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萬花筒】最美棒球卡:超模 Christie Brinkley 的一日球員卡攝影師挑戰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MLB.com
1990 年代棒球卡品牌群雄並起,Topps、Upper Deck、Fleer、Donruss 等數十個球員卡公司絞盡腦汁思考全新的促銷噱頭,全息圖、簽名、球衣卡都在這時期出現,甚至還推出彈珠等奇怪的商品,試圖用最特別的卡片設計吸引收藏家目光。另一個球員卡品牌 Pinnacle 則在短短七年內崛起、墜落,卻也在這段期間帶給收藏迷最特別的球員卡設計。
1996 年,Pinnacle 打算推出一款前一季世界大賽隊伍的特別卡,他們希望球員卡不只能吸引到勇士與印地安人兩支參賽隊球迷,也能以獨特的設計與攝影吸引到球員卡收藏者的目光:「我一直在努力想出與眾不同、前衛且深受客戶歡迎的攝影、設計概念」Pinnacle 創意與攝影總監盧卡斯(John Lucas)表示,因此他把腦筋動到當時最知名的模特兒布琳克莉(Christie Brinkley)身上。
Photo:John Lucas
布琳克莉-美國超級名模,1970 年代後期因登上《運動畫刊泳裝特輯》爆紅,1979年到 1981 年連續三年擔任泳裝特輯封面人物,至今仍為史上唯一一人。1985 年與化妝品牌 CoverGirl 簽下長達 25 年的代言合約,創下化妝品牌史上最長的代言紀錄。目前 61 歲的布琳克莉仍擔任模特兒,2014 年入選《運動畫刊》五十周年的「雜誌史上重點人物」之一。
當盧卡斯在思考該如何設計勇士隊冠軍套卡時,他記憶起之前的工作經驗,男性模特兒似乎更願意被女性攝影師拍照。不過該怎麼找到懂棒球、同時又懂攝影的女性呢?盧卡斯想到曾在《擂台雜誌》(Ring Magazine)看過布琳克莉的攝影作品:「嘿!何不找布琳克莉來替冠軍隊拍照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盧卡斯馬上寫信給公司經營主管,信中表示:
有哪位女性攝影師經驗豐富、拍攝過體育競技而且非常漂亮呢?答案是克里斯蒂.布琳克莉。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瘋狂,但想想公司能獲得多大的公關宣傳,最大的問題是她的接受程度,其次才是價格。我認為這是很棒的操作,但除非我們詢問她的意見,否則這件事永遠只是幻想。
Photo:1991 Score baseball

「哇!真的要讓我當攝影師嗎!我一直是棒球迷,不敢相信運氣這麼好!」-布琳克莉
球員卡公司與美麗的攝影師一行人來到佛羅里達春訓基地,Pinnacle 預計從勇士與印地安人各挑出三名選手,並設計出十二張卡片,設計的宣傳台詞是:「他們是棒球界最強、最受歡迎的巨星,這些卡是玩家們的必備收藏品」。預期是一回事,到了現場,他們決定再添加另外四名球員進入這套卡片,最終名單包含麥達克斯(Greg Maddux)、賈斯提斯(David Justice)、小阿洛瑪(Sandy Alomar Jr.)、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等一線球星。
布琳克莉為了這次拍攝做足準備,球員卡團隊在現場架起夢幻般的藍天布幕,她熟記了每位選手的特色,邀請球員們擺出一些超乎常理的姿勢,像是讓印地安人隊兩位快腿葛里森(Marquis Grissom)洛夫頓(Kenny Lofton)做出奇怪的慢跑動作;讓拜耶加(Carlos Baerga)半裸上身、左胸膛由布琳克莉親自畫上愛心,象徵他是印地安人的團隊核心。
「每個人都癡癡的望著她傻笑,乖乖地照做所有指令。」-盧卡斯
Photo:MLB.com

「球員往往被要求『把球棒放在左肩或右肩』或『假裝做出擊球姿勢』,但這次拍攝不同,脫離了我們的舒適圈。更重要的是,任何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都願意給超級名模拍照。」-湯米(Jim Thome)
在所有人當中,最開心的莫過於剛滿 24 歲的勇士隊年輕三壘手瓊斯(Chipper Jones),他在 1997 年出版的自傳《奇普.瓊斯:棒球手》(Chipper Jones:Ballplayer)書中承認,自己一直迷戀著布琳克莉。
布琳克莉希望把瓊斯設計成一位年輕、改變棒球老派形象的青年,她在瓊斯臉上畫上反光膏、在他嘴裡塞了顆泡泡糖,並要求瓊斯將球衣的一邊衣角拉出、捲起袖子、把帽子反戴。以上這一些搞怪行為看在勇士隊老派的傳奇老教頭考克斯(Bobby Cox)眼中簡直天理不容,這也搞得瓊斯拍照時緊張兮兮:
「穿著是巴比(考克斯)最看重的一項紀律,拍攝時我真的很怕他從休息區出來看到我的模樣。不過這造型是布琳克莉幫我設計的,說實在的,誰能拒絕的了她的要求?」
Photo:MLB.com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這麼好說服拍照,帥氣的勇士隊看板球星賈斯提斯當時場外花邊新聞不斷,經常成為新聞媒體主角,因此布琳克莉為他設計的拍攝主題是人手拿著一支加油棒,大力稱讚賈斯提斯「帥氣」、「超強」,搞得賈斯提斯在現場有點害羞放不開。另一位難搞的選手是「瘋狗」麥達克斯(Greg Maddux),他原本只同意 Pinnacle 公司在春訓之前拍攝照片,因為要好好備戰新球季,結果拍攝當天仍難抵布琳克莉的熱情,在牛棚超快速拍完照片,完成一場媲美他精簡投球風格的「麥達克斯式」表演。而在所有球員中,最難安撫的無疑是爭議不斷、向來以難搞出名的印地安人強打貝爾(Albert Belle)。
「兩天拍攝行程下來,我最愛的就是貝爾。Pinnacle 告訴我貝爾從來就不微笑,如果我讓他笑出來就付我兩倍薪水。」--布琳克莉
最初布琳克莉希望貝爾在二頭肌上寫下「50」,紀念他首個 50 轟球季,後來提議他做出手比二頭肌的動作,但所有提案都一一當事人被否決。正當貝爾準備離開拍攝現場時,布琳克莉使出最後一搏:「你願意抱著我兒子拍照嗎?」沒想到貝爾居然答應了!貝爾讓布琳克莉年幼的兒子坐在他的大腿上,平日一臉兇相的他還露出親切笑容,這讓在場的人都看傻了眼。
「很高興我兒子也有棒球卡了,我還能跟他說:『看!你讓貝爾叔叔笑了耶!』」
Photo:MLB.com
這款卡片除了逗趣的正面照外,背面布琳克莉與選手的合照在當時也是創舉。原先球員卡公司是打算在背面放上布琳克莉拍攝的泳裝照,結果拍攝的照片出現受損慘況,導致公司急需替補方案。拍攝現場布琳克莉拿起相機與球員們玩起自拍,相較於現在利用手機自拍如家常便飯,當時這或許是有史以來首次有人不是透過鏡子反射的方式進行自拍。
Pinnacle 公司在兩天的拍攝空檔快速沖洗出膠卷與照片,球員們很喜歡、布琳克莉喜歡,最快樂的莫過於公司了。《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報導,布琳克莉不用付錢就讓球員擺出特定姿勢的能力,幫 Pinnacle 公司省下大筆開銷,當時每位選手的拍照費用大約是一萬美元。
根據當年《新聞日報》(The Journal News)的《運動家專欄》描述,這些卡片在 1996 年有低價的 0.99 美元到最高價麥達克斯球員卡 49.95 美元不等的價錢。雖然在球員卡價值飆漲的現在,這一系列卡片價值不算高,卻是非常有趣、富紀念價值的獨特收藏。而這段拍攝過程,也成為當時參與選手極為難忘的生涯記憶:
「我從沒在拍照現場看過這麼多隊友圍觀,有的隊友問我憑什麼跟布琳克莉一起拍照,他們都超忌妒,這是我的人生高峰之一。」-瓊斯

Photo:1996 Pinnacle Baseball
※全新推出【2021 MLB年度大獎酷卡套組】(尺寸為明信片大小)!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2.3K會員
628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