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走勢的分享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來這篇應該繼續續寫我的ETF分析
不過看了一下今年底剛好處於一個股票走勢的分水嶺
所以也寫一下我對明年之後走勢的分享
像這類文章跟我的ETF或個股分析完全不同
ETF或個股分析我會盡量把個人的心得或個人主觀意識降低到最低
但是像這種走勢分享我就會完全按照我的主觀意識分析,而準確度也會相對低很多
請看完笑一下當作參考就行了
首先,我想分享巴菲特的一句話:
認為過去走勢會持續到未來,這種想法其實就像看著後照鏡開車
他這句話其實主要是在說技術分析,他說技術分析就像用後照鏡開車一樣,我本人是完全不認同他不認同技術分析的這個觀點,但是就他這句話我仍然有些認同,就是未來的走勢完全無法預測或參考過去幾年走勢,而且經常會隨著世界的改變而變動
(技術分析這部分能讓我理解過去的籌碼走勢及大戶的成本在哪,壓力位在哪,對我來說很有用,不過這部分離題太多這篇不提)
那歷史數據就沒用了嗎?錯!!!我們研究歷史數據至少可以得知大盤是為何而漲,為何而跌,就算是看著後照鏡操作,當漲跌的原因慢慢消失時,我們就可以因應消失的原因而改變我們的操作策略,至少我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
前言說太多了,開始說回正題,首先一堆研究都顯示出了,目前美股這5年來的大漲主要原因其實不在於獲利多好,或是全世界企業未來成長性多高,主要原因只有一個:全世界政府大量QE,也就是印鈔發錢全世界到處撒,而今年剛好在縮減QE甚至升息的一個關鍵點,所以過去五年美股大盤漲了兩倍,但是你去研究各股會發現,即使是你認為五年來成長最多的股票(例如蘋果台積電或特斯拉之類),其獲利的成長性也超級無敵大幅遠遠低於其股價的漲幅(以台積電為例,五年股價漲了3倍,獲利增加不到一倍(就算四捨五入閉著眼算他增加一倍,這股價也漲幅太多),而台積電如果放在美股之中,還算是獲利比較跟的上漲幅的了,像蘋果或是特斯拉....之類,其股價的成長性更是大幅超級無敵超越其獲利的成長。
這邊還是想表達:過去五年的漲幅主要是由印鈔決定的,而未來五年可以預期的是100%不可能這樣的印鈔法了,印鈔已經印出很多問題來了,可見得部分是美國人錢太多之下東西消費太多,導致物價大幅上漲,而即使是物價大幅上漲,東西還是多到運輸鍊出了大量問題,塞港塞飛機塞火車塞貨車,然後原本說貨櫃不夠,然後說船不夠,接下來說港口效率太差,最後罵貨車司機不夠,其實總結一句就是:美國政府印錢印太多了,買東西買爆了,東西漲價漲爆了,通膨怪運輸鍊如果細想之下回歸源頭就是各國政府自己印鈔票印出問題了(資金多到連比特幣之類都漲到翻天了),這議題可以談很久但打到這邊就夠了,我只想指出全世界至少在未來2年內應該不敢再這樣的印鈔法了,不然就等著大家一起通縮(東西貴到買不起,還不一定買的到東西)吧
好吧,說了這麼多的過去,我們該談未來了,沒有印鈔的世界,可見的是未來大盤不可能像以前那樣漲法了,這種時候過去的數據就很有用了,過去五年股市是印鈔達成的世界奇觀成就,那我們就看五年以前的數據,五年前S&P 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大約不到8%左右(是不是比你想像中的低很多,畢竟最近這五年美股印鈔印到年化報酬率隨便算也有10%以上),所以,在可視的未來的幾年內,我預估大盤將處於一個盤整狀態,對於盤整這部分每個人定義也不同,我個人的定義就是大盤將於高點最多跌2成左右的狀況(對很多人來說,大盤跌個1成就已經是他們的大跌了,所以也要自己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因此目前美股持股,我個人主要投資於我分享的那些新型的ETF(期權型個股ETF),或是股息貴族股票、高股息股票,過去五年沒甚麼漲,大家所捨棄的股息型股票及低波動股票,我認為反而是未來五年內年化報酬率最高的族群
PS.我知道市場現在充斥著很多大跌言論,但我本人是不認同的,除了縮減QE外,目前的泡沫並沒有大到足以拖垮整個市場(當然你硬要衝進去泡沫之中例如比特幣或是元宇宙,那最好祈禱市場永遠不搓破你的那顆小泡泡吧),就算QE縮減+升息,市場印的鈔票也回不去了,就算之後升息,只要沒有足夠大的利空拖垮整個股市,這些現金還是處於歷史大量,在股市就會持續流通,導致大盤長期處於高檔震盪,漲不多跌不多的情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跟屁蟲
    跟屁蟲
    股市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