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4月底,已發表85篇文章的感想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2023年4月底,我在方格子已發表了【85篇】文章。
這85篇中,大部份都是個人讀書心得,僅有少部份是個人生活感想及創作。

工作之餘,忙碌之下,時間有限

當然個人所讀過的書遠遠超過能夠寫下心得的部份。目前只公告85篇之原因很簡單: 看書可以看很快,但要讀後寫出文字,則需要重整思緒、綜合出重點,規劃內容,電腦打字及文意編排等等整合性編輯,才能寫出一份自己可以接受的文章。有一定水品的編排是需要花費一些時間的,畢竟對於生活忙碌的人而言,挪出時間整理心得是會排擠其他事務的。

我的初衷

如果時間允許,我當然會留下更多的文字記錄。留下更多文字記錄的最大受益者當然是我本人。其實我自己不是很再乎文章的瀏覽量,我非文字網紅,我也不需要依靠文字來取暖,我更不會思索是否利用文字來賺錢,我的本職比靠網路流量獲利更快更多,在機會成本下,當然有取捨。我很清楚我的撰寫目的:最主要目的是利用雲端留下自己的閱讀記錄。如果可以,碰到志同道合的知己,可以相互討論與分享,或者是思想交流而已,在無利害關係下,更能無礙的說出內心看法。

人性的自然反應

總結我在方格上已置放的85篇文章中,我有自己的鍾愛文章系列。完全與網路瀏覽量成反比,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因為心理學已證實這是人腦的構造,況且在有限的時間內,人們傾向往這方向進行。例如
像我寫的「書評-充滿自我催眠的書: 論【原子習慣】這本書」,內容很簡單的闡述我的理念,並沒有深入說明我為什麼不學得這本書很棒的理由,竟然有高達2500個閱讀數(哈哈~點選這文章之後,好像沒啥重點及結論,閱讀者可能會失望吧),另一篇「閱讀心得 l 【書名】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內容很淺簡易懂,也得到812個閱讀數。

個人鍾愛文章排序

若問我內心對這85篇文章提出個人偏好時,我會選出以下這些在我心中含金量較高的文章:
No.1 我最喜歡這一篇文章:「《解愛》- 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裡獲得重生」
No.2 第二個喜歡的是這一篇「我們與動物的距離-在動物身上發現無私的人性」
No.3閱讀心得l【書名】:反智-不願說理的人是偏執、不會說理的人是愚蠢、不敢說理的人是奴隸
No.4閱讀心得 l 【書名】: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The Coddling of The American Mind)
No.5「人類使用說明書~關於生活與人際難題,科學教我們的事」
No.6閱讀心得 l【書名】:不對稱陷阱~ 當別人的風險變成您的風險,如何解決隱藏在生活中不對等困境
No.7「十種人性 – 我們與善、與惡的距離,各有多遠?」
No.8「隱藏的人格面具」
No.9「讀了六本書,研究[快樂是什麼?]」
No.10「閱讀心得 l 金庸套書對我的人生影響」
以上這幾本書是截至目前已發表的文章中,個人比較鍾愛的心得分享~ 好像書中內容是比較偏硬一點,白話一點就是比較深澀些吧,也不能就翻開書籍後馬上三二下就閱讀完畢。 但從點閱數來看,個人偏好與大眾並不相同。長期以來,我早就知道大眾偏好簡明、不太需要燒腦的文章。畢竟人類是短捷性思考(PS: 快思慢想這本書提到的「系統一」思考模式)。
以上是我個人的淺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