以前做過的相關工作去應徵,
畢竟在之前的行業我也是累積了很多經驗,
若是我的經驗能夠讓我在新工作快速適應,
公司也賺得到錢,其實是蠻好的。
跟前老闆聊過,關於這間** P*RK,曾是主要競爭對手,
到後來就變成不是他們的對手,
其實主要販售商品,大家都是拿大陸代工廠仿冒的家飾相關在網拍平台販售,
在大家的獲利都很好的時候,如果是從大陸來的商品成本是1400,
當時網路平台價可以賣到7000,還賣得很好。
請恕我很多時候沒有辦法提供太多我曾從事的行業資訊,水蠻深的,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在掏寶購買,讓這些早期也是拿大陸商品在賣的人不好做。
我的前老闆就想,那我只要去大陸找到賣1200的,
回來在台灣賣4000,你們這些賣7000的客人都是我的了哈哈哈。
這些北部公司的經營者曾經致電我的前老闆,表達有錢大家賺啦!
價格調起來,拍賣圖就看誰做得比較吸引人嘛!
我的前老闆表示,我賣4000超好賺欸!
但本來是讓前老闆娘當美工,後來又只花22K找美工,美工跑光了,換我來入職的時候,關於美工做稿這件事。
另外一間競爭者,更是最早的時候把歐美原廠圖修修改改放上去做拍賣,
是最賺的,賺到那個老闆後來跑去幹掏寶不回台灣了,還又開了天貓,
叫做**師的L**P,基本上你在很多歐美電影看到的經典款,
什麼工業風的系列,你都可以用原廠的1/10價格買的還說賺到了。
我還記得南*科大,視覺傳達系夜間部就讀的時候,
某位老師還說叫我們一定要去看看**師的L**P,培養品味。
我不是說買正版的就一定是高尚;買盜版就是沒品味,
我在前公司學到的一個道理,
也是我自己想出來的金句:「你會覺得貴,只是因為這間公司的TA不是你。」
回到正題,** P*RK,在前期就花了很多攝影跟美工心思去做,
其實也做出一種台灣模式
  1. 先在拍賣平台使用資源,打出一定知名度。
  2. 用盡手段規避手續費引導自取面交,甚至是稅金。
  3. 賺到錢之後再去做官網,買SEO跟關鍵字,脫離平台的掌控。
  4. 再找尋地點開設店面,拓點甚至找人加盟。
早期的女裝品牌「天龍嚴選」、「北京著衣FUCK」都是這樣的模式起來的。
帶著好奇投了履歷,我其實很想知道從北部一路拓下來的到底實力是多好,
發了通知來,前往面試,新開的店面很棒,冷氣也很強,
如果能在這邊工作其實也不差,雖然整間都是假貨但是擺起來還是很有質感。
面試我的是比我年紀還小的男孩子,把我請進去後面倉庫,
大概對我沒有很大的興趣,面試過程差不多五分鐘,
就是介紹一下公司制度給我,走個過場,我想也是,
誰會認真面試一個33歲的鮪魚肚大叔呢?
詳細薪資我忘記了,回頭再去看人力銀行的資料,
寫是28K起,印象是也是基本起薪加全勤才有到,
勞健保一定是有,畢竟已經全台拓點,至於有沒有要員工自付的部分,
我真的忘記了,也不好意思冤枉人家(?)
工作內容主要是門市接待,諮詢以及報價,算是我比較熟悉,
商品因為從大陸進口的東西都會是散裝零件進口,
主要為了運費材積,第二個是報關的時候比較好報不會被擋,
內容物只要寫五金零件之類的,就可以避開很多申報稅金問題。
接到CASE必須兼做組裝,OK我也能接受,
都是我做過的內容,不是太困難的我都可以。
還要去拜訪室內設計相關行業,其實這個部分蠻有趣的,
不知道是我前公司的屬性就是吸引一些奇怪的設計師,
還是其實室內設計本就如此?
除了逼不得已一定要在台灣做的譬如水電木工油漆等等,
其他的東西一率都是掏寶貨。
看過設計師做一間大概在5、6年前市區一棟價值約5000萬的豪宅,
是設計費客人沒給還是怎樣,全部東西都是掏寶貨。
那你在設計個屁?而且不同的公司,類似的案例屢見不鮮。
連我那個前老闆摳成那個樣子,去看到現場也說太誇張了的那種。
蠻多行業就是這麼畸形,只是你不知道。
這間公司最讓我賭爛的是工時問題,
我其實真的懂請人顧店對老闆們來說的成本真的很高,
紅字只休春節還有什麼節日我忘記了,其他節日都要上班,
可以理解,不是公務員,行業別有差,還可以接收,
也沒有補你假,也沒有補你假,也沒有補你假。
我忘記有沒有提到特休,也不好意思冤枉人家(?)
月休6-8天,很基基本本,禁休六日或是跟同事協調排休,也可以理解。
排班呢?一個月,以上班日22天計算,必須有7天是要上ALL班12小時的,
剩下的天數一半輪早班一半輪晚班,輪班我也覺得是可以接受。
有7天是要上ALL班12小時的?
有7天是要上ALL班12小時的?
有7天是要上ALL班12小時的?
嘿!老兄,這樣不對吧?1天多ㄠ了3個小時,7天就ㄠ了21個小時,
以1天上班含午休9個小時,就多ㄠ了2天還除不盡呢!
歐對啦!很多百貨公司櫃位好像也都會這樣,應該也不稀奇吧?
另外就是要扛業績,詳細數字我真的忘記了,
我的印象印象,錯了就是我冤枉人家了,
反正試用期三個月後,要賣到一定數字你才能領到28K,
如果你很厲害,或是長相外貌身材很像林襄,
做得到業績一百萬,獎金是3K還是5K,我真的忘記了。
我也忘記說的是不是還有團績了,
餅先畫大,總之我看了也覺得頗有難度。
還說是北部的公司還連鎖?光是多ㄠ那個7天ALL班,然後紅字也不補。
真的是蠻過分的,就我後面去面試的一些公司,迫於勞基法,
紅字的部分是會(不情不願)補你假的。
本來就想如果有錄取我去上班,也考慮不去了,
仔細算起來,可能跟我前公司一樣ㄠ。
也是沒有下文,我也覺得沒有關係,
反倒是前幾天,他們的人資又發了面試,
出於好奇,在按下接受前,多嘴問了一下,
之前已經有去面試沒有下文,那現在又發面試我是還要再去一次嗎?
那個人資已讀之後兩天才回覆說資料有誤,打擾我抱歉。
不知道用人力銀行的系統飆人還是酸人會不會被記點,
不然是很想回說:「唷!公司這麼大間還開連鎖的,人資還會出這種包?是真的請不到人還是公司本來就有毛病啊?」
我怕,所以只敢在這邊嘴一下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ilven Lin
Silv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