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擦香水的男人 (4)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一大清早,穿著醫生袍到早餐店去,等待外帶三明治時,看見斜前方的便利商店一位極像那天來找兒子的女人,正在飲料區尋找著什麼的樣子,褐色的大捲髮讓我一眼難忘,先生你的餐點好囉。我拿起三明治悠哉的越過馬路走進商店去,站在她身旁,假裝認真地在選飲料,那女人仍仔細的在找某一種東西,當我正打算開口叫住她時,卻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她,糊塗之中只好稍稍瞥了下她的臉龐,希望她能認出我來,這時她偷偷瞄了我一下,不確定似的歪著頭看著我。
  「醫生?」我鬆了一口氣,她終於認出我來了。
  「啊,是的就是我,我本來想開口叫你的,卻不知道怎麼稱呼你。」我抓抓後腦勺說。
  「真抱歉,忘記告訴你我的名字了。就叫我二十六歲的太太好了。」她摀著嘴巴笑了起來,樣子真迷人。
  「那你就叫我二十六歲的年輕男人吧。」
  「你真風趣。」
  「一大早的來這裡找什麼東西?」
  「聽說今天滿兩百元有送玩具,所以來買了,想說可以給我兒子玩。卻不知道要買什麼實用的東西好,有些苦惱。」
  「找到你兒子了?」我順手拿起一罐可樂。
  「是的,我報警之後,隔天早上有一個警察帶著他回家了。他大概只是想出去晃一晃罷了,也沒說什麼特別的事情,不過他仍告訴我關於那樣虛幻的地方,我也是聽了,他也就睡了。真慶幸他回家了。」
  「為你感到慶幸,我還得上班,有空歡迎來診所裡坐坐。」
  結完帳我離開便利商店,慢慢的走向診所,看著那盞未亮的路燈懷念了起來,今天隔壁賣咖啡的年輕男主人向我打招呼,問我最近病人多不多,當然多不是好事,以往我都回答:還可以。醫生,你看起來很疲倦,昨晚沒睡好嗎?他問,並且整理他的小花圃。我一直都沒睡好,你生意怎麼樣,進出咖啡店的人都沒有失眠問題吧,我說。他咯咯咯的笑了起來,生意雖然不差,但只要陽光早餐店的營業時間不縮短的話,我想我也好不上去了,他說。三明治有三明治的魅力囉,我邊說邊推開門走進已經開了冷氣的診所裡,唯一的一位護士小姐坐在櫃檯整理病患資料。
  「早安,醫生。」
 「早安,今天也加油吧。」
  「我想給你看個東西。」
  「什麼東西?」
  她坐下來靈巧的用著電腦,我走向她身後盯著電腦螢幕,我不是有意打開監視器來看的,不過昨晚有位病人說他在上禮拜的某天掉了一頂帽子,在問診室裡,她語氣平穩的說,並且用滑鼠點開一個資料夾,你自己看
  她點開一支影片,畫面顯示著,在問診室的沙發上,那二十六歲太太用濕泠泠的手抓住我的手貼在她的臉頰,然後開始說那一大串故事,說完之後她眼眶泛淚(這太微小了沒能看清楚),女人無助的時候總是特別迷人,所以我將嘴唇湊上去,其實也不是故意要這麼做的,只是那個情況下沒有這麼做就太可惜了。誰會在一個無敵的氣氛下還在乎監視器是不是對著你,看到畫面後我竟然還有種懷念的感覺呢,不過這或許誰都沒有負擔吧,我們只是順著情勢的氛圍做事罷了,護士小姐轉頭看著我。
  「錄進去真有點不好意思,」我說,「不過也只好這樣囉。」我走出櫃台,準備上樓梯時她叫住我。
  「這就是你的愛情哲學嗎?」
  「我才不是哲學家,準備工作了。」
  「你都用這種方法治療別人的心病嗎?那藥劑師一顆一顆包的藥呢?都不用吃就能好了是嗎?」
  「別胡說。」
  「這是身為一個心理醫生具備的道德嗎?」
  「不管是誰,不准消遣我的專業,聽到沒有?」
 我走上樓去,轉開問診室的門,套上潔白的醫生袍,辦公桌上有封信,我拿起來,上頭只寫著:該治療的是你。其餘一片空白,什麼也沒寫,也沒留名字,這時我走到樓梯旁,正要問護士小姐這是誰給的信時,一位男病患走到樓梯旁說,醫生,這裡沒有護士小姐,我能掛號嗎?我望向櫃檯,位置上是空的,東西非常整齊,彷彿沒有人來過。沒關係,你直接上來吧,我對他招招手說。
  為我工作如此長久的護士小姐就這麼消失了,我沒發短訊去慰問她,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付近的便利超商,我也沒有過去向她打招呼。護士小姐辭職以後,我只好掛號和預約事宜都自己來,不過藥劑師則是沒什麼感覺的繼續工作,藥劑師是個冷漠的女人,長長直直的馬尾繫在腦袋後,她不會特別來和我說話,她只會待在藥劑室裡看書,也不會作多餘的協助,總之真是個冷漠的女人。這讓我非常不方便,雖然人不多,不過跑上跑下整天下來感到特別疲倦,也讓病人等久些,護士小姐請假嗎?有些人這麼問。不是的,她大概是辭職了,我只好這樣回答。藥劑師小姐看起來蠻悠哉的,可以請她幫忙啊,有些人給提議。不,她忙得很,我會搖搖頭說。
  一個月左右,我聘請了一個新的護士小姐,是從市立醫院的精神科調職過來的,褐色及肩的短髮,她很快的就適應了新環境,她說這裡比想像中漂亮,裝潢和顏色都令人舒服,空間也算寬敞,是良好的工作環境。護士小姐叫潘,一個像男生的名字,她動作俐落,事情也都處理得非常完善,完全不讓人感到擔憂,潘會在下班時特地留下來等我,我告訴過她不必等我,因為我時常在問診室裡待到很晚,當然不是加班,我只是在那裡看沒看完的推理小說集。
  潘倒是蠻堅持的,會在下班時到我的問診室裡來,醫生,不好意思,我先走了,她會敲敲我的門這麼說。有幾次她還會特地到付近超商去,買一杯麥片牛奶送給我,醫生,這杯送你,我先回去了。她會有禮貌的點點頭,再離開。
  兩個禮拜後的下午,我很悠閒的在問診室裡看著電視,兩隻腳翹在桌上,喝著蜂蜜綠茶,門外傳來一陣敲門聲,請進,我說。冷漠的藥劑師走了進來,我被嚇了好大一跳,她直接走到沙發上坐下來,將冷冰冰的眼鏡放在桌上,我錯愕的盯著她看,手上還拿著第三八集推理小說,對這一切感到不解。
  「喝這麼多蜂蜜綠茶恐怕會更睡不著喔。」她突然開口了。
  「今天發生什麼事了嗎?」
  「只是單純想來與你談天而已。」
  「你想談什麼?」
  「談談你自己。」
  「我?」
  「你可知道,護士小姐離開不是沒有原因,從你診所開張一直為你工作,對你也是挺貼心的,一個人負責所有掛號事宜也從來不喊辛苦,我想你大概沒想過,她為何會留一張字條就無情的離去?離開這個她工作多年的地方?」
  「藥劑師小姐,我想我猜得到你大概想說什麼。你該不會不喜歡現在的護士小姐吧?」
  「不喜歡倒是還好,不習慣倒是真的,什麼都得重新習慣,合作起來真麻煩。你猜到什麼,說來聽聽。」
  「你想說的是,原本的護士小姐,打從一開始就喜歡上我了是吧,看到好幾次我與不同女人親熱的監視錄影帶下來,自然承受不了心裡的打擊,所以才黯然的離去。是這樣吧?你大可責備我一番沒關係。」
  「我可沒有要責備你的意思。要一心多用可不是我能為你決定的,要有這種決心我也是心底長久佩服著你。」
  「你想說什麼?」我闔上推理小說,將它放在桌上。
  「我很喜歡原本的護士小姐,非常喜歡,喜歡的不得了。我常在藥劑室看著她認真工作的樣子,心臟就會跟著噗通噗通的跳,是真正的那種喜歡,我想你大概永遠不會明白,喜歡一個人的幸福與辛苦,看著她為他人心痛的模樣,是你無法體會的。醫生,我說沒錯吧?」
  我有些傻住了,事情怎麼會變得如此複雜,只不過是一位護士小姐辭職了,怎麼會搞到我頭上來了。
  「很抱歉我一直沒告訴你,沒錯,我是個名符其實的女同性戀,我非常喜歡原本的護士小姐,我為了她而交付自己的初心,但她死守的那份愛,是完完全全交給你的,而你完全不領情,還認為那只是常理之一,你說,你這不是無情,會是什麼?」
  「等等,你和我談這些,可別你待會兒就要留下一張紙條,頭也不回的走出這裡了。」
  「不會,我不會那麼做,我只是想和你暢談你的內心,更了解你這個人罷了。我不會離開的,我保證,沒有什麼原因,我是不會輕易離開的,畢竟我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
  「那我就放心了。」
  「回歸正題,你會對這一切感到內疚嗎?護士小姐喜歡著你,以及她傷心的離開這件事情。你感到內疚或無力嗎?還是你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從頭到尾,你大概也傷了不少女孩子的心吧。」
  「我不感到內疚。老實說我不想談這麼多,看在你走上來坐在這裡的份上,我想告訴你,不管是誰喜歡的那個人,都不是那個人的責任,那個人毫無責任,也不需感到愧疚,這個世界上有千千萬萬個人正在失戀,有多少人被表白,有些被拒絕,幸運的人則會被接受,並不代表被表白的那一方,就要承擔一切。」
  「你的意思是?」
  「愛是不負責任的。你打算要愛這個人,早要做好打算,要做好傷透心、哭花眼的打算,反之被愛的人是自由的。」
  「我想我懂你的見解。果真是個無情的傢伙,你那叫玩弄人心,看看你笑起來的模樣,真是能讓女人欲罷不能的傢伙,你得感謝你父母將你打造得如此精緻。最後一個問題,真正喜歡過誰嗎?任何一個人也好?」
  我揚起嘴角笑了一下,沒有回答,藥劑師小姐也冷冷的笑了,我想她大概明白我的意思,她起身伸個懶腰,我目送她走到門邊時,她回過頭來說,醫生,你真的是個不錯的人,她笑了起來,這笑容不再冷冰冰,而是付有溫暖的笑容,只不過感情道德觀,你必須重新來過,順帶一提,你身上的香水味非常香。我也跟著她笑了起來,謝謝你,我向她彈彈手指,工作愉快
  因為香水味這句話,讓我想起了好久不見的某一人。
  大約三個月後,接近冬天的一個晚上,那天我買完三明治,正準備要回家吃晚餐時,在巷口看到一個女人的身影,我停下腳步,路口的路燈剛好壞了,所以她整個人浸在一片黑茫茫的夜色裡,試圖想起她是誰的時候,她也看向我這邊,並且向我走來,我怎麼也想不起來,很熟悉的一個人,卻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二十六歲的年輕男人。」她露出那個強烈且瞬間會讓人愛上的笑容。
  「一個人在這裡做什麼?」
  「因為太久沒有見到你了,想說來診所附近賭賭看,運氣好的話就能遇見你,果然被我遇見了。」
  「這才不是運氣的問題呢。你吃過晚餐了嗎?」
  「還沒,我剛買完。」
  「不介意的話,可以來診所坐坐,順便吃東西。我總不能帶你回家去吧。」
  「說得也是。」
我帶她又回到了診所去,她將買來的壽司和紅茶放在桌上,我走到她旁邊的沙發上坐下,準備的還真周到,我想,她大概是又和丈夫處得不太好吧,又或許她是想來了解討論一下自己兒子的情況。我正等她開口,她卻看著我開心的笑了起來,往自己嘴裡塞了一口壽司,我也拿起三明治吃了起來,愣愣的盯著她看,漂亮的樣子仍然沒有絲毫改變,兩方這樣沉默著,讓我感到有些不舒服,所以忍不住先開口說關心她的近況。
  「小姐,你兒子最近好嗎?」
  「他呀,和往常一樣,沒有太大的改變,情緒也沒有太大的起伏,這讓我感到很放心呢。」
  「那就好。」
  「你最近好嗎?我是說,你最近過得怎麼樣?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嗎?」
  「我想大概沒有。」
  「醫生,那個,我想問你一件事,是對我而言認真的事情。」她突然低下頭去。
  「請問。」
  「我想我去找兒子那天晚上,你是不是喝醉了,你記得你吻了我這回事嗎?你還記得嗎?」
  我張開嘴巴正要咬三明治的嘴巴停了下來,「什麼?」
  「在我說完話之後你突然的吻了我,你還記得嗎?我想你大概不記得了,因為你好像沒有提起過,也好像沒有發生過,我想你是不是喝醉了?你才會那麼做?」
  「我想,我想我大概是喝醉了,大概是。很抱歉,你很在意是嗎?」
  「沒關係,我沒關係,你確實是喝醉了,我沒有感到不舒服。」
  「真的很抱歉,我不是有意的,你告訴你丈夫了嗎?」
  「並沒有,我不會告訴他這些的,這幾個月來,我一直在想,我大概是喜歡上你了。現在講這些有點奇怪,不過我今天來就是想告訴你這件事的,我閉起眼睛就看見你,也不斷聽到你的聲音,還有你身上的香水味,我彷彿一直能聞到那股香味。很抱歉,但我想讓你知道,不清楚原因,但我確實喜歡上你了。」
  「很抱歉,我不是有意讓你動情的。」
  「沒關係,你不必喜歡我,沒有人規定要你也喜歡我的。畢竟我只是個人妻,日夜勞苦照顧自己的兒子,一點魅力也沒有。」
  「你很有魅力的,長得很漂亮,只不過,真正的喜歡一個人這回事,我還無法體會。」
  「醫生,有人告訴過你,你的側臉弧線很完美嗎?」
  「有人說過我像漫畫少年、標緻的男人、精靈王子等,什麼奇怪的稱號都有,完美側臉這倒沒有。」
  「沒病人時,你一個人都在問診室做什麼?」
  「我會看我的推理小說,有一百二十集,要不到外面陽台抽根菸。」
  「你抽菸?可是你身上沒有半點菸味。」
  「不曉得,我想是我身上的香味遮掉了,不過這樣也好。」
  「那是與生俱來的香味對吧?」
  我點點頭。
  「這實在很神奇,這種香味是百貨公司買不到的,再好的牌子也產不出來的。」
  「我深感榮幸。」
  她將吃完的壽司盒蓋上蓋子,將吸管插入紅茶裡,像美食評論家一般,輕輕的嚐了一口。
「老實說,我的心為了你一分為二了。」她說,並且看了我一眼。
  「一分為二?」
  「坦白說,我是個容易動情的人。原本是將所有愛人放在一起,卻為了你,挪出一個只屬於你的區域。」
  「這是怎麼辦到的?」
  「你的出現後自然而然的辦到了,從來沒想過心能做出這樣勇敢的事情。」
  「心能一分為二。」我默默的又唸了一次。
  恍然間,這女人傾身向前吻了我一下,我的唇上散發出紅茶香,我平靜的看向她的雙眼,這樣對我們倆才公平,她一副得意洋洋的說,並且靠上沙發。我看了一下錶,十點整,我們將東西收拾完畢,關了燈鎖上門,一起走下樓去,在街道上,一陣冷風吹過我們的臉頰,我們同時打了一陣寒顫,天冷了,趕緊回家去吧,我對她這麼說,並將手插入自己的口袋,左口袋裝著髮型師吉兒給我的第五包餅乾,右口袋是護士小姐潘好心幫我求來的幸運符。也是,要是下起雨來可不好了,她笑著說,露出如糖般甜美的笑容,看著她的樣貌,我想她兒子大概也差不了哪裡去,丈夫的長相倒是無法猜測。我得承認,那一吻瞬間,我的心被牽動了,被狠狠地牽動了。
  一霎那,我想起了國中時初戀的那個女孩子,皮膚白皙有著一頭黝黑長髮的女孩,我會躲在不遠處悄悄看著她,看著她上下學,看著她在與老師談話時露出的笑容,看著她正午時認真拖地的樣子,直到我鼓起勇氣在某天放學時攔住了她,我說,我好喜歡你,你願意和我在一起嗎?她笑著問,你只喜歡我一個嗎?我說,沒錯,我全世界只喜歡你一個人。記得回到家後,我躺在床上,那錯亂的思緒與錯愕卻又興奮的心情,我想我的命運就這樣被那個女孩子改變了,徹徹底底的。我擁有著幸福和她在一起了,她卻在一個月後與別的男孩子離開了,她失望地說我並沒有達到她的要求,她說我太自私,說我沒有盡力分享自己給別的女孩。沒錯,我全世界只喜歡你一個人。她回答我說,如果你願意喜歡所有喜歡你的女孩子,我就和你在一起。
  冷風吹得我不斷發寒,我想冬天真的來了,得回家準備將冬季的衣物整理出來,尤其是那件深藍色富有質感的大衣,去年與大學歷史教授用過餐後就再也沒穿過,我還記得那時候,成熟有魅力的女教授稱讚我穿這件大衣非常有男人味。
  「那我先回家去了,我得回去照顧我兒子,醫生,我們下次見了。」
  女人像是有些依依不捨轉過身去,小小步的往後退,手上提著的包包晃啊晃的,我想我的心被牽動時,是多麼渴望將我的心意交付出去,讓她孤獨的感情得到答案,當她轉身過去,我忍不住就要開口叫住她的名字,問她願不願意拋下一切和我在一起,你是個善良的女人,你和我在一起就不必再疲倦了,不必照顧小孩子,雙眼也會恢復精神來,我會給你快樂。我想像著我和她坐在一艘船上吹著海風的樣子,那是多麼美好的樣子。
  「謝謝你喜歡我,」我露出淡淡的笑容說,並且點起一根菸來,「但請你記住,我並不是個隨便的男人。」
  回家小心,時間真的晚了。

下一章〈他與我的冬季水池〉
12會員
114內容數
這裡放置了一些日常所寫的文字,還有一些小說、漫畫的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理化の部屋 的其他內容
第二章:擦香水的男人 (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二章:擦香水的男人 (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章:擦香水的男人 (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二章(一)溫德家族【諸王記卷一】  「異鄉者是一個職業,而艾倫並不知道妳來自另一個世界,我也希望妳對他們秘密。」   「畢竟,讓兩個世界知道彼此存在不是件好事。」   瑞伊並沒有接受他的說辭,但她仍在等他繼續解釋。   加力布爾繼續說:「相信妳方才有稍微翻閱我寫的那本書。」   瑞伊點了點頭,那本書仍安靜的
Thumbnail
avatar
Nicole妮可
2024-06-19
【第二章】晴天霹靂醫院的電話 幾天後的下午,林雨薇正在辦公桌前處理著手頭的工作,電話突然響起。看到來電顯示是醫院,她心中一緊。深呼吸一口氣後,她拿起了電話。 “喂,您好,是林小姐嗎?”電話那頭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是那天給她做檢查的醫生。 “是的,我是林雨薇。”她的聲音有些顫抖,心裡隱隱感到不安。 “林小姐,您
avatar
Ada Tai
2024-06-19
第二章第一節 兵在其頸台北縣的某個郊區,一片荒山野嶺和蒼莽樹海的交界處亮著火光。 一間本來廢棄的透天別墅擠了一群人,一群把酒狂歡的年輕男女。
Thumbnail
avatar
奇里奧Kirioku
2024-06-19
第二課︰閣樓中的秘密在我六歲離開前鎮以前, 我總是經常做著相同的夢。 夢中的我一次次從爬上閣樓的木梯上墜落, 在撞擊地面的前一刻驚醒, 並開始嚎啕大哭。
Thumbnail
avatar
簡單
2024-06-17
第二章 夢20年後 機器人一直在設施中守護著病毒, 維持病毒的生命。 這一天,機器人EN說,”HUM, 我認為特納博士和她的團隊的專案應該了已經成功” “為什麼這麼說?” “他們再也沒有回來,甚至沒有向我們打招呼” “這是一個好消息,” “是的,但是…… 我相信我們對特納博士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了,
avatar
山寨守門兵
2024-06-13
第二章 論一天的聖化 每個禮儀時辰(4)肆、慶節前夕 70) 依照有關禮儀書中的描述,普世教會都慶祝復活節前夕。聖奧斯定說:“這一偉大的前夕,雖是一個公用名詞,卻似被‘復活前夕’獨佔了;我們醒寤祈禱,紀念主復活的那一夜,主為我們開始以血肉之身度一種不死不眠的生活,因此我們醒寤歌頌他的復活,以冀永遠與他生活為王”(聖奧斯定,演講五;拉丁教父
Thumbnail
avatar
靈風堂靜修工作室 Pneuma Workshop
2022-11-23
第二章 就此交錯的世界(4):驀然的獨處浪靜風恬的一晚悄然飛逝,方若彤出了餐館後,平心靜氣地踏上返家路途,卻依例於自家街口處那間超商外,果不其然地遇上了喬一澐,這才想起方才自己因急忙趕往打工,所沒有反駁他的應答,估計這會,他是當她默認了,可她也非那般任人擺布之人,打算直截了當地與他一次說個清楚: 「我不是說了,」她不經意地蹙眉,面帶微慍著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2-10-14
第二章 就此交錯的世界(4):驀然的獨處浪靜風恬的一晚悄然飛逝,方若彤出了餐館後,平心靜氣地踏上返家路途,卻依例於自家街口處那間超商外,果不其然地遇上了喬一澐,這才想起方才自己因急忙趕往打工,所沒有反駁他的應答,估計這會,他是當她默認了,可她也非那般任人擺布之人,打算直截了當地與他一次說個清楚: 「我不是說了,」她不經意地蹙眉,面帶微慍著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1-08
第二章 就此交錯的世界(3):未知的佔有慾進家門後,方若彤簡單收拾了下客廳,便上至三樓臥房,先行傳訊息通知韓岑及梁馨媗,明日因母親化療結束出院之由,並不會去學校,才進了浴室洗漱,而後溫習了點功課,即上床睡了。 她保持著早起的習慣,晨光熹微時,已然坐上第一班公車,過了半小時,順利抵達國立景莘醫院,依著方去醫院那日詢問方素雅的病房資訊,準時於早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1-07
第二章 就此交錯的世界(1):所謂「情深義重」是日華燈初上,亭亭月將圓,金風不息,落霞與孤鶩齊飛。 一張爍著金色霓虹的招牌,上頭「樽皇」二字,與著店家內外部之龐大規模的氣派相呼應,門側立牌上,寫有今日特調的資訊,一入內,即可見以米白古典歐式風格為基調的馬蹄形吧檯,後方壁上貼滿無數金色雕花,映於此時吧內暈柔的昏黃色光下,頗有越至中古世紀舞會中的不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