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求職記]EP.01|面試:*毛企業社,我實在沒辦法喜歡**區。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文提到我九尾久違的開始了求職人生,
必須承認一開始是有點放鬆心態,
不好不壞的在前公司待了那麼久,
抱著見見世面也好的心態,很快的收到第一間公司的面試。
從這間開始我就拒絕在這個地區找尋工作職缺,
這個地區是很大的地區,早期因為地很便宜,
所以蠻多工廠的,又離市區不算太遠,過橋就算進城,
曼哈頓島?
很多中型企業、中小企業、小企業都在這邊落地生根,
也有蠻多公司的倉庫擺在這個位子。
所以,產業結構導致這邊的老闆都蠻慣的,
先不說我的前老闆出身是在比較有錢的老城區,
也是很慣,證明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還是*牽到北京或是北海岸還是*?
就連我所知的同行,批發商,這些年見過形形色色的客人,聊過天後,
如果說南部是慣老闆的天堂,這個區就是慣老闆的極樂區。
除了大到連你也有聽過,
下班時間有外籍移工跟台籍員工下班穿著制服的企業之外,
每個幾乎都違反勞基法,無所不用極其的在違反,
上班時數也要ㄠ,天數也要ㄠ,假也要ㄠ,
不幫你保勞健保,EVEN公司早就超過應該要保的人數,
貼你錢叫你去保工會,但工會的會費你自己出。
不得已要幫你保勞健保的,從你薪水扣,扣一扣你就是領基本底薪,
其次就是低報你的薪資,應該是可以省什麼稅金之類的,
能省多少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這些老闆在以上這些事項臉不紅氣不喘的在面試提出,
嘴臉還是理所當然:「可以吧?大家都這樣,不爽你不要做啊!」
我有聽過機械工廠的廠長(管理30人以下),
在22K的時代領的薪水扣完勞健保是28K,
公司老闆還說:「欸!我栽培你到廠長欸!我以下你最大欸!領這麼多很好了吧?你妹最近不是在找新的工作,一起為公司打拼啦!她是你妹我比22K多開1K,優於市場環境啦!」
這個妹妹是我同學,三個月後她受不了一直被ㄠ,果決進科技廠做輪班,
就算我是猴子,我也要吃有勞基法保護的香蕉你個芭樂!
由於她是會計,公司怎麼逃漏稅的看到賭爛,決定不再當會計。
另外我有個同行也是,有個上班沒多久的阿弟阿真的不爽,
把公司的惡行惡狀記錄下來告上勞保局,
在他的勇壯行為之下,這間公司在開業的二十年來,
第一次有了周休二日,見紅就放,有特休的日子到來,
而且是在該公司老闆捶胸頓足在勞保局調解桌上,
氣到滿臉通紅,犧牲又讓步又委屈又難過又拍桌(對!他是長得蠻像噓噓東的)
「啊!我給你工作養家(送貨司機23K起),你忘恩背義啊!」
我生平第一次對吃素的人佩服的五體投地,檢舉得好。
我知道你脾氣真的很好,我有跟你聊過,
看到老闆整天都在哀沒賺錢沒賺錢,每年都是賣掉舊的奔馳換新的奔馳,
又是買地又是蓋房的,還在苛刻你懷疑你送貨摸魚扣你幾百塊薪資的時候。
佛也發火。
這個前情提要也太長了吧?
反正我是投了某間公司的職缺是電商平台經營管理主管,
很快的叫我去面試,我想的是,而且公司的網拍我摸過,
只是商品不同,我應該可以很快上手不是問題。
面試的應該是月底要離職的人,當時疫情雖然不是高峰,
一定還是戴口罩,是個身材不錯的女孩子,沒有穿很露,
但那陣子我有在健身。
就不多說了,我怕女權,
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做很大,做寵物用品食品網拍,
*皮免運日要加班到晚上11點,要出500件以上的貨,
新竹貨運一個月貨款是十幾萬,1件3才80來說的話,就知道做多少。
她問我,這麼多貨量,你能不能掌控?
(其實我在想的是如果*車便當你我行不行)
我當然很保守的說不確定,要試看看,她說如果沒辦法的話,
你要不要從小幫手做,可以熟悉商品,25250。
都要站,要出貨撿貨沒冷氣,免運日要加班,會給加班費,然後最好不要抽菸,
老闆覺得抽菸的人就是在找時間摸魚。
現在事後回想起來,加上我現在為了寫文章又回頭去看當初的職缺,
四個月過去了,還在徵人,包含主管還有出貨人員等等。
我是比較合理推斷,其實從頭到尾都在找免洗筷員工,
沒有主管這個缺,你去出貨學東西,學三個月就說你沒辦法當主管要再磨練,
一直準備出貨出貨出貨出貨,
直到你爺小不想做了,反正還是有其他的免洗員工。
爽的還是那幾個坐在辦公室的女生,
我不是說在那邊接單排單應對客人是很簡單的事,
7788的客人本來就很多,
只是在外面包貨的人大概都是被主管那兩個字騙來當初貨人員的人。
只是跟這位面試我的女生聊過,除了色慾薰心之外,
我還學到不少事情。
因為在面試過程她問我能不能保勞健保,
我很好奇的反問為什麼這麼問我?
一般都是不想幫你保,叫你出去外面保工會,
我辭了你也不用負責任的那種。
原來是說現在很多弟弟妹妹,
都跑去借個人信貸,故意不還或是惡意拖欠,
尤其是跑去買車啊(買C300加油加300之流),
然後來公司上班保了勞健保,
等到政府寄了催繳借貸的通知之類的,
人就跑了,跑去找下一個工作了。
其次是我跟她聊到了*皮現在收的手續費其實比歪拍沒屋頂高,
曾是幫公司經營的人我會覺得經營*皮成本比較高,
加上系統是保護買家更多而不是買賣雙方比較平衡的狀態,
競爭對手也多,毛利也會降低,加上買家幾乎可以無條件退貨退費的情況下,
要怎麼做,要犧牲也要有合理利潤才能生存吧?
她是跟我說:「80%的客人都在這邊,你只是靠夭那個手續費,事實就是大家都養成習慣在這邊買東西了。」
道理我也懂,畢竟之前清掉一些玩具庫存也是從*皮賣,
可我就是對這種陸資企業這種養套殺手段蠻不爽的,
先是一直免運免運免運,賣家免手續費免手續費免手續費,
像個大磁鐵把人都吸走之後,逐步調高手續費,調整規則,
越調越奇怪,大概是前公司後期在網路做的量太低,所以一直就覺得哪裡怪怪的。
就跟最近的*貓外送,先出個優惠是一次買一年會員就免外送費,
之後又找個藉口收了所謂的平台使用費,
本來如果客人棄單,*貓吸收變成贊助40%,
雖然外送系統是要花很多成本建置,
但看到最後就是這個平台抽了店家30%-40%的營利,
說是營運成本,但使用者也付了外送費,沒有付到外送費也要付到平台使用費去支付沒有付到的外送費,
只要棄單率不要高於某個數字,幾乎就是暴利,
這都無所謂,規則說改就改,都是他們說了算,
是我們使用者養大他到政府無法制約他們的狀況,
何嘗不是另外一種統戰?
中華民國大陸淪陷區的流亡(不是曹董說的流氓)政府這樣陰晴不定,
出來的這些企業其實也都有這些樣子。
時勢所趨,不爽也沒有用,打打字當作甦發。
結論是,**區慣老闆真的很多,真的要精挑細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ilven Lin
Silv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