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感#7 人類事評論:漫談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者最具影響力五星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boutBook NO.7

《人類事評論:漫談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者最具影響力五星Podcast選集)》
作者:約翰‧葛林 出版社:尖端
當你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你會給自己幾顆星?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不是以故事為設定,而是以「評論」宇宙、萬物、人生為主軸。作者曾為《書目雜誌》評論了數百本書,但因為評論的字數有限,必須在有限的文字當中做最精闢的見解,而這些見解必須不偏不頗,以最公正的想法去做撰寫,字字句句都必須著墨好再下筆,聽起來就是件艱辛的任務。近幾年評論這件事變得再簡單不過,五星評論就是其一,甚至可以用人工智慧去做評論,而作者則開啟屬於他的「人類史」五星評論。 在閱讀的時候,不得不敬佩「評論」這件事,作者的評論方式,不是單就眼前這件事去做評論,而是去思考以事件為中心往外擴的第二圈甚至第三圈,這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對「評論」的模式可以如何改善。而當我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我會給4顆星,也期許能夠朝5顆星邁進。
在人類史中沒有所謂的不感興趣的「觀察者」,而是只有參與者。
「人類史」光就字面意義會讓人感覺很疏遠,好比清朝歷史、漢朝歷史等與己無關,但不對,「人類史」我們正參與其中,就好比談論人類力量與自然界的反撲這件事,與我們無關嗎?不,正因為我們太過強大,不斷的改變並破壞地球的氣候甚至是生物多樣性,但我們卻軟弱到無法為自己的行為做點什麼彌補。
在這個已知的宇宙一角中,只有我們知道這個角落是屬於一個宇宙。我們知道自己正在圍繞一顆遲早會吞噬我們的恆星。只有我們這個物種知道這個物種擁有時間範圍。因為,我們身處其中。
人們在寫下評論的時候,其實是寫下某種回憶錄。
我很喜歡這段話,因為這也是創立方格子甚至是一開始會加入寫書評行列的初衷,我希望把我感受到的事情,一一記錄下來,就像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期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能盡情地去感受所能感受的。
雖然看完整本書我仍無法抓到作者的給星方式,但透過他的評論讓我重新認識,重新檢視我們身處的人類史,因此我給這本書4.5顆星。
#感謝出版社試讀邀約

《人類事評論:漫談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者最具影響力五星Podcast選集)》
這裡買得到
博客來 https://bit.ly/3GewU8B
金石堂 https://bit.ly/3posIMN
▓▓▓▓給正在看文章的你/妳▓▓▓▓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喜歡本篇文章,
歡迎按顆❤️、分享🙌或留言給我💬
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
如有任何合作的可能,
也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PPT整理 #腳本撰寫 #企劃發想 #閱讀邀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iwei
weiwei
當你對一個不認識又是不知名的人, 通常都會用喂~來稱呼對方對吧? 但這位Nobody 有一天也可能變成somebody! 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子的奮鬥日記 任何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PPT整理 #腳本撰寫 #企劃發想 #書籍分享 #閱讀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