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文】 美妙的對答詩-源氏物語教我的寶貴的一課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歲月託青松,今日盼聞鶯初啼
一別數載黃鶯去,猶念舊巢松樹根。
這首對答詩究竟美在哪裡?想找答案就要回歸紫式部精心設計的故事情節中找起:
當年,主角光源氏因為染指右大臣的女兒朦月夜,因而自請左遷,到了明石。因而認識了和尚明石道人以及其女兒明石姬,其實光源氏自從第一任妻子葵之上不幸往生後,就全心全意的愛自己拉拔長大的紫之上(在小時候叫做若紫,而紫式部的名字由來也來自於這位女主角),形同正妻的地位。
但這時的光源氏已經對明石姬產生愛的情愫,甚至有一夜情,讓明石姬懷孕,根據預言,光源氏有三個孩子分別有天皇、皇后,以及太政大臣的命格,而明石姬懷孕的,就是能當皇后的女兒,未來的明石中宮。
紫之上(圖片來自源氏物語-大和和紀畫 引用網址"https://share.readmoo.com/book/491149)
之後,光源氏被赦免回京,卻沒有帶走明石姬,而是讓兩人的愛的結晶,還是小孩子的明石中宮隨行,由紫之上扶養明石中宮成人送入宮中(也就是紫之上成為中宮的養母)。這對於明石姬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只由於家世寒微就必須割捨自己的愛女不能相見!
後來,光源氏發達以後,蓋了春夏秋冬四院,紫之上就是春夫人,而冬夫人就是明石姬,想見愛女卻不能見的明石姬,送了一顆小松樹給自己的愛女,上面就寫著:曾經歲月託青松,今日盼聞鶯初啼。其中的鶯,指的就是愛女,渴望她出人頭地,成為女中鳳。
而一直思念生母的中宮就親自提筆寫下下兩句:一別數載黃鶯去,猶念舊巢松樹根。之所以感動我心,是因為在講究身分地位的日本平安朝,一旦位子往上爬,忘本的情形一定很多,面對著更有權勢的光源氏以及紫之上家,明石中宮不但沒有忘本,反而念及自己的母親,而寫下這兩句。文字平凡卻寓意深遠。我之所以提,是因為要提醒自己,一旦將來有名了發達了,萬萬不可忘本,要時時記著當初鼓舞我奮鬥的親友,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