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偷大軍 - 導演自導自演,完美吸引我的目光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由查克史奈德執導的《活屍大軍》,相信有看過的讀者會對電影裡的保險櫃破解員迪特有深刻的印象,雖然喪屍題材的電影通常會帶來緊張與不安,但是迪特這個角色卻非常討喜,而《神偷大軍》就是在描述迪特之前的故事,也就是《活屍大軍》的角色前傳電影。
值得注意的就是這部電影的導演是馬提亞斯·史維克福(Matthias Schweighöfer),他同時也是飾演迪特的演員,這部由他自導自演的前傳電影有什麼樣的活力呢?以下就讓我來分享自己在看完這部電影後的想法與評論吧!
貼心提醒這篇影評會有神偷大軍的部分劇情透露,如果介意的讀者再自行斟酌,感謝!

這次的開頭很棒

電影開頭並不是一般常見的那些公司logo,反而是透過迪特(此時他的名字叫做塞巴斯蒂安)拍攝的youtube影片,和大家說明保險櫃界的傳奇人物與其創作。很有趣的一點是觀眾的視角彷彿迪特正坐在對面和我們講故事,但同時那也是他放在youtube影片的內容,也就是我們觀眾的位置正好就是他架設攝影機的地方。另一個有趣的點是他描述故事的方式,很有聆聽床邊故事的感覺,有讓我想起魔戒首部曲一開始由凱特布蘭琪飾演的精靈女王,敘說那宛如史詩一般的魔戒歷史。開頭這一段就好像youtube版的史詩介紹,帶大家進入迪特所熱衷的世界。

充滿歐洲浪漫愛情元素的懸疑片

就題材來看,一個有金庫,有神偷團隊,也有警方人馬的組成,風格應該會像偷天換日或者玩命關頭吧,我一開始也這樣認為,結果沒想到裏面充滿了浪漫愛情的成分,意外地緩和了先前被活屍擊潰的我的心。
故事基本上是以迪特的視角進行,他一成不變的生活再遇到神偷葛溫德琳之後產生轉捩點,這種彷彿遊戲觸發了某條劇情線的設定,與脫稿玩家類似,是個常見但可以玩出很多花樣的故事情節。
劇情節奏非常順暢,包括前面試水溫的解鎖大賽,總共有四次交代迪特破解保險櫃的場景,一步步增加難度,也能看到原先緊張的迪特變得有自信,並且也有所成長。不過有一點可惜的是,破解保險櫃的場景大多都是讓迪特邊聽邊開鎖,畫面會帶到鎖的內部構造,來表示其複雜又精密的美麗,一開始可能很新奇,但看到後面會覺得好像都差不多,沒有聽說得那麼難。但這邊不得不說,破解保險櫃的背景音效搭配畫面,真的非常紓壓,忍不住一看再看。
迪特與葛溫德琳的相處模式我想應該是那種擁有相同熱衷的事物,互相認同對方理念的人,加上將不平凡的生活帶進迪特周遭的人也是她,我認為這是迪特被她吸引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或許是要襯托出兩人之間的情感,因此設計了團隊的武打高手布萊德凱吉,這個光是名字就讓人想吐槽的角色,看似正經又可靠,在感情上卻是一個恐怖情人。後半段看到他被葛溫德琳甩掉後的反應,應該就是因為惱羞而做出的報復行為,一廂情願認為對方是屬於自己的,這樣的他在電影裡乍看之下滿可笑的,但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討論到感情時,恐怖情人是特別需要注意的一環。

還沒看活屍大軍,看這部會不太懂嗎?

我是在看完活屍大軍後才看神偷大軍的,神偷大軍的重心完全放在迪特身上,也因此與活屍大軍的其他角色並沒有太多的連結,雖然有透過新聞和迪特的夢境告訴觀眾這個世界的拉斯維加斯正發生喪屍攻擊事件,而迪特所在的歐洲各國並沒有受到影響,所以會讓人覺得兩者之間好像沒有很緊密的關聯。
就算如此,我還是推薦先看活屍大軍後再欣賞這部電影,先對迪特有些認識後,再來瞭解他的過去,會讓你被這個十分討喜的角色再次圈粉,並且當片尾的活屍大軍男主角來找迪特時,你就能對迪特迫切地期待這項任務的心情有不一樣的認知。

其他配角表現

我想特別提的是警方的角色,追捕神偷的警察搭檔主要是一男一女,男生資歷較深但是常常落入陷阱而瞎忙一場,女生雖然資歷較淺,卻在一些關鍵時刻能做出意外的行動。像警察這樣的角色有讓我想到出神入化的警方,雖然兩部電影風格上差很多。
另外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車手洛夫,他對迪特的好感度有因為第一次任務而上升,並且也向朋友一般互動,只是在凱吉擅自決定拋下迪特,並且與女生們分道揚鑣時,他依然跟著凱吉走。我覺得可惜的是比較沒有描述到他的想法,我們只知道男生組對於搶案的態度就是錢,對於破解保險庫這件事一點都沒有興趣。
這部電影帶我們認識一個生活簡單平凡的人如何捲入他夢寐以求的世界,並且發現了生活的重心與意義。有趣的是他後來改名叫做路格維德迪特,是他以前為自己取的名字,選擇不同的名字這點和魔髮奇緣裡樂佩的男朋友尤金類似,只是尤金最後改回自己的本名。
最後也提下這部電影與活屍大軍的連結,主要就是建立在喪屍上,可以看到新聞會提到內華達州的喪屍疫情,迪特也好幾次夢見自己被喪屍攻擊,象徵著他的命運與喪屍息息相關。
以上就是我對神偷大軍的想法與評論,很高興能看到不同導演風格的系列作品,而且導演還自導自演將這個角色的故事補充得更完整,非常佩服,也很推薦給讀者觀看。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部落格文章:【影評】神偷大軍 - 導演自導自演,完美吸引我的目光
42會員
193內容數
喜歡電影,在這裡自在地分享影評、心得,希望能遇到一樣喜歡電影的同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