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5 Alang,我的名字。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1:06 跟著Alang說族語
02:46 Alang有話想說
04:06 你來自哪裡?
10:49 最印象深刻的
11:45 最喜歡的
12:58 觀後心得
15:3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6)

「Hangan」是用來表示「名字」的意思。
Q: Ima hangan su ?(你叫什麼名字?)
A: Hangan mu o
Yuri. (我的名字是Yuri)
練習看看吧|
Q: Ima hangan su ?(你叫什麼名字?)
A: Hangan mu o
____. (我的名字是__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46)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是我自己主持。偶爾還是要挑戰自己主持,不然你們會太習慣有來賓。有的時候,還是要專心聽我說,不然你們會忘記真正的主持人。今天要來分享的是一個電視節目《Alang,我的名字》
我是怎麼知道這個節目的呢? 其實是從我跟我的大學同學們做完畢製之後,我發現的。那時候我本來只是想用Google搜尋看看,找不找得到我們畢製的粉專,結果就找到了這個節目。
《Alang,我的名字》,這個節目主要是想透過部落的現景、耆老族語敘述、生活樣貌、文化變遷等,看見地名發展的歷史緣由,從中了解部落文化的特色與歷史。我上禮拜有在IG問大家,你來自哪裡?那我們就來聽聽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你來自哪裡?(04:06)

有幾位Alang Star 的回覆很鬧,我先檢討乙次,是不是我的中文不好。有人直接回覆城市,還有人回覆部落 。Akay bi ta wah! 海嘯看清楚題目啦!哪一個城市? 哪一個部落? 沒關係至少他們有回覆,所以我已經很開心了xD
接下來是認真回覆的Alang Star們。
蠻多Alang Star 說是來自花蓮Bsuring。Alang Bsuring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
其實Bsuring在太魯閣語中,代表「芒草剛長出來的樣子」。因為過去Bsuring一帶是太魯閣族的獵場,所以這個地方的芒草很多,獵人會先燒芒草,避免獵物躲藏。後來部分太魯閣族遷移至此定居,過去被燒盡的芒草,又生出草芽,所以就用「芒草剛長出來的樣子」稱呼這個地方。
有Alang Star 說是來自花蓮Bsngan 。Alang Bsngan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富世村。其實Bsngan在太魯閣語中,代表「相遇、交會」的意思。Bsngan這個詞的字根strung,族語字義為mowsa ni miyah o mqqita tudu elug,意即在路上的來回相遇。早期太魯閣族人為了日常生活所需,所以會到山下交換物品,再回到山上一定定會經過一個隘口,這個必經的隘口就稱為Bsngan。
有Alang Star 說是來自花蓮秀林 和仁部落。Alang Qnragan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的和仁部落,和平村是花蓮縣秀林鄉最北的村。其實Qnragan在太魯閣語中代表「風雨後掃過之平坦狀」的意思。當時太魯閣族仍未遷徙至此前,Qnragan位置原本草木茂盛,後來日方要求遷徙至此時,發現此地已不再似先前草木茂盛的樣子,就像被風雨掃過平坦的樣子,故稱之Qnragan。
有Alang Star 說是來自花蓮Cyakang清水,Cyakang有四個部落 。Alang Cyakang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西林村。其實現在政府所劃分出來的村,是由很多個部落組成的。就像剛剛前面講到的Alang Bsuring(秀林村),Alang Bsngan(富世村),Alang 和平 (和平村)。
有人說Cyakang是日本人命名的,也有人認為是指Yayung Qeyjing(清水溪流域)的地形。除了Cyakang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古老的地名-Rangal Qhuni,意思為「敞開的樹洞」。Rangal 流域的寬度Qhuni樹木,因為部落旁的「支亞干溪」,上游幽閉曲折,到溪口接近部落時,河道突然變得寬敞,就像一棵樹長出茂密的枝葉,也像一個深邃的洞穴被打開了,陽光照射進來的樣貌。
※參考資料:花蓮在地文化記憶庫

最印象深刻的(10:49)

這個節目組共有兩季,我印象中一集差不多是20分鐘。第一季是以花蓮縣這裡的部落開始拍攝,從北部一直到南部。我是有看過其中的幾部影片,整個節目就是讓我覺得很貼近部落的感覺。其實,每一集都讓我很印象深刻,因為我也不是說很了解各個部落的歷史或是故事。所以透過這個節目,可以讓我初步的認識不同的部落,以及他們的故事跟地名的由來。

最喜歡的(11:45)

我很喜歡整個節目拍攝的色調,還有畫面的呈現,以及音樂的呈現。讓我覺得舒服,也會很想繼續看下去。重點~ 節目也會盡量用族語去呈現整個故事的內容,我覺得這一點做得非常好。如果字幕有加上族語的字幕,我覺得就會更棒了。這是我自己的習慣啦!因為我會很想知道,他們唸出來的單字或是句子是怎麼拚寫的。

觀後心得(12:58)

其實我以前就有想過要做類似這樣的事情,但是做一個節目真的需要有很多東西要去策畫,以及準備。所以我看到有人做了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很開心的。而且我也會把這個節目分享給身旁的朋友或家人,給他們看看不同部落的故事。
我妹妹也有看過這個節目,她的感想也是覺得這個節目很不錯,可以讓看觀眾知道,部落是怎麼成立的,怎麼遷徙的,最重要的是也可以了解部落裡面的故事。
我覺得這個節目可以是一個開始,什麼開始呢?就是可以讓部落的年輕族人們,透過節目看見部落的裡面的寶藏。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因為節目,而讓他們對於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有更多的了解。進而更珍惜部落裡面所擁有的這些文化、故事、語言等,我在這裡就統稱這些東西為寶藏。希望我們可以把這些寶藏,好好的放在心中,不要隨意丟棄。也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好好的重視它。
P: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們會喜歡。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5:36)

在這裡我要先恭喜自己,三天的線上語音直播挑戰完成了。其實我是一個很不習慣直播的人,因為我會怕我忘詞或者是詞窮。但是經過這三天在遛遛app的語音直播,讓我覺得很有成長的事情是...我有找到適合自己直播的方式。
經過這次的直播,讓我知道目前的我用「語音直播」的方式是舒服的。也讓我知道雖然我很喜歡唱歌,但是我不適合當駐唱歌手,因為我真的無法臨時被Cue然後順的唱一首歌。也讓我知道了街頭藝人或者是駐唱歌手他們真的很辛苦。我的語音直播,有2個小時。所以我第1個小時是分享節目的內容,最後1個小時是給聽眾們點歌的環節。
其實每次到這個環節我還是會很緊張,我怕有人點我不會唱的歌。但是幸好大部分他們點的我都會唱,只有今天遇到一首台語歌我不太會唱。也會怕聽眾點不適合我聲線的歌,例如很搖滾的阿~ 等等,幸好這三次聽我直播的朋友們點的都是剛好很適合我唱的歌。完成直播挑戰之後,有讓我對直播有一點點的自信。搞不好下次會在IG開直播喔,大家可以期待一下xD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