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刪除2萬字稿件之悲傷五階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小說家只要寫得夠久,就絕對會碰到一個大坎,
那所有人都避不了的考驗,
就是「刪稿」。

為什麼要刪?每個人給出來的理由可能都不太一樣。

寫得太無聊,太冗長,文筆不夠好,主軸偏離,人設走樣,或者想到更好的劇情編排方式,但通常來說都不離自己原先的文章「不夠好看」。

刪除的篇幅因人而異,也因文而異。假如一位作者在撰寫一萬字左右的短篇,那大概可以想像,他的棄稿一次可能不超過兩三千字,累積起來應該也不脫一兩萬字這個範圍。

那如果是長篇連載類型的創作......那可就精彩囉!以我自己為例,我曾經砍掉寫了三年的連載,當時寫到兩卷半,總字數大約落在三十萬字,幾乎可以說是把自己三分之一個寫作人生的成果全數刪除,砍掉重來。

那麼,我今天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呢?


當然是因為我要刪稿啦。(・∀・)

一次刪了兩萬字。

寫了兩個月。

而且被我刪掉的不是初稿,而是已經改過的二稿。


哈哈,寫到這裡,一些同樣也在寫小說的文友,大概已經毛起來了,有相同經驗的人,心理陰影可能都被喚醒起來了。

因此在這裡就要跟大家分享,當一個小說創作者,一下子要刪掉這麼大量的稿件,內心究竟經歷何種波瀾。


悲傷第一階段:否認

「我寫的才沒有很難看!」

「一定是節奏太慢了啦,等爆點來了就會精采起來了。」

或者是反覆閱讀十幾二十遍,然後不斷告訴自己,「其實是好看的對吧,其實只是我對自己太沒自信吧,其實只是完美主義作祟對吧?」


當一個小說家再也無法欺騙自己,就會進入第二階段。


悲傷第二階段:憤怒

「齁!都是老師害得啦,出那麼多作業,害我沒有思考時間!」ヽ(#`Д´)ノ

「怎麼有我這麼爛的作者,連這種東西都寫不好?」(▼皿▼#)

「在這個爛世界,到底誰能寫出好小說?」


當一個小說家再也沒有人可以責怪後,就會進入第三階段。


悲傷第三階段:討價還價

「其實我這一part也沒那麼糟吧?」

「我可以先留起來,搞不好馬上就會用到啊。」

「只要我後面寫得更好,讀者還是會愛上前面這一part的,對吧!」


當一個小說家發現事態再也無法挽回了,就會進入第四階段。


悲傷第四階段:放棄

「我就是爛作家啦嗚嗚嗚嗚!」(;´༎ຶД༎ຶ`)

「再給我十年,我也寫不出任何好文章!」இдஇ

「這部作品已經完蛋了,我的作家生涯完蛋了,這個世界已經完蛋了。」。゚ヽ(゚´Д`)ノ゚。


當一個小說家終於哭爽了,或是終於發現哭也沒辦法讓稿子變好後......說不定,說不定就會進入第五階段。


悲傷第五階段:接受

「啊,來改稿吧。」

為什麼會這麼平淡呢?

因為該崩潰的已經崩潰了,剩下的也只能繼續寫稿了。


好啦,把這些東西寫出來,就是為了讓讀者笑一笑。希望小說創作者的內心劇場,能帶來一些歡樂,讓大家看得開心。

祝福所有人都不用刪掉自己辛辛苦苦寫的文章,祝福所有正在刪稿、改稿的人進度順利,祝福我自己寫稿順心!


謝謝大家的時間,我們下一周見!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有任何寫作的問題,都歡迎到故事寫作/小說創作疑難雜症交流區跟大家分享喔!

------------------------------------------------------------------------------------

延伸閱讀

(一)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小說家的寫稿生活

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小說家不會寫古風

小說家和她的取材方法


(二)創作科普

瞻仰的背影?強大的支柱?論老師角色的功用與魅力

設計角色定位,讓每個人物各司其職

反差為什麼萌?三種對比手法讓角色魅力大加分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78會員
35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日常生活中追求神Barry與Lori分享他們在每天的生活中,會如何來追求神。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20
028|什麼特質讓一款產品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會一直幫助用戶花時間。」 在創業相關的書籍上看到這句話,我深深認同。 回想2024年3月,幫助我花了大量時間,很不錯的產品有: 1.得到App 2.Day One Journal 3.神奇寶貝紫版 我加入得到App已經兩年多, 每天都會在上面花上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9
思考日常生活中的經濟問題:經濟學書籍《為什麼不能一直印鈔票》過去看的入門書都是來自日本的翻譯,這本則是來自英國,由兩位英國央行經濟學家共同撰寫,分別回答他們經常被詢問的幾個日常問題。 比起日本書,稍顯難懂,但討論到的理論和思考更為深入,仍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3-07
《為什麼100隻貓吃不了1隻老鼠》讀後心得: 你一定要知道的,日常生活可見的賽局理論賽局理論聽起來很困難,日常生活中應該遇不到吧。你這樣想就錯了,日常生活當中,處處隱藏著「賽局理論」的影子,只是我們沒有察覺罷了,作者希望透過老鼠父女的角度,教大家認識日常生活中可見的「賽局理論」,然後幫助大家針對各種煩惱的事做出相對好的決策。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1-27
🎉【Candy洗衣機維修,駿弘電器維修,讓日常生活更順暢!】👚🔧55311921 🎉【Candy洗衣機維修,駿弘電器維修,讓日常生活更順暢!】👚🔧 ⚡️對於家中出現的洗衣機故障,駿弘電器維修可說是您的最佳選擇!無論是Candy洗衣機還是其他品牌,我們都能提供專業且快速的維修服務。👨‍🔧✨ ✨ 要點1️⃣:Candy洗衣機維修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avatar
出嫁蟲夫
2024-01-03
Couchspace沙發心理 心理保健是日常生活最需要被重視的事Couchspace介紹 “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 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11-29
【誠誠燒 動畫】#39集 跟老婆+小朋友的日常生活點滴在生活中都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樂趣 ,我想把他們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看看這搞笑的瞬間~ 【NO.1 天氣變冷了又沒有瓦斯時,先叫老公試一下水溫 !!】 【NO.2 小朋友誠誠被老師罵笨時,看他如何反擊! 搞笑的…】 【NO.3 都來不及跟醫生講是我老公生病時,醫生就幫我聽診了…有點怪了!】
Thumbnail
avatar
诚诚烧 动画
2022-12-10
三種日常生活中保養調理的精油配方三種日常生活保養調理的精油配方   在上篇文章中,提到希望對芳香療法、精油有興趣的朋友都能學習到如何在生活中運用,以下會分享三種孟庭在生活中日常使用的精油配方及用法,所分享的都是十分簡單可取得且便宜的精油,提供大家可參考使用喔!
Thumbnail
avatar
2020-04-13
讀書心得筆記:身體與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考察新加坡 Jurong Lake Gardens 公園空間中,處處錯落著多達 10 種不同高矮、寬窄、長短和可用功能設計,直觀感受,讓各種不同需求的使用者,自行運用為遊戲、桌椅、躺臥或擺放物品的支援服務系統。 #讀書心得片段的善用 -Appropriation of #吳鄭重 老師著作《廚房之舞》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Yuihwa Lee
2019-11-26
不只是接近日常生活,更是可以親身參與的口碑行銷運動用IG這樣的平台,達到利於大眾有更多接觸訊息的管道,也有助於素人網紅將自己的興趣轉會為在戶頭裡的金錢,這樣的雙贏局面,更是Partipost所預期的。 將產品,透過上述的方式,在年輕人的生活,添加了些許的色彩,重新進入年輕世代的目光,可以說是潛力無能的新興產業!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