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屏東彼特犬咬死男童事件,看見台灣社會重狗輕人的理盲濫情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幾天,看到屏東彼特犬咬死男童的新聞,其實還蠻生氣和心寒的。
網友在新聞下方的留言和讚數,讓我覺得台灣人理盲濫情到趨近殘忍!
是,家長的確沒有管好小孩,以致其亂晃到鄰居家被彼特犬咬死。
但,三歲小孩因為這樣的錯,就該活活被狗咬死嗎?
家長因為這樣錯,就應該失去一個孩子嗎?
孩子是單親弱勢家庭,出事當時並非一個人,有阿嬤在附近(但疏忽),媽媽也只是短暫外出買飯。光是這樣的背景,其實就討論就能聚焦在,為什麼我們社福制度沒辦法接住這個家庭?
然而,出事當下,社會的討論聲浪竟然都聚焦在一條狗,還自以為理性地替狗請命,而不是人。真的是人命比惡狗賤!
這些背景資料,中央社的一篇新聞都算完整交代(比特犬咬死屏東3歲男童 警:案發時有繫狗鏈),但我想多數人情緒一來都不看全文的,直接都對著標題就開罵了,幾年前《我們與惡的距離》我看也是白演了。
在電腦螢幕面前,我感受到不是台灣社會所謂的理性力量,而是對於兒童因意外死去的冷血,甚至用責備死刑犯的語氣去責備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孩。這種氣氛,是我也不敢把小孩生在台灣。
再說說那條狗吧,飼主不但沒有為其植入晶片,也沒有結紮,已經不合法在先了,事後再來扯一條狗鍊?如果只需要靠一條狗鍊就可以維繫社會,那我們還要那麼多法律幹嘛?
台灣人究竟有多麼自私敗德呢?就提提我老家到市區的某個小路口轉角(公有道路),有一家犬隻繁殖場,飼主在自家門外的小車道上繫了兩隻大型的藏獒,有人騎車經過,狗時不時會站起來吠叫。我媽好幾次騎機車經過,都差點嚇到摔車。
你說狗有沒有繫鍊子?是不是在私人的土地?答案都是肯定的,但也確實影響到用路人的行車安全了,這點不應該檢討嗎?
你說這只是我的個人經歷?不是吧!
該名飼主的所做所為,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多數人即使已經成年,卻依然是個性鬆散、不負責任、也不怕影響到別人的媽寶。
你且看看路邊違停、闖紅燈、騎在學校外面那條學童來去的人行道上之人有多少,就知道我講的不只不是個案,還他媽的非常普遍。
這種對兒童零容忍甚至殘忍,卻又放縱自己影響社會他人的雙標,就是台灣人自私敗德的體現。
話說回來,今天如果有一個三歲小孩闖進你家,你會二話不說地打死他嗎?
正常都應該先問他是誰?爸媽在哪裡吧?或是直接請警察協助才合理吧?
但一條彼特犬做的到這些嗎?危險犬種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拿來看門,甚至也不該出現在公園、街道等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因為牠如果突然發狂了,未必有人能壓制住牠。
而這起事件動保團體和媒體的表現也極為失責,這幾天不斷地放送該彼特犬親人的形象,是要讓社會大眾對於危險犬種放下警戒心嗎?平時乖乖的,一暴走就咬死人,無法用人話溝通,不就是顆未爆彈嗎?
結論是,台灣完全禁止危險犬種的飼養和繁殖是正確的方向,因為許多台灣成年人是無法負責、不怕影響他人權益的媽寶,禁一禁比較乾脆。現有的那些危險犬隻,處理的速度真的要加快了,不然哪天又去咬死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5內容數
關於台灣文化,我們一直認為:『台灣保留博大精深的傳統中華文化精隨』、『只有原住民文化能代表台灣』、『台灣沒有文化』等等,真的是這樣嗎?面對中國不間斷地文化統戰,許多台派並不是特別關心文化這一塊;或是就算關心了,也鮮少有人能提出『跳脫中華』的論述系統。這裡希望能拋磚引玉,提供台派一個思考自身文化窗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