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列車《篠宮神社系列1: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Marvel板有稍微讀過一部份的「篠宮神社系列」,當初看文的印象不錯,因此也購入實體書表達支持。第一集收錄兩篇故事,先前在網路上有完整讀完〈上吊的小鎮〉,〈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印象中似乎是跳著看而且沒有看完。由於自覺對於靈異故事的耐受度很低,不希望夜晚強化閱讀期間的恐怖效果,我盡量都挑白天的時候讀。不過〈上吊的小鎮〉讀到某些橋段還是令我起了些雞皮疙瘩。
  〈上吊的小鎮〉讀到最後揭露真相時,我感到非常心酸,不僅僅是靜婆婆和皋月甘願在靈的世界裡承受無數次的凌虐,以換取怨靈能夠發洩足夠後消氣離開的成果,那殘酷的過程令我敬佩的同時亦不忍卒睹。另一方面,怨靈的起因來自祖先犯下的罪過,一想到「被歧視部落」屢次被鄰近村落挑釁找碴的遭遇就很難過,然而部落內部也不乏殘害更弱勢的婦女之輩。在與外界交流的過程中反覆累積歧視、怨懟、憎恨‧‧‧‧‧‧種種心結,加害者為受害者帶來痛苦與冤屈,為了報復,受害者又成為加害者傷害其他人,沒完沒了的冤冤相報,最終釀成悲劇。
  那古老的、遙遠的冤屈乍看之下似乎隨著滅村屠殺事件落幕,從此塵歸塵、土歸土,但當年受害者的怨念積攢著力量,終於在兩百多年後死灰復燃,鎮上居民多半是當年鄰近聚落的後代子嗣,怨靈無法向當年的兇犯索取代價,便只能讓子嗣感受當初他們體會到的絕望與怨恨了。〈上吊的小鎮〉傳達給我的感受是「犯下的業障遲早要償還,只是不知道會在何時、以何種方式迴向到身上」,業力必須達成平衡,所以那股力量早晚會反撲回來,讓自己付出應有的代價。夜行列車本人寫下〈上吊的小鎮〉時,或許沒有刻意想說教的意思,但我看完後重新告誡自己要盡量正直善良的度日,免得招致奇怪的災禍殃及親友。(合掌)
  還沒讀到背後的古老隱情前,〈上吊的小鎮〉之於我就是洋溢著詭譎恐怖氛圍的故事,知道怨靈的背後來自祖先造的孽,就沒那麼害怕了。至少知道怨靈來歷與被深恨的緣由。只是會為當年的那些受害者境遇感到哀傷,希望不會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我想了一下,如果我是那些被怨靈索取業報的後代子嗣,我會有什麼感想?我會怎麼做?我覺得我可能會忿忿不平地想著「那明明不是我動手殺的人,為什麼我得付出代價?冤有頭債有主,應該要去找祖先本人復仇啊。」但也可能轉念想到「可我的出生意味著當年的祖先平安活了下來,而死在他們手下的受害者卻沒能獲得繼續活下去的機會。那怨靈會記恨我們似乎也是能理解的事情。」反覆思量後,可能會妥協認命「那好吧。既然是祖先對你們犯下的罪過,那我作為後代無法全然推卸責任,就稍微承擔一部份的業報好了。」
  〈上吊的小鎮〉也是「篠宮宇宙」的起始點,這一篇的男主角小林圭太登場時雖然還很年輕,但為了皋月一起踏入靈的世界,承受冤魂們充滿怨毒報復的勇氣與毅力真的令人佩服。圭太明確表達出對皋月的仰慕之意是在他們剛認識,圭太還只是小學生的時候,後來怨靈造成的災害愈演愈烈,皋月挺身而出接下靜婆婆未竟的職責,少年圭太雖然在這個階段並未用甜言蜜語傳達對皋月的感情,但從他下定決心和她一起承擔那些痛楚的時光,就可側面的覺察出皋月在圭太心裡是何等珍重的人。
  〈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的第一章登場的垂血比賣超可怕的QwQ淒風苦雨的黑夜深山裡,一名穿著紅色和服,留著一頭黑色長髮,看起來不像具備正常理智的雙眼直勾勾地盯著小孩子看。不管誰看都覺得很瘋狂,彷彿有被索命的危機。正當我一邊壓抑著驚悚畏懼的情緒時,忽然覺得「鮮紅的和服,長長的黑髮。白淨的臉上有著一對圓睜的狐狸眼。她以非比尋常的方式笑著。她睜大雙眸,咧開嘴角,露出白森森的牙齒。」(頁二○七)這段敘述好像在哪裡看過?這才後知後覺的發現這不就是封面那個紅色和服女孩嗎?!一開始沒注意到是因為封面的圖偏向幼童到少女的體型,但文字敘述的垂血比賣感覺是成年人體型。
  由於到最後才透過篠宮水無月知曉垂血比賣與鬼神的來歷,讀到剩下一點點時,我本來覺得前田浩二的故事看起來有點無厘頭,且某方面而言,比〈上吊的小鎮〉更令我恐懼。因為前田浩二面對持續惡整他的鬼神,甚至牽連到委託除靈的協力者傷亡,造成如此重大傷害,卻完全不知被纏上的緣由。若是像〈上吊的小鎮〉一樣瞭解到是祖先種下的因緣,那即使不服氣,至少能知道原因並試著對症下藥。但僅僅在剪輯靈異影片途中,跟演員對上視線就飽受鬼神的糾纏與折磨。這種沒來由的惡意讓我感到背脊發涼,像是掉進深淵或冰湖裡一樣,根本不清楚對方追求的目標,因此也不知該從何防範起。只能在恐懼中瑟瑟發抖或自立自強二選一了。
  在〈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得到一個關於鬼的新鮮說法。我對鬼的認知一直都是肉身消亡後的靈魂,總之是看不見摸不著。但經水無月解釋,本書登場的本就是做為「鬼神」出生的存在,因此不是一般的靈魂。第一次聽到這種概念,覺得很有趣。「鬼神」這個詞彙讓我想起《妖怪旅館營業中》的大老闆,拼命在腦海裡用大老闆的臉蓋住本篇恐怖鬼神的形象,希望能洗掉一些心理陰影。
  「這麼說您可能會有點困惑吧。但是,神明大人對於大自然或是人類都是平等地對待的。也有投身大自然,敵視著人類的神明大人。無論如何,那都是一種神明大人的樣貌,我們對於神明大人的所作所為指指點點,也不是很正確的事情。」——《篠宮神社系列1: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頁三四八
  看到謎題一一解開,除了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篠宮母女講解「垂血比賣」的來歷時,腦袋浮現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話,垂血比賣就像大自然的化身,萬事萬物於祂皆是平等的存在,雖然在人類的角度來看很殘酷,但人類的孩子跟野獸的孩子並無不同,因此祂不會偏心人類,必要的時候會索取供奉,藉由這種方式遵守古來的約定,守護山林與生靈之間的平衡。
  這一點讓我感覺日本的神明信仰跟我熟悉的神明相當不同,不知道其他台灣人怎麼想,但我自己是對神明抱持著孺慕之情去親近祂們的心態,土地公就像鄰居老爺爺、媽祖是和藹可親的女性長輩這樣,可以安心地閒話家常、吐露內心煩惱,也深信祂們會包容我的軟弱和傷痛的存在,可能一時之間會被神明提點處事不周之處或賦予嚴峻考驗,但最後祂們都會原諒我,人與神一起在育養我們的這塊土地齊心協力奮鬥。台灣的神明在我心裡是這種形象。
  故事後期,前田浩二的離奇遭遇開始有了合理解釋,那個邏輯還圓得很完善,我的恐懼心也漸漸消退。我第一次在這個故事感到垂血比賣似乎有點可愛是在祂說了「哎呀哎呀。說我瘋了,這還真是令人心寒呢。」(頁三一三)這句話開始。那一瞬間我心裡湧現「咦?什麼?原來祢可以用正常的語氣跟人說話啊?」的感想,忽然覺得這個看起來瘋瘋癲癲的垂血比賣有著人性化的一面。仔細想想,垂血比賣是歷史悠久的神明,想必跟人類接觸的經驗相當豐富,再怎麼遲鈍,應該也可以從經驗裡學習到不會讓人害怕的溝通方式,那麼之前是為了維持神明嚴酷不仁的形象才刻意嚇唬小孩子嗎?像壞掉機械一樣反覆笑著吟唱同樣的話未免太嚇人了。
  看完這本書後,我在網路上搜尋「垂血比賣」是否真有其神時,找到〈篠宮神社:敬啟者 垂血比賣大人〉這篇番外,再三威脅「下次見面就吃掉你」,可是真的見面卻沒履行當時的發言,分明很關心人家嘛~還把前田送回原處呢。讀完那一篇故事後,我已經能夠發自真心的說出「哎呀哎呀!垂血比賣大人真是可愛呢。」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