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才是對彼此最好的方式《婚姻故事》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完《婚姻故事》之後,我對這部作品充滿感觸,有許多片段甚至差點流下眼淚(不知是不是因為是在半夜觀看的原因😂😂),寫這篇心得時甚至讓我一度想不出適合的標題,而整部電影,沒有轟轟烈烈愛情,沒有奇蹟發生,只是平淡的讓一切過去,站在上帝視角的我們,靜靜著看著兩人走完婚姻的最後一哩路,史嘉蕾·喬韓森亞當·崔佛果然都是實力派演員,把兩人表面上故作堅強私底下難過與困惑的模樣演繹的淋漓盡致,以下我會站在妮可和查理的角度去詮釋我的想法,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先看完再回來看這篇,如果已經看過的朋友或是不在乎暴雷的話請繼續往下看。

電影一開始,聽著兩人訴說彼此的優點時,就能瞭解兩人大致上是什麼樣的性格,妮可從小出生在充滿電影市場的加州,媽媽也剛好是好萊塢明星,所以妮可一直以來都嚮往著有一天也能成為好萊塢巨星,她個性衝動又很好強,凡事都希望自己能獨立完成,面對任何挑戰,她也無所畏懼,在遇見查理之前她已經是個小有名氣的明星,而查理是個白手起家的舞台劇導演,他冷靜沉著,做事有條有理,他體貼用心,一直都是凝聚整個舞台劇團隊中的靈魂人物,他也嚮往著自己的舞台劇團隊能夠在百老匯中發光發熱,在遇見妮可之前他也在舞台劇中小有名氣。

妮可雖然跟隨查理的腳步一同加入舞台劇,但是那份嚮往成為好萊塢巨星的熱情始終沒有熄滅,只是不斷的將計畫往後延,她雖然深愛著查理,但是她不甘就這樣默默無名的過完一生,就在一次來自加州的電視劇邀演機會,妮可決定要追逐自己的夢想,進而提出搬回加州的要求,事業重心都在紐約的查理想當然不會答應妮可,也覺得一家人在紐約好好的為何要搬去加州,於是兩人開始產生爭執,彼此卻又不退讓,最後兩人才決定踏上離婚這條路,或許大家可能會覺得整件離婚事件是妮可造成的,但是我不這麼認為,她為了查理奉獻了一切,她已經對這個家庭盡了一切責任,而查理卻全心全意在他的事業上,反而忽略掉妮可的想法和感受,讓妮可認為查理並沒有重視她。

我們看到比較多的畫面都是妮可陳述著自己的心路歷程,查理的部分反而比較少,查理都不曾述說自己的內心感受,但其實他都全寫在臉上了,他處理事情的方式與展現出來的恐慌也看的出他其實非常心痛,但是他都隱忍下來,保持著人見人愛,能一手處理任何困難的完美先生,面對到孩子亨利比較喜歡妮可與加州的窘境,他其實相當焦慮,不斷地用任何方式討亨利開心,進而爭取孩子監護權,但是最後在觀察員觀察他與亨利的互動時發生了種種意外,讓他沉思了很長一段時間,他發現他其實並不了解自己的小孩,假如繼續堅持亨利的監護權,他與孩子之間的代溝只會越來越深,於是最後決定放手。

我其實很喜歡電影運用的畫面與色調技巧,讓我更能融入在兩人彼此拉扯的感情世界中,例如:妮可在演完最後一場舞台劇跟查理若無其事地說完晚安後,情緒才釋放出來,默默的一人在房間痛哭,畫面也從客廳的明亮轉為房間裡的暗沉,更能凸顯出妮可其實也非常不捨舞台劇的團隊,但是他必須在所有人面前展現出女強人的樣子,在妮可加州老家停電時,查理過去關心,在一起合力關上圍欄的那一霎那,兩人互看著彼此,卻又欲言又止,兩人其實還愛著彼此,但是已經無法回到過去的快樂時光。

《婚姻故事》讓我感觸最深的地方不在於運用的許多技巧,而是在於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種種感情問題,彼此內心不斷拉扯的煎熬與痛苦,明明兩人還深愛著對方,但是彼此嚮往的生活不同而產生出隔閡,矛盾也因雙方的律師不斷互揭傷疤下越來越大,導致這份愛逐漸變成贈恨,在接近崩潰邊緣之下,進而說出傷害對方的話,做出傷害對方的事,最後發現彼此在這段爭吵中已經迷失自己,於是重新審視自我,放下對彼此的成見,才了解,原諒,才是對彼此最好的方式,這份贈恨也慢慢轉變成釋懷,分離不一定是最壞的結果,卻是最適合彼此的方式。

《婚姻故事》我認為是一看再看的好電影,雖然節奏緩慢,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更沒有世紀大復合的奇蹟,但是卻赤裸裸的呈現出我們在面對感情會遇到的真實情況,從別人的故事中沈思自己,在愛情裡沒有誰對誰錯,沒有最正確的答案,只有最適合兩人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