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婚之年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棉婚」,意喻第二年的婚姻稍微厚實一點,但尚須磨練。
Photo by Stanislaw Skotnicki on Unsplash
想寫點什麼關於婚姻第二年的想法,但卻擠不出什麼特別的感受。時間在日復一日的、淡淡的、柴米油鹽的生活中只給眼下刻畫出更多紋路,看得見,卻很安靜。倘若哪個愛冒險的朋友來拜訪,大抵也會吃驚於這般的靜緩,靜到指針流過的速度是那樣的快,轉了幾轉,已是棉婚紀念日。
抵美的第一年,爭吵是多一點的,原以為價值觀相當,但不同家庭背景給人的既定觀念還是有落差的。我一直篤定自己婚前那執拗的、某種程度霸道的個性不會因為婚後為了任何人而改變。然而或許異鄉他地的不安全感;各種情境中的前進後退;埋在被子裡流淚的幾個夜,怕是有種馴服的作用吧!於某種情境下,為了延續這樣的篇章,退讓是必要的,這時候把婚姻誓約拿出來讀一讀很有用。在內心經歷了自己認為的幾個風暴,大腦顧自對話很長一段時間後,我想我們還是緩慢地找到了對話的渠道。這就是婚姻?是吧?
是的,婚姻即是生活,生活在今晚吃什麼煮什麼;在米或牛奶快沒了得買了;在如何省錢度日;在各自都需安好。因為,其中一方會深深影響另一方,當情緒的張力被放大至生活中的任何層面,過去幾年愛的存糧便會快速消耗,乃至情感乾涸。這不是結婚的初衷,絕對不是!
棉婚這個形容很是貼切,到了第二年,基石是厚了一些,爭執少了,也有了生活的共識,我們的婚姻漸漸長出一個彼此都還滿意的樣子。未來,還是免不了修修剪剪、更需要努力澆灌、細心維護,好比說我澆水時你補土,或者你除草時我施肥,這對我而言,也算是種不浪漫中的浪漫了。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