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在白色房間聽月歌》:我們所信賴的幸福,背後也許無比脆弱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推薦指數:★★★★(推)
作者:朱川湊人
這次的書就是很典型的朱川湊人的風格,本書的兩篇故事都沒有讓我失望,比較可惜的是,第二篇〈鐵柱〉的結局實在有點好猜,而且收線有點單薄。
不過這不妨礙這本書的推薦度,即使把本書當作是第一次接觸朱川湊人的入門,應該也不會有什麼不適的~~

以下為官方簡介──
只有在朱川湊人的小說中,幸福才會如此令人不寒而慄!
〈在白色房間聽月歌〉
  潤懷有神奇的特異功能,心有未甘或含怨而死的魂魄,透過他就可回歸寧靜之所。
  與死靈的纏鬥,讓潤夜夜惡夢,他極度盼望溫暖的氣息,依稀記得母親的身影......
  終於有一天,白色房間出現一位妙齡女子的魂魄,她重新開啟潤的知覺,增強潤的身心力量,卻也讓他一步步揭開殘酷的真相......
〈鐵柱〉
  雅彥被公司貶調,帶著愛妻來到一個偏僻的小村。
  村子的人情溫暖,讓夫妻倆從心生疑竇至安然接受,原本頹喪的情緒一掃而空,進而得知此村號稱「全世界最幸福的村子」。
  漸漸融入村中生活,某天兩人抱著哀戚的心情參加一場村人喪禮——在驚異中,他們發現自己竟置身一個歡樂的場合,喪禮的進行與常俗大異其趣,卻隱約藏著神秘與詭異。
  雅彥一步步探究原因,也逐步走向幸福的陷阱,最後在「極致幸福」的十字路口徘迴不已......

本書由兩個短篇組成,以下會分別介紹──
在白色房間聽月歌
這部短篇的風格,要是不看作者名,我會以為是北山猛邦寫的XD這種暗黑系的童話,怎麼看都像是北山猛邦的作品。
其實剛進入劇情時,我原本在想說該不會老師其實是神棍之類的吧?沒想到原來是真材實料的驅魔師。如果單就故事性來說的話,它的劇情其實滿一般的,就是那種原本平淡幸福的工作團隊,在一次任務後,主角被在其中遇見的人給感化(或至少說影響),進而動搖全部生活的根基。
其實老梗倒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能寫的引人入勝就好,最好是結局可以有出人意料的地方,這樣老梗才會有新意。
而本篇的謎底顯然就是主角潤的真實身分到底是什麼「人」,作者也在書中花了相當多的力氣來給我們線索,如潤在與老師做愛時,文字的描述從來不曾描寫潤的感官刺激、潤對於「懷孕」一詞的全然陌生等,但這些線索頂多讓我們判斷出潤並非常人,或是他認知的世界法則可能與我們不同,要推導出書中的謎底我想是不夠的。
另一方面,對於書中的謎底,我覺得邏輯上也是有問題的,我不相信一具人偶在現實世界活動自如這種事,旁人見了都不會覺得驚訝,而且書中潤遇見的女子惠利香也把他當成人來看待(或至少沒有指出他不是人),這世界上應該是沒有那種技術是可以把一具人偶做到跟人類完全無法辨別的地步吧?
除開合理性不談,故事的結局雖然說有做到創新這一點,不過對於前面的埋線解釋顯得有些草率,如潤記憶中的母親與妹妹的畫面,作者直接解釋成那只是他看到的「別人的」記憶,雖然說邏輯上說得通,但作為本篇故事的高潮結尾,作者特別埋了伏筆,結果謎底卻淺顯到不行,顯然有些大材小用。

鐵柱
本篇的風格倒是就很類似美式恐怖片的劇情,相信只要是有在看恐怖片的讀者,只要前面幾頁看完肯定就會覺得這個小鎮絕對有問題了,那主線劇情就很明瞭了:「既然有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
其實本來我在閱讀本篇時,一直覺得鎮民會長肯定就是幕後藏鏡人,或者至少跟小鎮黑暗面拖不了關係,因為經典的恐怖片套路就是如此;不過朱川湊人確實有做到老梗新用,雖然結局我還是有猜到,不過小鎮的謎底我倒是沒有預料到。
男主角雅彥的妻子晶子的自殺,我覺得算是上天對男主角這種衣冠禽獸的懲罰,對他來說,自己的毀滅並不是最可怕的,真正能對他造成打擊的,是他所信賴的日常生活的崩解。否則男主角就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軌,就算第一次的出軌就導致自己被貶至邊陲也在所不惜,因為對他來說,只要妻子毫不知情,他所依賴的美滿家庭依舊可以存續著。
換言之,作者雖然在書中屢次寫出男主角對於妻子的關懷,但我覺得本質上那些關懷都不是出自於對於妻子的忠貞,也許有愛的存在,但更大部分是自己對於美好生活崩解的恐懼,驅使男主角試著透過維護妻子來維護自己的小日子。
總而言之,一句話:「幹你男主角就是個爛人啦!
*****
扯遠了,本篇的核心意涵顯然就是討論對於美好生命的消逝該如何面對。
書中小鎮的人,對他們來說,能夠死在生命最美好的一刻,才是最幸福的。
他深知明天將會比今天不幸。如果花兒明日將被狂風吹落,不如今日就死在花下吧。(p.276)
這讓我聯想到了《論語.里仁》:「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我覺得把若把此處的「道」,解釋為自己的理想也未嘗不可;就像人們常說的,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在深度,對我來說,深度不是由他人決定,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沒有意義,應該只有自己說得準。
泰戈爾的名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夜之靜美。」在這裡顯然受到挑戰了,如果當下的我們能感受到幸福,而此種幸福往後可能也不會再有了,那未來「死如秋葉枝靜美」也許已不可見。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繼續迎接著不那麼幸福的明天,並期待著下一次幸福的到來,只是那些美好時光並不會像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描寫的一樣,還有辦法被招喚出來,它們終將深埋在記憶深處,也總有一天會被遺忘。
回到小說本身,本篇的結局以一篇懸疑短篇來說算是挺好猜的,不過書中對於「鐵柱」這東西的由來卻沒有多作著墨,也許連作者自己也懶得想吧,只是我一直在想說:「如果這根鐵柱真的永無止境,那它將會穿透莫氏不連續面耶,地質學家如果拿這根鐵柱來研究地球內部構造感覺就很方便。」
最後一句純屬娛樂性質,各位別認真。

總結──
本次的兩篇短篇都還挺有意思的,而第二篇短篇作為探討生死的題材,其包裝倒也不失新意,身為朱川湊人的書迷,對我而言本書肯定也是本佳作。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