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自行車野營紀行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往谷關的方向,大甲溪畔
騎著自行車
獨自一個人在之前就已經探訪好的地點紮營
搭好帳篷後
就開始在溪邊撿捨木柴
並將它處理為適當的長度
溪邊多的是山上沖下來的漂流木,一段時間沒有下雨,好天氣把木頭晒的很好燒;由於是自行車旅行(Bikepacking),所以我的焚火台並不大,所以要用手鋸來鋸成好燒的尺寸

隔天就是立冬了
但是午後的陽光還是晒的人發燙
熱了,就跳進溪水裡游泳
水清,魚多,大甲溪水涼
冷了,就生起營火取暖
這塊木柴燒將近六個小時,而且燒起來又有淡淡的香味
餓了,就把跟年輕賣菜夫妻買來的杏鮑菇就著土雞蛋炒來吃
旅行時,我喜歡找當地的菜販買菜,主要是可以按照自已的需求來採購適當的份量;買多少,就煮多少,吃多少。開著小貨卡的是年輕的夫妻,帶著兒子沿著台八線在定點播放音樂,不一會兒,就會有當地人家出來採買食材。

這樣子的菜車在比較鄕鎮的地方很常見;觀察車子上的有什麼食材,還蠻有趣的。
夜了,燃燒的柴火聲讓人內心得到短暫平靜
搖曳的火光也讓人放鬆
抬頭看起星空
無數的繁星好似在向我訴說著古老的神話
大甲溪水從不因為任何事物而停止流動
人生如此,又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見火將熄
捨起一段薪材
敲了敲
嗅了嗅
確定了質地堅實,而且沒有腐味後
就扔進了火中
有的柴耐燒,又有香味
帶給人溫度與光明
有的柴一下子就燒完了
還沒取暖到
它表皮燒成的灰就已經搞得你心煩氣燥
想一想,人際關係又何嘗不是如此
只是更多時候你是沒得選的
怎麼辦呢?
或許等它燒完
或許重起營火
但又萬一對方是你的家人呢?
我沒有好的答案,也許永遠也沒有人可以正確的解答
也許只能等它燒完吧
認識了位也來野營釣魚的大哥
他姓宋,是來自宜蘭的泰雅族朋友
我們閒聊了幾句,就各自去忙活自已的事
宋大哥倒了杯保力達B給我
我回敬他我帶來的蘇格登
能樣子一起喝杯酒
也是巧妙的緣份

一個人的晚餐就簡單吃了。將杏鮑菇的頭段切下來,就著蒜頭爆香來妙莧菜(杏菜),餘下的部份就是用橄欖油來煎。在便利商店買的海鮮丸子,就拿來給泡麵加菜。在野地能吃上這樣子的一樣,甚是滿足。
晚餐後
宋大哥因為要起早釣魚
便早早入睡休息了
而我看著滿天的星空直至午夜方才罷休
晨起
我的柴已燒完
見他已起炭火
就他的炭火取暖

鮮美的魚湯,只有加鹽、薑還有幾滴蘇格登

宋大哥熱心招待我喝魚湯
既是相遇,就是有緣
彼此分享,不作多問
這讓我想起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喝過魚湯
暖了胃
我便啓程回家
跟宋大哥說聲: Pasugagiy ta’la
我們不知是否還會相見
但是我珍惜這段共同相處的時間
正所謂一騎一會
就讓我們相忘於江湖吧
下次若是有緣再相見
請讓我再請你喝上一杯

#bikepacking
#gravelbike
#gravelridingintaiwan
有臉友問我這樣子的總重大概多重,我找個時間再整理一下,但是應該在25公斤上下吧。

186會員
157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