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43 Hangan mu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59 Alang有話想說
04:18 回覆Alang Star
05:47 我的名字
10:3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imi」是用來表示「意思」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這是什麼意思」的話,你可以說
Manu imi na ka nii?(這是什麼意思?
如果你朋友想告訴你解答的話,他會說
Imi na o ____.(我意思就是...
如果你朋友不想告訴你的話,他會說
Iya siling ana manu!(什麼都不要問!
|練習看看吧|
Manu imi na ka nii?(
這是什麼意思?
Imi na o ____.(
我意思就是...
Iya siling ana manu!(
什麼都不要問!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59)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是Hangan mu,我的名字。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的名字包含哪些祝福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18)

有 Alang Star 說,Mimiq,我媽媽說其實是日語,指的是我出生的時候,小小隻的。

有Alang Star 說,Kimi,雖然Kimi不知道為甚麼她叫Kimi,但我們兩個在網路上有找到英文Kimi的意思。 其實kimi是從日文來的,有正義 正直 美麗的故事的意思。 我覺得這個名字超適合Kimi本人的。

有Alang Star 說,慧馨,神的智慧帶有馨香之氣。

我的名字(05:47)

我現在才發現從第0集一直到現在40幾集,我好像都沒有分享過我的名字齁,除非你是有訂閱節目電子報的AlangStar。話不多說,我先用族語自我介紹一下。
Yaku o Putang Nuku. Putang是我的名字,Nuku是我爸的名字。我的族語名字是我爸爸取的,這也是我曾祖母的名字。這個用中文講好奇怪,反正在太魯閣族語裡,只要是比較年長的女性長輩,我們都叫Payi。比較年長的男性長輩,我們都叫Baki。
重點~我Baki(阿公)其實不太敢直接叫我的族名,因為這是他岳母的名字。這是他表現尊重的方式吧!那你應該很好奇他不叫我Putang的話,要叫我甚麼?他叫我Pitang。阿該,我第一次聽的時候以為他是叫錯,結果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故意說錯。
我大學的時候,身旁的同學朋友開始會用族語名字叫我。可能也是因為我們院上有很多不同族群的同學,所以大家很常用族語名字稱呼對方。所以能在學校聽到自己的族語名字其實蠻特別,因為平時只有我的家人才會用我的族語名字叫我。
最近可能因為一直在錄節目的關係,我很常說自己的族語名字,也很常聽到。所以有一次我在想自己中文名字的時候,還想說這是誰。可能太久沒有使用,所以有點小忘。我的中文名字是我媽媽取的,我就不說全名了喊。
我相信很多人小時候應該都有碰過老師念錯名字吧?我小時候也常常聽到老師叫錯我的中文名字,我以前還想說我的名字筆劃很少,應該很好念吧? 我真的很想問我自己,到底是哪裡來的觀念阿。結果殊不知還是有很多老師會念錯,最常被念錯的就是我中文名字的最後一個字。那個字念作昕,其實這個字的意思很美喔!! 因為我是我們家的第一胎,所以這個字的意思有包含太陽將要出來的時候,黎明,明亮,陽光,希望,光明等意思。
雖然我是第一胎,但卻長得很像忙內。「막내」指最小的兒子或女兒,也是指團隊當中最年輕的。因為我的身高比較矮,很像最小的。個性很慢熱,做事又低調,可能有時候脾氣不好,偶爾還會對自己沒自信。但我還是很感謝我的爸媽給我滿滿的祝福,不論是在我的名字,還是在我的生命。
現在回頭看,其實身旁有很多的同學跟朋友甚至是家人,常常很感謝我用心聆聽他們說話,還有給予他們鼓勵,讓他們感到被安慰,被陪伴,被理解,被溫暖。聽到這裡就覺得,我媽也太會取名字了吧! 雖然身旁的人常覺得我像小太陽一樣,但我自己覺得我比較像晚上掛在天空的星星,就是那種默默用自己的生命去帶給別人溫暖的存在。
如果你之前收聽節目時有被我暖到的話,記得留言跟我說一聲喔!! 讓我知道你有感受到,其實我也很常被你們這些AlangStar暖到!! 尤其是我在看真心話的時候,就會覺得很被鼓勵,也會讓我想起最初做節目的初衷。那接下來換你了,你的名字有哪些祝福呢?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如果你想私訊的話,也可以私訊IG粉專。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 alang.say.something@gmail.com,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36)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在上禮拜有拍3部第一人稱視角的日常vlog。如果你還沒看的話,等下聽完節目可以去IG粉專看看。其實那是一個突如其來的想法,我就想看看自己到底在忙什麼。
經過三天的拍攝之後,我目前應該不會想再拍了吧!因為拍完後我反而覺得,其實我更應該放下手機,用心好好感受生活中的每個瞬間。在努力經營節目的同時,也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生活。每部影片的最後我都有放上一句話,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那句話就是「每一天雖然平凡但也很珍貴」,我也想把這句話送給收聽到現在的你。
你可能會覺得我的一天就是這樣,有甚麼特別的? 其實只要你仔細聽,仔細看,仔細觀察,雖然每天看起來都很像,但其實也很不一樣。怎麼樣的不一樣法呢? 那就取決於你自己瞜! 因為那是你的人生,也是你的生活。如果你有看過我拍的那三部日常影片,記得幫我到那三部影片下方留言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此篇文章會顯示動態置底廣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5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utang Nuk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Alan Wake 2, the long-awaited sequel of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survival horror game "Alan Wake", looks into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Thumbnail
《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電影也不為過。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學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Thumbnail
當你在為了某些東西爭取... 當候選人在為了特定權力攻擊... 當國家在為了更多領土打仗...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有些人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Thumbnail
☀️重要訊息☀️ Heptabase創辦人線上訪談活動 🔗🔗報名表單:https://creative-jammers.formaloo.net/heptabase 也可以邀請您有興趣的親友
Thumbnail
VR360是否能複製VR鬼屋遊戲的效果,給予欣賞者比看鬼片更為真實驚恐的沉浸體驗?尚待觀察;由《紅衣小女孩:魔神仔》VR與《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相較,顯然電影的驚悚效果大勝VR。
Thumbnail
艾倫曼肯Alan Menken,這位總共榮獲8座奧斯卡獎,也是現今唯一的EGOT (Emmy, Grammy, Oscar, Tony Awards) 大滿貫得主。1989年,他以《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 開啟迪士尼動畫嶄新的里程碑,他以古典童話為基礎,依循迪士尼動畫傳統
Thumbnail
剛開始接觸到Alan Schaller的攝影作品,是追蹤Instagram上的街拍相關的hashtag後所推送的。他的攝影風格相當洗鍊,令人目不轉睛,黑白的攝影總是令人不自覺地感受到光影的存在。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Alan Wake 2, the long-awaited sequel of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survival horror game "Alan Wake", looks into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Thumbnail
《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電影也不為過。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學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Thumbnail
當你在為了某些東西爭取... 當候選人在為了特定權力攻擊... 當國家在為了更多領土打仗...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有些人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Thumbnail
☀️重要訊息☀️ Heptabase創辦人線上訪談活動 🔗🔗報名表單:https://creative-jammers.formaloo.net/heptabase 也可以邀請您有興趣的親友
Thumbnail
VR360是否能複製VR鬼屋遊戲的效果,給予欣賞者比看鬼片更為真實驚恐的沉浸體驗?尚待觀察;由《紅衣小女孩:魔神仔》VR與《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相較,顯然電影的驚悚效果大勝VR。
Thumbnail
艾倫曼肯Alan Menken,這位總共榮獲8座奧斯卡獎,也是現今唯一的EGOT (Emmy, Grammy, Oscar, Tony Awards) 大滿貫得主。1989年,他以《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 開啟迪士尼動畫嶄新的里程碑,他以古典童話為基礎,依循迪士尼動畫傳統
Thumbnail
剛開始接觸到Alan Schaller的攝影作品,是追蹤Instagram上的街拍相關的hashtag後所推送的。他的攝影風格相當洗鍊,令人目不轉睛,黑白的攝影總是令人不自覺地感受到光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