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弦與我執┃越南‧大叻

  雨。
  手指在琴上來回如川流,給思緒自由放牧的空間。
  明天,是另一個離開的日子。Andy問起我訂了哪間住宿。給他看了房間圖片,他皺起眉頭,換他端出他推薦的民宿。一晚價格只貴2美金,他的表情像是在責難:「何必為了2美金,連品質都省了。」我望著那神情,解釋自己因為需要長期旅行,品質並非優先考量。
  「我也不有錢,但我一年可以分10次去旅行,住自己想住的地方。」Andy說,似乎在暗示,我這樣的旅行方式有點蠢。因他這兩天的毛手毛腳,我早已有些不悅,當下便跟他據理力爭。但誰都有理,只是選擇而已。
  晚上雨停了,夜市的人潮比昨天更多。我拿出吉他刷下讓樂聲響起,很快一位名為Ami的越南女孩,在一旁聽起我唱歌,自然地與Andy聊起天來,周遭的能量開始凝聚。曲子過了一首又一首,氣氛越發熱絡,弦卻在這時又斷了。
  不得已收攤後,另外一位方才在旁聆聽的女孩,用彷彿占卜出我的命格似的,十分認真地對著我說:「你擁有的熱情十分美麗,請一定要堅持繼續走下去。」
  我很想回應她,其實美麗的是你們給予的肯定。但當時的我還沒來得及有這點智慧,我只是執著的想,如果弦沒斷,我就能繼續表演。
  3天3夜稍縱即逝。在大叻的日子總在等雨停,心情卻沒有任何不悅,身體甚至慢慢理解,這也許才是生活運轉的常理。
  最後一天早晨,Andy帶我去Home coffee,吃雞蛋豬肉丸配法國麵包,跟仍在胡志明的海英通訊才發現,這家咖啡廳正是她臉書頭貼拍照的地點,頓時有種與遠方友人,一起度過這段美好時光的浪漫。
  昨天來看我表演的越南女孩Ami,跟Andy連絡上也來了,我們共享一杯溫熱咖啡的時光,直到回住處等接駁車前,Andy說要載Ami去買點東西,讓我們自己先回民宿。
  回到住處發呆放空,弦斷了的關係,想彈吉他手指卻無處可去。
  過了半晌,Andy載著Ami回來,Ami遞了一個小紙袋給我。裡面是我斷掉的第三弦,與一套全新的Daddario琴弦。
   「這套弦是送你的,希望你的旅途能一切順利。」Ami說。昨晚斷弦後,Andy嚷嚷著我為什麼不買備用的弦,我只得用力解釋,一般其實沒這麼容易斷弦的。這些諸如此類的無謂畫面與聲響,總在腦海裡頻頻浮現,佔據了思考的頻寬。此刻,我終於能細細品味這兩人的美意。
  我立刻裝上Ami送我的弦,幫Ami伴奏了起來,她唱起西遊記的《女兒情》,她咬出的每個中文字,竟是那麼地字正腔圓,令我好似看到一位穿著紅衣旗袍的女子,在舞台上揮灑著悠揚的青春。
  天終於大晴,是離去的時刻。我們相擁告別,我搭上了接駁巴士,前往下個未知的城鎮。
  直到遙遠的後來,我才理解到琴弦之所以會斷,是為了讓我理解自己的執著。
2018.07 in 大叻(左起Andy、Andy友人、Mira、直樹、Ami)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賢言賢語|我與炸彈客之間的小說創作感想在寫這篇感想以前,秉持著《閒言閒語》的宗旨,難免要來吐槽一下。 我很感激方格子改版了編輯版面,但不需要連文字大小都跟著改變啊!編輯是打算測試一下,創作者有沒有老花眼嗎? 期望文字大小能稍微再改大一點,不然好歹也能讓我們可以選擇文字大小啊! 回到正題。 這次的短篇小說其實源自於「夢境」。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10-19
延延聊電影|《蒼鷺與少年》|等著我,什麼時候離開枝頭:《蒼鷺與少年》裡不滅的火焰|院線電影於我而言《蒼鷺與少年》正是宮崎駿為世界添上的最後一根羽毛,輕如過往作品中塗上的飽滿色彩,連陰影都有所雷同,重則如他為自身名號所肩負的責任,正如片中老者所建構的亡者世界,宮崎駿的精神世界也出現了些許動搖的跡象,即使傳承接班的後繼尚未出現,他仍願意成為駐守在塔中的那人,讓文明的火種,讓動畫的火種繼續延續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14
《蛋的多重宇宙》用蛋製作疫苗,到上太空的蛋,探索蛋的文化史、科學貢獻與實用價值,認識我們不可或缺又無所不在的「蛋」蛋——可見於世界各地的神話傳說中,是孕育生命的源頭、富含營養的食物,也能用於藝術創作、醫藥研發,甚至是表達抗議。談到「蛋」,一般通常是指鳥類的蛋,更精準來說,即「雞蛋」。不過,所有的有性生殖動物都有卵,其中也包括人類。 本書作者作者探討了蛋在人類文化中展現的各種樣貌與運用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9-27
延延聊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我能與妳並肩嗎?|院線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放大了故事的格局,畫風也變得更為多元,藝術表現無疑是這個世代的最高傑作,他們試著在更龐大的多重宇宙中找到打破命運輪迴的方法,為邁爾斯擺脫二選一的「電車難題」,救一個人還是拯救一整個宇宙?實際上,本片依然沒有給出答案,只能等待三部曲最終章的問世,我們才能做出評判了。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06-23
我・方格子之路以及困難與技術執導3方格子之路-3 我成為方格子作者後,開始愛上線上創作,端午節那天,我靈機一動,想到了端午節特輯,於是,我打開電腦,開始寫寫寫,經過了半小時的斥候,我把這篇端午節特輯完成了,這篇文張寫的非常的順(我把故事開頭後,靈感就會刷刷刷的跑出來),所以我非常開心。 我開始覺得這個網頁,所以我把它推薦給神呆,神呆
Thumbnail
avatar
影舞
2021-08-29
我與我的EVA——《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及三次謝幕EVA充滿各種神話、宗教、意識流及其他種種的象徵與符號,既陰鬱又晦澀難解,在此之上,或許也能說EVA是個要求觀者必須獨自進行解讀的作品。有太多關於EVA的討論,但沒有任何一種說法可以完美地詮釋整個故事,沒有人能夠真正看懂它。相反的,你看見什麼,那就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1-08-24
我・方格子之路以及困難與技術執導2如果對方格子有問題,這篇文章有極低機率解答您
Thumbnail
avatar
影舞
2021-07-31
釋量論第二品筆記:我念、我執與薩迦耶見如性法師 釋量論第二品 2018 南印度 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