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陽生緣 第二章(十五)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百花樓廂房內
「昨夜大震,你厝裡無事吧?」
「謝謝龍老闆關心,人都平安,但屋瓦有些破裂,屋簷塌落……怕雨季要來,這幾日我加緊需修繕屋頂,關店後怕不能替龍老闆去點貨,還請見諒。」
「沒事,修屋頂是大工程,我幫你找些人手幫忙加緊修好吧。」
慕生儒連忙擺手,「不,謝龍姑娘好意,但不必了,我一人能行。」
龍陽欣想起之前見過憐月無法近人身的症狀,意會過來。
「我了解了,只是這幾日怕還有餘震,你們都要多加小心。」
慕生儒點點頭,視線落在桌上一疊冊帳,幾行字躍入眼中讓他心頭一跳。
龍陽欣,「有些事我想與你商討,但在那之前要讓你過目一下這些。」
慕生儒拿起一本開始翻看,翻了一會兒後不由得冷汗直冒。
自從答應加入龍陽欣等人後,他已逐步知曉龍家其實握有龐大的商船隊,船號分別為仁船隊、義船隊、禮船隊、智船隊、信船隊,各有一名船首。每個船隊對渡的地方不同,而運回來的貨皆分為金、木、水、火、土字號貨。
所以布行眾人皆稱五行貨。
之前經過金字號貨被劫一事,慕生儒已隱隱察覺這些商船做的不僅是運輸商品買賣。
之後龍陽欣與月瑜議事也不避著他,所以他也逐漸知曉商船所運的東西除了布疋還有石材、米糧等民生用物。
如今看了月餘總管的清點目冊,上頭竟還列著火藥、火繩槍、烏銃等武器及數量龐大、品項繁多的藥材。
這些物品朝廷皆嚴格管控,任何一項被查到私藏都難逃判抄家滅族之罪。
「龍老闆私存這些東西,莫不是為了做買賣吧?」
「小弟覺得呢?」
慕生儒抿了一口茶,略為思索後探問,「……這些是籌碼?」
龍陽欣點點頭,「正是。」
慕生儒蹙眉,「你說過要實現萬民同興的社會,必然要讓朝廷知道東島的重要性。但私藏這些禁物,數量還如此龐大,但凡朝中聽聞任何一點風聲,比起看重怕是防備更甚。」
「呵,朝廷可有過一天不防備東島?」
慕生儒一時間無話可說。
「盛康皇愛防備就防備吧,從他將東島當作棄子那時開始,我早不指望朝廷有什麼作為。」
「棄子?」
「哈,小弟你難道不知道六年前的絕命煞讓盛康皇頒布了《禁藥令》嗎?」
慕生儒當然知道絕命煞,當年雖在山中躲避追殺,但下山採買物資時仍聽聞消息,據聞當年染煞傳染非常嚴重,桃城人更近乎死絕。
「《禁藥令》不是訂定哪些藥是珍稀藥材,不能運渡嗎?與絕命煞有何關聯?」
「那些禁藥,正是能有效治療絕命煞病症的藥。就在絕命煞流行最盛的時候頒布,甚至查禁了開往東島的每一艘船,一度斷了米糧運渡,你覺得是為什麼?」
慕生儒臉孔煞白,「……為了留住藥材?可、可東島人亦需要……」
「無論盛康皇的打算是什麼,他不將東島人視為子民是事實,這樣的事例多了去,他再做一次又有何難?」
聽聞這些話,慕生儒更加慎重探問,怕應了心中猜想,
「那麼龍姑娘存了這些……這些籌碼是要做為備品,以免朝廷拿捏東島命脈?」
「做備品當然是考量之一。」龍陽欣挑眉而笑,「你在說出籌碼之時就已然明白,又何必與我彎彎繞繞?我握有這些籌碼,終有一日要讓盛康皇與我開局對弈,而我要為東島贏來一個民共治,邦同興的社會。」
「民共治,邦同興的社會……」
「因為這次大震,我要提前開倉調用這些物資,之後必然會引起朝廷注意,所以我有一事要提前請託你。」
「何事?」
「要請你擬定東島人自理東島時需要的章程規範。」
慕生儒睜大眼看著她,「龍姑娘,你是真的要……?」
「我龍陽欣可有不真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27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