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愛上旅遊?偶爾片段閃回都成為煩悶人生的蜜糖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年的東南亞之旅。柬埔寨的孩子為了生計養出千百種才華,十幾歲的年紀畫工就很了得!我們陸續買了三幅畫回家擺著欣賞。
今天是個沒排甚麼工作、聚會、進修、爬山、盡孝的週末午後,對我來說很難得,通常我的週日總是被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塞滿,要有個純粹的閒暇時光,好像要回到疫情還沒解封時才會出現。
總之,在這個涼涼的、無所事事的午後,我躺著床上,突然回憶起 2019 年 1 月某個在馬來西亞的一天,同樣涼涼的、無所事事的午後。
出國的時候很容易為了 cp 值,刻意在特別早的時間就出門,中間形成塞得滿滿滿,直到午夜才不甘心的回到飯店,還沒有足夠休息又得迎接隔日的行程...。其實我也一樣,當然,都出國了就是要看越多景點越值得嘛!
不過這一套在日本韓國五天四夜的那種行程中適用,如果連續兩個禮拜都這樣,那可真的會累到出人命。這次的旅程是走訪三個國家(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時長為兩週。馬來西亞是我們的最後一站,加上我不是第一次來到馬來西亞,因此我們在這裡的規劃較為鬆散,也才賺得這個涼涼的、無所事事的吉隆坡午後。
我還記得那天,雖然人在東南亞,但一月的天氣還是頗涼。早上在幹嘛我忘記了,似乎是睡到中午吧!因為當時台灣很少見空中游泳池,於是我們堅持到飯店的空中游泳池,游了一回很冷的泳,一離開泳池,渾身的水碰到來自高空的風,全身打冷顫。接著回到飯店床上躺著,可能還意識模糊地睡了個淺眠。傍晚,我們走到附近晃晃,正好路過一間很大家的快餐店,那是一家印度人吃的店,裡面的菜單全都是印度文,我們只好憑著直覺、胡亂點了一番,送來可能是咖哩的東西,和附近的上班族一塊享用了這個偏早的晚餐。
其實這是個平淡無奇的旅途回憶,既沒有發生甚麼驚心動魄或特別好笑的事,就只是一個閒暇的吉隆坡下午回憶,但此時此刻在台北躺著耍廢的我,竟因為這個小小的閃回,心中暖起無比幸福。
這時我再次覺得,原來旅行的 cp 值真的很高。不是花錢玩個幾天、拍照放個社群就結束的事,而是在不遠的未來,行者可以因為旅途中的小事莞爾,感受幸福,那些碎片回憶在未來的某個時刻與現實交織在一起,成為生活中的小蜜糖,這個滋味很是令我喜歡。
可能是年紀越大越懷舊,最近常常在深夜閃回一些可愛的片段。例如,在奇萊南華的山頭瞭望一片橙綠的黃金大草原,雲海盡收眼底,那份感動會讓身在下雨台北的我,心情頓時開朗。
又例如與現任男友還在曖昧期時,一起走過的鹿港小鎮,一起吃的傳統小點,還有騎車經過西螺大橋,一抬頭看見紅通通的橋樑,配上晴朗藍天,咻咻咻地從眼前飛過,那股青春、青澀的初戀滋味雖已逝去,但以某種形式長存在我的心中。
可愛的越南小女孩們,我還記得那天應該是類似成果展,一群幼童在公園裡又唱又跳,那段弦律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
我們的一生在追逐錢、名利、權力。為了物質,在不喜歡的地方忍受做著不喜歡的事,還要各種找藉口來洗腦自己其實沒那麼討厭,來降低不情願的感覺。
但追逐了這麼多的東西,搞得身心俱疲,但皆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有回憶是可以被你帶走的,就算老了失憶,可那些每個當下的感受,都已成為塑造你這個人無法或缺的元素,永遠地在腦中,不會弄丟的。
這樣一想,這些特殊的經歷——例如旅行,真的是對人生來說很有價值的投資。
這一趟玩東南亞三國兩週,花了四、五萬元,但我一生都能閃回這些林林總總的可愛片段,在我無光的時候給我一些溫暖火花,那些收獲也成就了我更想成為的人,也成為出發下一趟旅程的原動力。
希望下次的出國旅行可以趕快到來!

最後也放上兩個當時玩東南亞的 vlog,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好青春啊~~
>>>歡迎追蹤我的 Medium,看更多我的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2內容數
從國中開始踏入追劇、看電影的興趣,中學時期一口氣看了可能有 300 部以上的日劇,高中去百慕達(好久遠!)借片子時,有時會遇到店員不知道要推薦什麼給我(看太多了...)。大學開始涉略美劇、陸劇、更多元的電影。不想刻意培養所謂的「觀影品味」,就寫些自己喜歡的影集、電影,等著有緣人一起透過文字來個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