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戰》:他只求成為某個人的重要意義(下)│電影評論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而人們為了消弭這樣的恐懼,不停歇地透過疑問和解答導往靈魂深處的追認;憑依對談和相處最終確認彼此。......在盡頭處,會知道的吧。

05

另外也很喜歡角色的沉默。
小朋友問過應該至少兩次閔先生保護他的理由。這兩次閔基憲沉默的時間長度都不大相同,神情亦是。
第一次是在安全屋,即使拿根叉子也要擋在小朋友面前。
第二次是海邊,上述那段裡兩人起爭執的爆發點。(感覺前面還問過一次,但我忘記了……)
第一次大概是真心僅為活命而保護,最多帶了一點點的惻隱之心,所以即便沒預料過會有人直截了當地點明,仍坦然應下:「你活著,我才可以不死。」
第二次心中的天秤已然有所傾斜,在乎卻嘴硬(在加油站打電話給實驗室時,閔先生劈頭問的是「他吐血了,再不打針他會怎麼樣?」他不是要出賣徐福,他是想救他)。
怎麼好意思承認我只是想保護你,說我不帶任何算計和私心是不可能的,又或者說了你就會相信嗎?
無聲的時間長了一些,閔基憲撇開視線,佯裝無所謂地說:對啊,你死了我也會死啊。
然後越想越火大(難道是見笑轉受氣),開始朝小朋友發脾氣。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

06

原先很心疼很喜愛徐福,後來最不捨最替他感到殘忍的是閔基憲。
前幾段說後者是凡人,是因為他的思維和行動最貼近觀賞者。我們會在看到同樣事件時、在心底呼喊出一樣的聲響,他會犯錯,我們也會犯錯。他的情緒都是凡人的情緒,所以才真切。
他恐怕沒能意識到,和小朋友在一起時,是他自背叛自生病以來,最徹底活著的時刻。
這個世界上恐怕不乏利慾薰心的瘋子與惡人吧。但更多的,是像閔先生一樣的人,會對於呈現在眼前的不合理有所質疑。
而在他的人生裡,曾有過忽視、不去思索的不作為;經歷過,而後察覺到並選擇的,是起身去守護。透過自己的思考和全副身心得到了其一解答。
即便這次也沒能握住誰的手。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7

魔鬼氈小白鞋在最終戰(碼頭戰?)又狠狠戳了我一刀 ^ ^ 雖然我是也有想過哪來的時間換鞋子,但還是很心碎,可惡!
有沒有想過閔基憲看到那雙鞋會有多難受,可惡!
真的對他好殘酷。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8

日與夜的代嬗、探尋活著與死去的同一方向、意識醒來與睡著之間的必然從何而來、肯認有否去處與歸所、過度追求與逃避失敗的某種念頭,本來都是始於原生的恐懼。
而人們為了消弭這樣的恐懼,不停歇地透過疑問和解答導往靈魂深處的追認;憑依對談和相處最終確認彼此。
「用這份堅強與懦弱,究竟要保護著什麼?」
(ボクたちはこの強さ弱さで、何を護るのだろう)出自〈美しき残酷な世界〉
在盡頭處,會知道的吧。

09

閔先生也沒一年壽命了,兩人在更美好的世界裡相聚吧。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00

02裡的對話跟電影院字幕不一樣,但我感受起來他們是說了這些。
以及如果要給整個故事指定一個核心,我想最有可能是「循環」吧。
寫於2021.04.17(修於2021.11.05)
1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