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22 語推人員日常(ft.Qurug)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1 Alang有話想說
03:59 回覆AlangStar
05:06 成為語推人員的原因
06:01 語推人員一天的日常
08:08 遇到的挑戰
08:30 印象深刻的事
16:40 對年輕人的話
20:1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Q: 大家好我是Quru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Huya」是用來表示「怎麼樣,如何」的意思。
Huya msa rmngaw kari Truku ka nii ?(這個用太魯閣族語怎麼說?)
|練習看看吧|
Huya msa rmngaw kari Truku ka nii ?
(這個用太魯閣族語怎麼說?)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高興可以邀請到Qurug語推人員來到節目當中。我們請她來自我介紹一下。

Q: Embiyax namu kana hug? Yaku o pnaah ku Alang Skadang, Qurug Haruq ka hangan mu. 大家好我是來自Skadang部落的Qurug Haruq。

回覆AlangStar (03:59)

有Alang Star 說,族語推廣&族語教學。
有Alang Star 說,退任的牧師,因為他發現很多語推人員是退休的牧者。

成為語推人員的原因 (05:06)

去成為專職人員跟語推人員,這兩個部份我其實考慮了很多年。因為一直都有在堅持做支援教師的部分。去年因為疫情,停課不停學。可是我還有做其他的工作,發現也走不出門。可是我回頭想一想,到底有甚麼工作是可以跟我的興趣結合的。那剛好就是有一個機會,也是很感謝上帝,我居然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了這樣的工作機會,更棒的是我回到自己的故鄉來做語推人員。

語推人員一天的日常 (06:01)

我們有必辦跟選辦的項目,但是因為我是在去年8月23日這一天入職。心理起伏以及要面對語推這個工作,對我來講有點像上了戰場一樣。因為我去的時間比較晚,我算是新人。可是因為我當支援教師有一段時間,對我來講我應該算是經驗蠻足的。
必辦的項目裡面我挑了五個大項:
1.協助鄉內文宣品推廣品的翻譯製作&公文的翻譯
2.協助太魯閣族語言學會推廣族語
3.協助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
4.協助族語聚會所(會去文健站跟照顧站)
5.協助深入家庭族語教學

遇到的挑戰 (08:08)

目前單位只有我一位語推人員,這也是今年我會遇到的挑戰,就是時間的規劃,北中南區要怎麼做資源分配的部分。

印象深刻的事 (08:30)

我要說高手在人間,其實我們有時候去族語聚會所都會挑文健站,比較特別是我這次有去部落照顧站。在這個聚會所裡面有從60幾歲甚至100歲的阿嬤,很多人會覺得說老人家去那邊上課,唱唱歌,運動身體,做手作,動動腦。
可能也是因為我個性的關係,每次去那邊我覺得很感動的是,每次阿公阿嬤都會說Qurug, pyasi ta hay rug.(Qurug,我們一起唱唱歌好嗎?)當然我就會帶,因為我們都是基督徒。Meuyas tmdahu Utux Baraw.(唱歌讚美上帝) 我唱得大部分都是詩歌。因為我自己自備吉他,後來發現我們裡面有人會彈吉他,所以我又有專屬的樂手。我就負責帶歌,陪他們講話聊天。
我們會談論一些議題,或是個人生命史,或是Gaya(生活規範),或是神話故事,或者是狩獵的過程等,你就會發現很精彩。可是在我們還沒有上課之前,這些老人家都會要求說,我可不可以為他們祝福禱告,包括結束的時候。其實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甚至80歲的老奶奶告訴我說,我可不可以傳授她一切技巧。我說甚麼技巧呢?她說因為她的magu(孫子孫女)週末都會回來,可是因為阿嬤為了要跟孩子溝通就必需要學會講國語。所以她覺得說我可不可以告訴她一些技巧呢?讓她可以無意間就把族語講出來,讓她的孫子孫女可以學族語。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激勵,她必須要信任你,她才會告訴你她的問題。
對我來講他們的生命故事已經很感動了,再加上他們是這樣,我就覺得我被受寵愛。他們問我很多教學的問題,你想老人家問你一些教學的問題,這是多麼的不容易。她也很努力在推廣族語,所以我告訴她們說,我是來學習怎麼說族語。其實我也是去採集他們的一些生命歷程,我是去語料採集,其實在這過程當中我還蠻感動的。
在族語家庭的部分,越小的孩子越好。我這兩個家庭裡面其中有一個家庭是奶奶帶著三個小孩,兩個一年級,一個四年級。我在過程當中有教他們去族語e樂園,怎麼上網去查族語。我在帶他們上課的過程當中,他們已經自己上去族語e樂園,裡面的歌謠他們已經都很會了。所以我教他們的一定是族語e樂園裡面沒有的東西,而且奶奶很感動,因為我們會有一個儀式。
比如說我這個禮拜是講客廳篇,客廳裏面有甚麼東西,在客廳裡會做甚麼。我就寫字卡,我們會有一個授權典禮,他們就會頒獎給奶奶,因為奶奶是這個家的班長。所以這個禮拜奶奶要幫我去複習,而且這些孩子很特別,他們說我不能請假。其實對我來講是很激勵的事情,表示他們喜歡,他們喜歡族語,愛族語,而且他們願意天天說族語。這是一個很好傳承的方式,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步驟,但是你會發現是有效果的。

對年輕人說的話 (16:40)

其實大家都有機會,但是語推人員一定要有高級認證以上。這個工作是非常穩定,但很重要的是說,其實有很多東西也是做中學。比如像書寫的部分,因為其實我們也有涉略到英文嘛!有時候在一些發音,像是q這個音。當然我們也可能會因為遷徙的關係,可能阿公阿嬤少了一顆牙,少了兩顆牙,其實發出來的時候會少一些音,可能會有弱音的部分。我在書寫的時候也會有疑慮,可是我必須要說,會碰到這樣的問題也有很多人會說,以前的族語跟現在的族語怎麼不一樣。我們一定會碰到這個問題,但是在書寫的部分你會發現這些字為什麼又出來了,就像英文一樣會有特別的例子。
其實我也要鼓勵如果真的有很多年輕人,當然我們也很希望Niqan embbrax(有年輕人),這些年輕人來加入參與我們的行列。這個工作一定會有困難度,一定會遇到挫折,但是Iya kngungu(不要害怕)。因為Bitaq ku saw ni ka hngkawas mu uri do o(其實我到這個年紀),會不會說,會不會寫,還是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我們都需要學習,所以你就是做中學,其實最好的老師就是回去部落跟長者學習。他們就是你最好的老師,也是你最好的資源。Iya kngungu(不要害怕),Iya slhbun uri(也不要擔心),一定會有人來教你。你一定要有信心,要勇敢。
天天說族語,族語生活行。
如果你的生活裡面有族語,把你的族語生活化。那它就不再是難事。如果你只是為了要應付考試,或者你只是為了應付這個時候才使用族語。如果族語沒有常常使用,你就很容易忘記它。
Nasi niqan lnglungan namu ka quri qpahun mu nii o duwa namu miyah teumal hini han.
如果你們有心的話,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我們一起加入,我們一起學習,我們都會協助你們,不要擔心。
P: Supu ta smluhay kari Truku(讓我們一起來學太魯閣族語)就是這樣,大家一起來說族語。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 (20:12)

我這禮拜真的有比去年還要早起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開始。早起之後,我發現時間變多了。這樣也算是達成了我的小小目標吧!這禮拜還有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就是,我的YT訂閱終於來到了100人了。雖然我不常去看訂閱數,但是對一個有強迫症的人來說,能夠看到100這個整數是真的蠻開心的。很感謝這100位支持我的朋友們~
想要快樂說族語嗎? 想讓自己有自信的說族語嗎? 不要再猶豫了,趕快加入「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吧! 如果你還在猶豫的話,可以先報名免費的課前試聽講座,
我會跟你分享,我學習太魯閣族語的心得。只要報名參加講座,就可以領取小禮物喔! 如果你有一點心動的話,那就馬上到節目資訊欄報名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Quru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