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柔美的細胞小將第一季》缺席的2種細胞:不努力的話,是無法理解彼此的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柔美的細胞小將》由人氣漫畫改編,講述一個平凡上班族女子的職場、愛情與個人成長史,且以「細胞村」來表達主角們內心糾結的想法與情緒,細胞間的日常對話常讓人笑著哭、哭著笑。
(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先看預告↓或直接去看劇,以下分享內容會暴雷喔!)
劇中以可愛逗趣的動畫角色「細胞」來展現人們的內心小宇宙,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原來我內心,有這樣的細胞呢!
如果我們只能分享快樂,無法共擔痛苦,還要在一起嗎?
最近第一季完結,結局令許多人心碎、遺憾,這種遺憾的感覺促使我思考:如果,男女主角的細胞村能夠再多兩種細胞,也許結局就會有所不同了。

#1 具雄缺席的細胞:「坦誠細胞」

不說真心話的我們,好似在心門上了鎖。
柔美的心門前,兩個守衛死守門口。具雄的愛情細胞佯裝成「青蛙」,可愛單純的模樣輕鬆通關,牠在柔美的細胞村一次次幫助細胞們修理殘骸,恢復了村里的生機盎然,那之後,柔美臉上也堆砌起笑容,她開始敞開心房,愛情漩渦也即將開啟。

「青蛙」具雄修復了柔美細胞村。然而,在一起越久,柔美的愛情細胞卻怎樣也進不了具雄的心門口,又何嘗修復具雄的細胞村......
第一次,具雄模糊了柚子茶的來由;第二次,具雄不說生日項鍊是來自誰的善意陪伴;第三次,具雄即便生活困境到無家可歸也一聲不吭;第四次,具雄面對「結婚」既期待又怕被鯊魚一口吃掉的恐懼,仍憋在肚子裡;第五次,在令人感到危機的情敵面前,即便柔美保護了具雄的自尊心,但他的「自尊心細胞」仍對自己感到丟臉無比;第六次,具雄明明無力負擔壞掉椅子的錢,「自尊心細胞」仍然心高氣傲的急於證明自己;第七次,具雄曾經喜歡過好朋友賽裡的心意,從不曾對不安的另一半坦白,即便在當時歷經那麼大的爭吵後,這件事情居然在最後仍毫不留情站了一席之地,並用力射出一槍子彈,打進柔美心裡......
「為什麼你什麼都不跟我說?」這一直是柔美心裡面最大的疑問。
戀愛時,如果連過去的情感都無法坦誠分享,又怎能在此時此刻放心相愛?
如果具雄有坦誠細胞,或許就能對柔美坦誠:「我的確喜歡過賽理,但她的曖昧態度早就讓我打退堂鼓,喜歡上你之後,我已經對她完全沒有感覺了。」 但劇中賽理事件到最後的一陣反彈作用力,無疑是表示,這件事情仍然不夠透明。 然而,如果具雄能夠表達得如此完整,就不是具雄了,如同你們在劇中看到了,具雄是如何把完整的句子精簡到不明不白的說出口。
如果不能向另一半坦誠自己的脆弱,另一半又怎麼有機會包容與接納?
如果具雄有坦誠細胞,或許就能打敗自尊心細胞,坦誠自己「不是不想要結婚」,而是因為「目前沒有經濟能力結婚」,甚至覺得住在女友家無處可去「很丟臉、感到很沒用」。

如果他能夠對柔美坦誠這些負面情緒,你們覺得,柔美不會接納嗎? 如果,我們永遠都向另一半展示正向、樂觀,什麼難關都打不倒的自己,伴侶又怎會有機會練習,溫柔接納、輕聲安撫那些「負面」呢? 或許,具雄在進入一段親密關係時,心房前的密碼已經多到自己數不清,那堵牆也快要厚到子彈穿不過,守衛的「弓」擊力也強韌到刺穿柔美好多好多次......

因此,接收到這些的柔美細胞村,到最後彷彿複製著同樣的模式,回報給具雄。 結婚問題,她不再追問、逕自傷心;椅子問題,她表明了自己會生氣卻沒說為什麼,也不曾關心過對方執著的原因;排隊買最愛吃的東西結果具雄不願意,超級不爽卻說沒關係;問對方喜歡自己什麼被冷淡回應、接到對方冷淡的訊息回覆很生氣也不說,接著,直奔分手念頭。 到最後,柔美連曾經宣洩的情緒,也無力洩洪了。 為什麼會這樣?我認為,是因為她「把自己的感覺放在前面」,看著她,好像看到自己。
明明想對你笑一笑
也想繼續和你相望
今天一天 我有多想你
想輕聲對你訴說
明明想給你安慰
在變得更疏遠以前 ------鮮于貞娥(선우정아) - 時機(타이밍)

#2 柔美缺席的細胞:「理解細胞」

看看對方的眼神、想想他的心:一定有什麼理由,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吧?
「理解」,是我們最希望伴侶為我們做到,但自己卻很難做到的事情。我們總是先想到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對方的處境。

柔美無法理解,具雄面對曖昧不明、頻送秋波的朋友,為什麼不好好拒絕,讓對方一直有機可趁,最後傷害了她?但鏡頭給了具雄向觀眾解釋的機會「他很努力無視於賽理的曖昧舉動了啊...他明明很努力的讓賽理不要住跟他同一棟房子了啊...」(以上如果有坦誠細胞能好好跟柔美說明,相信結果會更加不同)

如果柔美有理解細胞,或許會問:「你是因為不希望失去多年的工作夥伴跟朋友,才一直這樣扮演『爛好人』的嗎?」她的理解細胞會發現原來具雄的「好好先生」面具下,是軟弱、逃避的個性,也許,他不是不願意,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柔美無法理解,為什麼具雄無家可歸卻不告訴她?為什麼突然搬家離她而去?為什麼堅持賠償椅子壞掉的錢?為什麼覺得「喜歡彼此什麼」不重要?為什麼對於自己的熱情冷淡回應?柔美的「無法理解」,讓她一直以為是因為「自己提出結婚」的,才導致關係的疏離。

如果柔美有理解細胞,或許會問突然搬家的他:「你是因為住在女友家覺得很丟臉、很窩囊嗎?」或許會想,自己事業正要飛黃騰達,他卻深陷泥沼,這時結婚對他來講可能很困難,並詢問對結婚話題沉默的他:「你是不是覺得要經濟許可,才有資格來談結婚?」或許會問堅持還椅子錢的他:「你是不是因為自尊心跟不希望成為我的負擔,才堅持還我錢?」

不努力的話,是無法理解彼此的。
關於戀愛後要步入婚姻
你們偶爾會猙獰地
說刺耳的話 說傷人的話
然後你們就變成陌生人了
我對結婚就是這樣的看法
所以我害怕 結婚對我來說好難
所以我繼續看電視
------《Marriage결혼》- MoonMoon 문문 (今生是第一次-OST)
把別人的感覺放在自己前面,才不會一直放大自己的難
有一次,我跟男友因為「開玩笑」發生了爭執,用餐時聊到周末我們已經排好的行程,我跟平常一樣故意說:「不要咧!」他卻突然很認真嚴肅請我以後不要開這種類似的玩笑。當時,我無法理解,甚至覺得生氣難過,我告訴他:我平常就是這樣跟他開玩笑啊!這不就是平常跟他的相處方式嗎?雖然他一遍一遍說明不是所有玩笑都不行,只有跟行程相關的不希望我開玩笑,但我當下無法理解,只覺得「我就是這樣的人,那你這麼說就是要我變成另一個人囉?」

後來,偶然在書上看到「把別人的感覺放在自己前面,才不會一直放大自己的難」;「覺得一直陷入負面很不喜歡,想發脾氣之前想試著『釋出善意』。」好像靈光乍現似的,我突然能夠平靜的想:「他究竟是為什麼那麼不希望我開這樣的玩笑呢?」接著我想到,他是一個固著性很強的人,不喜歡行程隨意改動,所以「他是怕玩笑成真嗎?」或是「他是覺得玩笑中有『真』的成分?」

後來,我坐在他腿上輕聲對他說起這件事情:「寶貝,其實你是害怕玩笑成真是嗎?」他點了點頭。「或是,你覺得這個玩笑很可能是我的心裡話?」他再次點了點頭。然後,我跟他說明當下真的只是玩笑,也道歉表示之後盡量不要有類似的玩笑,並且也分享自己的「感受」:你一直叫我不要開玩笑,我那時候會難過生氣,是因為這是我認為跟你很親近的表達方式,這種方式被剝奪了所以我很難過。但現在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理解」這件事情,每個人都需要練習,於日常的每處細節、每個眼神動作、每次對話。只要願意,就能不斷的孵化及鍛鍊「理解細胞」。
坦誠跟理解的練習,可以從「好奇」跟「提問」開始
小時候,我們常常問「為什麼?」記得看過一本繪本,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小孩跟一個大人,小孩至始至終的的台詞都是:「為什麼?」沒有多說也沒有少說,那個大人被問到最後豁然開朗、醍醐灌頂,終於明白了什麼。
不論是柔美還是具雄,最後亮出離別卡片時,一定充滿了掙扎不捨與自尊心的拉拔,就像我對男友曾經的矛盾感受:「是不是該放棄了?難道還要再次受到傷害嗎?」同時卻又不捨那些到哪裡都跟隨著我的美好回憶。不過,男友帶給我最大的成長是,細胞村裡面長出的「堅持細胞」,每當想放棄的時候,它們會跑出來問:「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嗎?」「我是不是過於執著是非對錯了?」「他當時這麼做是有什麼原因嗎?會不會有誤會?」並且回歸內省自己:「我自己呢?為什麼會這麼想?我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突破、進步什麼呢?」
柔美跟具雄的遺憾是:太多沒有問出口的困惑、尚未梳理開來的誤會、從未坦誠溝通的感受及想法。
當生活中的雞零狗碎、雞毛蒜皮累積久了,終將火山爆發、兩敗俱傷。放棄只需要一秒鐘,後悔卻是一輩子,到頭來,都不知道,當初為什麼要分開。

往後的日子,當柔美跟具雄回頭看這段感情,不僅充滿遺憾,在這一次戀愛經驗沒能因此「成長」的問題,都還跟著隨倆人,到下一段戀情;且附著在柔美身上,直到《柔美的細胞小將第二季》。到時候,修羅場是仍然披荊斬棘,還是鳥語花香呢?就讓我們敬請期待吧。
走了嗎 你想走我不能留
走了嗎 走了就不要回頭
我只是不習慣 我只是不能承擔
我走也不是 留也不行
直到今天還是不懂
當初為何要分開
走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