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東西,到寫出東西之間有多遠?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天發現自己的老毛病——佔坑——又犯了!
我是想戒的,可是想戒跟真正“能戒成”的距離,何止千萬里。
為什麼佔坑呢?
我這坑可不是某些追文者口中的連載坑,我這坑是書寫情懷、發洩情緒的坑
在各大人氣網站上佔坑……是不是不道德我不知道…可是我想,既然人家開了,多我一個不多吧…只要我不佔著(茅)坑位不拉…呃…不出〝貨〞就行了吧!!!
於是我在馬特市、方格子、Pchome(你沒眼花也沒看錯)、Blogger、Wordpress、EZblog、Potato Media……只要我知道的、聽說的坑點,我全去註冊了一輪…為什麼要這麼幹呢?唉…說來都是淚!
我這不是被整怕了嗎!
危機意識抬頭唄!!!
早幾年不是有波部落格收攤潮嗎?就是無名小站起的收攤風嘛…(我有沒有記錯?請指教)那個連鎖反應可不是把我嚇出了毛病嘛!!!所以,佔坑——沒毛病!得這麼幹!這樣起碼不會再像先前那樣受大內傷、受永不能抹滅的疤(落在身)——至少還有地兒療傷…是吧、是吧…!!!
以前總覺得搞狡兔三窟的網友沒定性,寫文的嘛,就該穩定、一心一意的待在一個地方,認認真真的寫文,文人就該有文人的風骨,要有其堅忍不拔之定性,能不動如山的待在一地,心無旁騖的寫作;而且,以前部落格何其多,如雨後春筍般的冒頭,我怎麼也不會想到,時勢變遷會把大環境變的那樣面目全非!(好吧,我承認我年少無知)
我知錯能改——狡兔多窟為保命——向那些一心經營多坑者看齊!
所以我才會一手握文,一手填坑——嗯,一式多份的填(坑);我也不再長情於某個網或站(專情易折,老孃不幹了,幹一次是傻,作兩回就是蠢了),雨露均霑各網各站才是活在這片網路文海中,得以長命百歲之道呵!(笑)
圖片來源:Google
可,有個問題就來了——想寫東西→寫出東西之間的距離有多遠?
有人說:想寫就寫了,還講什麼距離?
有人說,要先構思,然後遣詞,最後用句成文……

這距離何止千萬!

PS:我想,我屬於後者……
常常,腦子裡的東西混亂、片斷,毫無章法,東飄一句、西擲一片………
可恨的是,每當我坐到電腦前,或快速抓起手機要記下它們時………哼哼——
跑、的、一、個、不、剩!(氣死)
可我有什麼辦法呢?它們跑來的突兀,閃人的速度更似迅雷…我抬手去抓,也只能抓到鳳毛麟角(那是運氣好的時候),更多的是抓到一手空!
為什麼總是這樣,離了工具(電腦、手機等輔助物),我滿腦子東西,想要梳扒、理出一個具象時,卻又怎麼也抓不出來?那種抓不到脈絡的感覺很令人心焦,也叫我頭疼…我只能忿忿的歸咎於腦容量不足!(好像也不全然是這樣…)
前不久,我在Matters看見@YulinaHuang提到,其實我們不必勉強非要把零亂的思緒整在框裡的話——我頓時有豁然開朗的頓悟感!是啊,我為什麼非要把這些那些個思緒整進一個框裡呢?這些時而絲絲縷縷,時而片片斷斷的思維,我為什麼不能尊重它們原來的模樣呢?頂多我就多找幾個存放的空間給它們就是了!(你發現我佔坑的真正意圖了?呵呵…)
感謝@YulinaHuang,把我多年來的苦惱解決掉,太開心了!
以後我就不必枯坐在電腦桌前、拿著手機苦逼的只能嘆息啦。
今天這篇文的發想之初也是一片渾沌,我正是照著@YulinaHuang的建議,東一句,西一段的先寫起來;剛開始看著它們被記錄在案時的感覺是——很糟——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腦子裡到底都在想些什麼…;然後我反覆的看著它們,在腦子裡拼圖——它們肯定有什麼要跟我說——我衝著這些不成文的字字句句吶喊:你出來!我保證不碾碎你!乖乖出來!!!——企圖在它們當找出相關聯的脈絡......萬幸啊!

還真有!

然後,我的拼圖完成了!!!

🎊撒花🥳
再次感謝@YulinaHuang的建言。
END
(關於@YulinaHuang的那篇文章在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默Emo
以默Emo
想要文字能自由呼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