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蝴蝶工作日誌 (2) - 菜鳥變毛蟲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
1999夏天入伍成為新兵戰士,不久後簽下政戰官科志願役,通過了智力測驗與體能測驗後順利錄取,結訓後竟需要抽籤分發?還很走運(?)的抽到後勤單位,從此「新兵戰士XXX」升級為「二兵XXX」。
-------------------------------------------------------------------------------------
陸軍綠色大巴把我們載到一個單位,我印象中應該是後指部的駕訓班,因為我們在新訓中心只抽了大單位,都是「第四後勤指揮部」,但是指揮部下轄許多小單位,所以我們要在這裡再抽一次籤,決定未來的役期要在哪裡度過。
我們這群菜鳥的大概可以組成一個排,所以早晚點名的時候就排在第二排(長官正對面那一群)的後面。菜鳥絕對是大家矚目的焦點,因為:
  1. 菜鳥那種不知所措或緊張的樣子有時很有趣。
  2. 單位裡本來最菜的終於變身成學長了!
  3. 你最菜,不電你電誰?
所以我們這群也都還滿知道死活的,第一次集合的時候,整齊劃一的踏步聲和看齊動作,似乎讓學長們有點刮目相看,不過(總是會有不過)俗話說的好:「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到哪裡都會有白爛的人存在。
菜鳥是沒有什麼自由和福利可言的,舉凡喝水或上廁所都得報備獲得准許後才能離開,而且還得帶隊去,所以不是想喝個飲料就可以去投販賣機,菸癮犯了也不能想抽菸就抽,乖乖地等到班長說「准奏」你才能去。班長沒准奏的時候怎麼辦?有人就會偷抽菸了。
某天班長突然開掛,覺得某二兵身上有菸味,於是不斷的逼問他,結果那小子承認了!天哪!班長你的星座是12星座以外的獵犬座嗎?不過班長還不放過他,問他在哪抽?那傢伙說他是晚上在寢室偷偷抽的(因為床頭靠著窗戶),好了,班長這下限時要我們去把他的菸頭給找出來,如果找不出來,所有的人等著完蛋。大家只好衝進寢室去翻箱倒櫃。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沒人找到啊!就在時間所剩不多時,我在窗戶的夾縫中發現一根菸屁股,我問大家:「找到一個,也不知道是不是,要交出去嗎?」最後大家決定交出去,不然大家都完蛋。班長接過菸屁股,算是過關了,至少大家沒有跟著受罰,那個偷抽菸的同梯也只好認栽。
菜鳥的另一個用途是出公差,平常人手不夠,突然來這麼多人,各業務的負責人全都來調借人力,所以不管是從裝備保養、文書作業、打掃營舍或是打飯......各種事情都有我們的份。不過因為還得抽籤啊,所以還是得再練習及預演抽籤過程。
說到抽籤,我到底該不該抽啊?於是向上回報說我是轉服人員,結果一致得來的答案是:「轉服人員怎麼會下部隊?沒了啦~乖乖在這裡當兵啦!」抽就抽,幹嘛冷嘲熱諷?結果一抽,我和另外幾位同梯抽中高雄某地的一個彈藥庫,沒多久大家就各奔西東,分發到所屬單位去。
報到以後,庫長約見我們幾個新進人員,大致介紹了一下單位任務以後,照例問問我們有什麼問題,我也向庫長回報:「報告庫長,我是轉服人員」,庫長聽完也很訝異,轉服人員怎麼會到這裡?我也向庫長解釋新訓中心告訴我們的狀況,不過他也沒遇過這種事,只能幫我注意一下。
菜鳥兵力從一個排變成不到一個班,壓力更大了!不過還好上面的學長和班長還不至於太機車,好好遵守規矩,日子也算過得去。生活慢慢步入正軌,我似乎好像也逐漸覺得我應該就是得乖乖在這裡當兵了,身負業務的待退學長們也開始尋找接班人,聽說我可能會是下一任參四。
部隊的業務從參一人事、參二情報、參三作戰訓練、到參四後勤裝備。俗話說的好,有幾個參就代表幾個慘,所以參四最慘!參四從你吃的喝得穿的用的全包陸軍部隊的裝備是什麼狀況大家都聽過很多故事,所以參四的確是滿慘的,尤其是高裝檢的時候。好不容易跟負責的學長見到面,昏暗的燈光下只能看到他滿臉倦容的勉強擠出一抹微笑,似乎是因為有了接班人而感到安慰......聽說這個庫很久沒補人了,有嚴重的人力斷層,好吧,如果真的留下來的話就只能接啊,不然能怎麼辦?
結果過沒多久,來了通電話紀錄叫我打包,準備去北投復興崗政戰學校報到受訓了,對我來說是得償所望......
對學長來說真的是晴天霹靂!學長你真的很慘,我幫你寫個慘......
所以說......我實在不了解部隊的規定和制度是搞什麼,如果是因為時間問題,其實讓我們幾個在新訓中心等待報到就好了,讓我們抽籤下部隊,佔了一個缺以後又調走,缺開出來了又不知道補是不補,叫這些單位怎麼辦呢?(搖頭+攤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60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