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獸醫院裡的獸醫師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醫」,獸醫圈裡稱治療人類疾病的醫生為人醫,也就是人類們身體有狀況時,會到醫院或診所看的醫生。眾所皆知,人醫分成很多科,骨科、皮膚科、肝膽腸胃科、眼科、婦產科… …,人類會說話會表達,哪裡有問題看甚麼科。
獸醫,治療物種多樣化,天空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兩棲的。每位獸醫當然都有自己專長的物種與專精的項目,相同的共通點是,治療對象都無法說人話,因此我們需要借助採樣及數據分析,藉由科學的角度來了解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大家所熟悉的獸醫師,應該是在動物醫院裡穿著白袍、坐在診療室裡的獸醫師吧?今天,想要聊聊其他不同型態的獸醫師讓大家認識認識。
想要分享這篇內容的原因,是因為我就是個不是在動物醫院裡工作的獸醫師,但是,每當親朋好友們問我的職業,得知我是獸醫師時,總是問我動物醫院如何,狗狗貓貓怎麼樣,我又要不斷的解釋我沒有在動物醫院服務,治療的物種也不是犬貓,所以我想在此告訴大家,獸醫師不只是在動物醫院服務,也不只是治療犬貓,那麼獸醫師的工作地點還有哪裡?獸醫師還會看什麼動物呢?
在獸醫的領域裡,我們將動物分為小動物(泛指犬貓)、經濟動物(人吃的肉品:豬、牛、羊、家禽類)、特殊寵物(嚙齒類、爬蟲類等等)與野生動物。一般看到動物醫院裡的獸醫師多為診治小動物及特殊寵物的獸醫師。野生動物獸醫師的工作地點多在動物園、野生保育中心或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他們要面臨的可能是大塊頭犀牛、水牛、長頸鹿、斑馬,跳很高的羚羊,愛吐口水的草泥馬,兇猛的靈長類、貓科動物,可愛的企鵝、鯨豚、領角鴞……。經濟動物獸醫師通常沒有固定的診療室,而是擁有一台診療車,哪裡的牧場有問題就開著診療車前往現場看診,直到食物被人類吃掉前,照顧食物們的健康;以我為例,我是一位家禽獸醫師,家禽指的是雞、鴨、鵝,人們拿來普遍食用的鳥類。到了現場,我們要看的當然不只是一隻或兩隻,而是整個場。牧場出了狀況,通常不會單純只有病原感染,飼養環境、儀器運作更極為重要,尤其牧場需要非常注重生物安全。家禽獸醫師的例行工作就是到場觀察環境、進行剖檢、監控疫苗計畫、與飼主討論後續處置及改善方法,必要時會進行臟器組織的採樣送至動物疾病診斷中心進行分子生物學的檢測及組織病理切片的檢查。如果你問我,我的工作地點在哪裡,我還真的答不出來呢!
另外,獸醫也有分臨床獸醫師、病理獸醫師、公職獸醫師、實驗動物獸醫師以及獸醫專業相關工作,像是藥品、疫苗、醫療儀器、飼料之研發等等。臨床獸醫師如前段所述的獸醫師皆屬此類,為與動物第一線接觸的獸醫師;病理獸醫師如同法醫,為死去的動物抽絲剝繭,藉由組織切片下病變細胞的判讀,尋找死因或致病原因;公職獸醫師顧名思義就是在公家單位工作,工作內容除了臨床的醫療還有許多繁雜的行政文書要處理;實驗動物獸醫師則負責實驗動物(如小白鼠)的照顧、觀察及評估等等。
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不同形式的獸醫師在各個角落為自己喜愛的動物努力生活著呢!所以阿,獸醫師不是只在動物醫院工作唷!
覆盆子
覆盆子
喜歡到鄉下工作的獸醫師;熱愛動物,喜歡文學,藝術,旅行,嘗試新事物。不愛和人類說話,遇見合得來的人卻又聊不停。《本草綱目》說覆盆子是「甘、平、無毒」,正和我的可愛、平凡、善良一樣。 聊聊工作,聊聊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