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29 青年論壇心得(下)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1 Alang有話想說
03:53 回覆AlangStar
04:45 論壇簡介
06:11 觀後心得
12:4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nnaku」是用來表示「屬於我的」的意思。
Nnaku ka qbubu nii.(這個是我的帽子)
Nnaku ka bubung nii.(這個是我的雨傘)
|練習看看吧|
Nnaku ka _
___ nii. (這個是我的_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的是青年論壇心得(下)。
如果你還沒聽過青年論壇心得(上)的話,歡迎收聽第25集的內容。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在地創生,你會想到什麼?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 (03:53)

有Alang Star 說, 宜蘭的木屐,我是在上課學到的。
有Alang Star 說, 返鄉創業,應用自己的專業,補足部落/社區的需要。

論壇簡介(04:45)

今天主要是分享地方創生專題講座,這部分總共有4位不同講師的分享,分別是泥妲咖啡的戴豐秋講師、大比大鍋子手榴蛋的劉正凱講師、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的陳婉馨講師、紅葉的織者林介文講師。
聽完這些講師的分享後,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婉馨講師&介文講師的分享。在分享之前,先跟大家說,這集的節目資訊欄裡有附上四位講師的FB粉專連結,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去點開來看看。

觀後心得(06:11)

首先,先從婉馨講師的分享開始說。
自從她回到部落之後,她就有看到部落裡面的議題。她覺得這些議題會一直都在,不會因為辦了幾場活動就不在,所以部落族人的凝聚感很重要,也因為這個原因她就成立了「Mhuway 共享生活空間」。因為她希望把在活動中看到的那個凝聚力,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婉馨講師有說幾句話,讓我很有感觸。
我們應該要復甦的是,如何從傳統文化的脈絡中找回自信。部落的耆老告訴我:『我們以前在山上很富有阿!不愁吃穿』對Truku來說男生要會打獵,女生要會織布,那些都是生活最基本的技能。甚麼叫做富有?不是說賺很多錢,而是我們要去找到Truku在生活裡面的態度。
在聽這段話的時候,我就是一直點頭。真的,如果能從傳統文化的脈絡找回自信的話,我們就可以把Truku的生活態度更多的實行在生活中。這是需要慢慢地努力,才能夠去實踐的事情,當然我自己也在努力當中。
回到家鄉,用自己擅長的事,也可以好好生活。
在聽這段話的時候,我就想到,這不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嗎?我用我自己擅長的事情,用聲音去分享在部落所學習到的事物。其實經營節目也是我不斷的學習族語,認識部落,了解文化的一種方式。它也讓我更了解自己是誰。用這樣的方式,好好的生活,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我相信每位 Alang Star 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那個光芒可能是你很會創作音樂,你很有耐心,你很會料理等。希望 Alang Star 們可以好好地挖掘自己身上的光芒,並且把這個光芒發揮到極致,如果能將這個光芒帶回家鄉,那就是更棒的事情了。
最後,介文講師她是一位來自紅葉的藝術家,在講座中她分享的作品叫做裹山。因為她看到部落裡面有很多的礦場,她想要把受傷的山,用布包裹起來。我在聽她分享的時候,其實有在腦海中想像那個畫面,其實這真的是很難的事情。但是她沒有放棄,而是換一種方式去呈現,我覺得也是很不錯的突破。用不同角度去看同樣的事情,真的會有想不到的收穫。
介文講師有說幾句話,讓我很有感觸。
我們都是用非常微小的力量,在各個地方做很小的事情。
沒錯,像我自己也是在家自己製作這個節目,我自己的力量可能很小。但是透過 Alang Star們的分享,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還有人在努力的學習太魯閣族語,還有人很在乎部落的議題,還有人很努力地在為著文化傳承而努力等。雖然我們的力量很小,但是當我們聚集在一起,就會形成很大的力量。
我們現在就是要去學習,怎麼回到以前生活的那個樣子,就是那個生活的態度跟價值要回去。
現在這個世代,有太多的事情正在發生,有太多的資訊要接收。
我們最近一次靜下心好好跟自己對話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我們最近一次打電話回家是什麼時候?
我們最近一次關心部落是什麼時候?
我們最近一次說族語是什麼時候?
這些問題留給大家一起去思考,慢慢想,慢慢回答。或者你也可以寫在自己的日記裡,偶爾可以拿出來反覆問問自己。所以什麼是以前Truku生活的態度&價值呢?你可以把這個問題帶回部落問,或者你自己也可以親自去找尋這個答案。
這場專題講座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Q&A時的互動。有一位台下的國中老師分享到,為了想要提升學生對部落的自信心,所以在學校有開一個關於部落文化體驗的社團。他想讓學生們知道,不一定只有死讀書才可以有所成就,透過在部落所學習到的文化,除了可以更認識自己的部落及文化之外,也可以更認識自己。
聽完我的分享後,我想鼓勵你到節目資訊欄點相關連結,去聽聽看這場論壇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 (12:48)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公告「真心話表單出第3彈」了,如果你有空的話,我想邀請你填寫這份全新的真心話表單。這次我就沒有設定時間限制了,不論是新來的Alang Star,還是已經認識我很久的Alang Star,都可到「linktr.ee/Putang」這個連結找表單填寫喔,期待看到你的真心話。
目前已經有一些真心話了,那我今天就來回答某位匿名的Alang Star的提問。
Q: 你持續更新節目,一直到現在,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其實我一直都有在遇到困難,但是遇到困難的時候,我都先進我所能的一步一步慢慢解決。目前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是,天氣變冷了,我很容易想睡覺,為了讓身體可以有精神的工作,我就必須要過一段時間動一下身體,不然就是吃點東西。
我其實一直都在努力的上課,並且努力去提升我的產品&服務。我也有把幕後的日常(學習的過程),放到IG粉專的「幕後日常」精選,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去看看。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