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漂流觀後感之我想念在牌樓下的那串咖哩魚蛋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整部片最好的是題材,我以為看完心裡會很沉重或是爆哭,但剪接和一些意象的表示方法讓我時不時出戲;碎片化展示出來有點像是鏡頭故意照著劇本台詞而拍出來的,而不是鏡頭記錄著實際上發生的事,好似單一社會新聞看完再看另外一個社會新聞,場景的連結看起來有點生硬,敘事上的流動應該還可以再自然一些。吳鎮宇的角色肯定是亮眼的,但其他人生存的證明也沒有被遮蔽掉,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以及作為無家可歸者的原因,感謝導演讓鏡頭中性訴說著每個人的背景,謝謝你的「不賣慘」,感謝這個劇本不把邊緣者再更推向邊緣。
今年因為疫情還有常去的電影院又漲價了所以上次進電影院是二月的事情,這齣戲的上映無論如何都要支持,謝謝有人願意訴說這個故事,謝謝有人願意觀看聆聽這個故事。
很多時候我都臉盲入戲很慢,這次主要主角都是資深演技派演員便熟識的多,對於監製和選角以及演員本身願意擔起這樣的題材表示很感謝;導演之前的《翠絲》也讓我很感謝願意選一個這麼不受待見的社會議題。
我常常都對很多香港朋友說深水埗是我的地盤,一開始像開玩笑的說自己是士林林志玲一般的口吻,但實際上聊起深水埗的時候才發覺自己真的太熟了,電影台詞提到「深水埗是窮人住的地方,現在蓋了高樓那窮人住哪?」一開始我也是因為深水埗的地位類似台北萬華,有著舊香港的風華以及便宜好味又地道的美食,有著大眾平民都會出街消費的傳統市場,讓我練習著生澀的廣東話,天時地利人和讓我深深的愛上深水埗,不管是《公和荳品廠》由人添加紅糖的豆腐花和煎釀三寶(鯪魚肉釀、青椒、豆卜)或是《劉森記麵家》的鮮蝦子撈麵(蝦卵乾撈麵)看其他令人流連忘返的店家,後來常去到從深水埗地鐵哪個出口能抵達都不用看手機了。
很多台灣朋友去到香港都說很無聊,中環尖沙咀迪士尼三兩天就可以逛完了沒什麼好玩的,如果我真的有錢有時間的話我都可以當導遊帶你們去體驗香港的美好,感謝這個超過250個島嶼的香港承接了我許多在中國大陸工作時的煩悶以及憂鬱,我無以報答你,只能向世人宣揚著你的美好,或甚說你過去的美好。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8:濁水溪北的糖廠—溪湖糖廠EP32. 濁水溪北的糖廠—溪湖糖廠(甜言蜜語話糖史)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sie7qvm0ot201t6he10d6jm 哈囉,大家好,我是軒豪,歡迎您收聽甜言蜜語話糖史第8集的播出,今天我們的播出的時間是2月7日,距離過年還有兩天的時間,在此
    avatar
    Howard Chang
    2024-06-11
    林濁水FB開罵民進黨【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柯建銘過去因為有王金平在罩,一段時間是民進黨國會單獨過半,所以有很強的順風順水經驗,從而忘記政治需要妥協,國會更需要妥協。 有柯建銘萬年總召,政黨在國會就會繼續對決,直到人民看出來癥結其實在「一人」。 國會改革(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刑法修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6-11
    #121,土庫國小,1952|彰化竹塘|五十人小學|濁水溪北岸木棉花這土庫不是我原先認為的土庫,原先我以為的土庫在雲林,兩者相差了20多公里。事實上,打開地圖一查,會有四個土庫國小,分別是彰化竹塘、雲林土庫、台南新營、屏東里港等四所。 從大城離開後,續東行152縣道往竹塘,想去濁水溪北岸的木棉花道瞧瞧。這邊的風景和大城沒差多少,就是一大片平原上,遠遠就會有一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2-14
    武界· 濁水溪解鎖草屯國姓甚至承諾的九份二山 我還是跑到更遠的埔里 不 我的目的是翻越一座山的武界 我只覺得它名字很熟 當我發現它不就是濁水溪的源頭 我內心開心不已外眼睛也為之一亮 是的 就是它了 我嘀咕著九份二山應該是極盡了 但我仍是無法抗拒它的誘惑 這是第幾次出發了呢 沒辦法總是到了一個
    avatar
    狐狸看世界
    2023-09-06
    ●202306 南投竹山 青竹文化園區&隱竹別院 看見濁水溪的濁 體感竹中清幽■一大片的 南投 富州休閒農業區 裡有很多不同發展中的農場及園區,今天來到〈青竹文化園區&隱竹別院〉 大車必須停在〈南投沉沙池〉附近的停車場(有廁所),下車後馬上被提醒要開始跟小黑蚊戰鬥了,該穿該擦的,別不聽話! 導覽老師在此與我們會合並開始沿途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3-07-02
    當《濁水漂流》至眼前,你是設法清洗不見,還是給予生存空間?我叫何奇輝,睡在深水埗通州街天橋下,有天醒來後我和同伴們的私人財物通通被丟上垃圾車,我不知道所謂和解最基本就是道歉的這個堅持哪裡錯了?就算你眼睜睜看著我自生自滅,我還是要守住最後的底線-尊嚴。 我死了仍得不到政府一句道歉,關於我的這部電影會下檔,就像人生會謝幕,但真實發生的這些事,不知何時才能結束?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11-18
    《濁水漂流》中永遠失敗的露宿者​看《濁水漂流》時,內心是相當複雜的。我們就像是片中的社工人員何姑娘,不能全然理解與感同身受露宿者的艱難;能做的也只有從旁觀察和給予幫助。特別有印象的是,最後當輝哥隔著木板縫隙與何姑娘對話時,正是象徵著社會貧富與階級等一切差異的仍然存在,且難以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1-18
    釀影評|金馬 2021|《濁水漂流》:我不是憂愁,我是憤怒「深水埗是窮人的地方」,我們若把深水埗視為老香港,高樓大廈是未來的香港,輝哥等人代表的是舊時代的香港文化,那麼,警方強制洗地、清場、驅逐街友,便是透過公權力,霸道地改變原本香港的面貌,消滅老香港的靈魂。輝哥拒絕接受政府的和解金,堅決要求政府向他們道歉,便有了「不向利益低頭,拒絕出賣香港精神」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1-10-18
    【電影】《濁水漂流》│漂向何方?露宿者也好、香港也好,該漂向何方?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08-08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賞記    2012/12/04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來到香港還沒看過電影,12月1日晚間,與詠恩到青衣城觀賞《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是一部由「台灣之光」李安所導演的3D新片,從2012年11月21日起就已經在全球各城市同步上映。在片中一位印度人PI向加拿大作家講述自己少年時期遭遇海難的故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