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跪下去,我是EMT-1初級救護員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波三折,EMT-1上課去
2021年中疫情爆發前就報名了當時八月開課的EMT-1課程,因為疫情延至十二月初,偏偏又跟年初延期的台中演唱會撞期XD…
立馬取消了課程!畢竟,課程再上就有,演唱會錯過這次就少一次啊!(喂)
沒想到,演唱會才真的一波三折,又因為球賽關係延期至2022年1月中旬。
時間又被空下來了!
馬上詢問課程名額,然後快速完成報名後,靜靜等著時間到準備上課去!
為什麼要去上EMT-1的課程?!
每個人去上EMT-1課程的原因都不盡相同!
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工作需要。
有些人可能是因為看了火神的眼淚。
有些人可能是因為想要幫助別人。
有些人可能………
而我,老實說,我到現在也想不太起來一開始為何要去上…
我甚至連火神的眼淚都還沒有看(什麼!竟然這麼落伍XDDD)
只隱約記得我姊說「要不要去上EMT-1?」然後我說「好」的片段。
雖然不清楚原因,但我做了一個對的選擇!
EMT-1的上課時數是40小時,通過衛服部規定認可的單位即可開課。
之前透過在其他場合遇到的EMT-1學長及懶妹得知有一週連上5天,每日8小時的課程方式,而我這次上的是連續兩個週末,一共四天每日10小時的課程。
好處大概是,中間有5天的時間可以先將第一週教的東西背好背滿,記好記熟!
缺點大概是,先上完5天班+2天10小時課程+5天班+2天10小時課程+5天班,到最後有一種連19出勤,要升天的感覺。
尤其像之前說的,急需記憶吐司的小金魚惱,需要不斷重覆背誦跟記憶,才能慢慢將那些文字轉化成腦中記憶,所以中間那5天班每晚還要念書到睡前時間!
現在想想,那時真的好認真啊!!
記得第二週上課時,老師說…
要把在醫學相關科系幾年內慢慢學習熟悉的東西,硬在10小時內上完,真的很逼迫!但那些內容又很必須,因為當你能夠明確地了解我們自己的身體構造,各器官的功能、位置及其相連性,才能在急救當下正確地使用救護知識及技能,而不會造成傷患更多的傷害!
考試時可能不會考到這些內容,但取得證照後仍需要不斷地學習熟悉,等到真的需要救護他人時,能不遲疑地快狠準下手協助其他T-2、T-P,當個稱職又好用的助手。
課程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外,還有更重要的一部份是救護技術。
技術類別大概可區分以下幾類:(以下是我這次術科考試時大致內容)
  1. 不同狀況下如何給予氧氣,必要時給予抽吸
  2. 使用口咽、鼻咽呼吸道
  3. 袋瓣罩甦醒球人工呼吸
  4. 清潔傷口
  5. 七大頸椎保護術
  6. 針對機車車禍傷患脫除安全帽
  7. 俯臥傷患翻身
  8. 上頸圈
  9. 上長背板
  10. CPR+AED
  11. 評估傷患生命徵象
  12. 全身檢查(創傷傷患及非創傷傷患)
  13. 使用脫困器材(通常使用於汽車車禍被困車內的傷患)
上述的技術類別都可以再細分出來不同的部份。
而實際救護狀況是要結合多種技術去完成一次救護。
一開始學習單項技術時就有程度上的困難,尤其很多急救技術就是一路跪跪跪,學習時跪、練習時跪,跪到一個昏天暗地,無法無天。
再慢慢地從中1+1+1+1+...累積更多的技術時,已經開始有點懵,到最後考試時,除了單項技術的測驗之外,還有結合眾多單項技術跟流程的情境考試,需一次通盤地將抽到的題目完整呈現出來。
這次情境考試我們這組抽到的情境題是這個…
情境考試題目
一開始以為我是籤王,竟然抽到這個!這什麼鬼~~~
但後來發現,其實超幸運的…
因為內容是大約只有佔實際救護案例4.5%的傷患無意識無呼吸,所以可以直接省掉落落長的各種評估跟檢查,直接就是一路跪著CPR不要停地做到底,然後上頸圈、上背板、上救護車及無線電回報。
但一路CPR真的是爆累!無敵累!要命的累!
結束時,我覺得我也快需要CPR了!
其實一開始情境考試就緊張到腦袋當機,還好主考官人超NICE,一點也不逼人,還適時地放鬆我們的心情,讓我和伙伴可以順利通過大魔王關卡。
本來以為我們會很晚才結束,但可能我們先完成了情境考試,反而是最快結束完整考試前幾名,興奮地拿著術科評分表去老師那裡確認筆試成績後領證!
筆試成績也順利通過,但錯了一題覺得不應該錯的題目。
重點是…EMT-1 License入手!
謝謝你們
在這4天40小時裡,我覺得自己成長很多很多。
不只是對救護這件事有了重新認識,學習了自己沒想過會深入學習的知識更是一大收穫!(可見我一開始真的對EMT-1毫無知悉!到底當初怎麼會想去上…)
習得技術,並通過考試後,不知為何,內心產生一種莫名的使命感!
那種使命感倒也不是說我要救多少人,而是如果在需要的當下,我也可以挺身而出,為需要的人貢獻我的所學。
然而,就像我們老師說的…
其實EMT-1學的是事件發生後10分鐘要做的事!
因為EMT-1通常是配置在救護車上的人員,而從打電話到救護車抵達的平均時間大約是10分鐘,所以其實他更希望我們在取得EMT-1證照後,能再去學習事件發生後10分鐘內要做的事!
這部份沒有國家證照,而是民間證照(急救教練),需要上足64小時數的課程。
未來如果有適合的機會,我也會認真去補足這前10分鐘的專業知識及技能。
急救這件事,真的很需要被推廣,因為事件很可能發生在你我週遭,甚至是我們自己或家人身上。
尤其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如果我們人人都能有一些基本的知識及技能,當周圍有突發狀況發生時,即使嚇到呆住,也可能比一般人快速回到冷靜的狀態,去施行即時的救援!或在發現什麼細微、不正常的改變時,能提供事先的測試發現問題。
這其實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期待有朝一日,可以被大力推廣就更好了。
最後想要謝謝…(我也有感謝名單)
  • 首先謝謝我姊邀約我一起上課。
  • 再來謝謝懶妹的黑青照讓我立馬下單買護膝,解救了我的膝蓋不用吃阿鈣。
  • 最後謝謝我自己有認真學習,好好升級。
最後獻上青澀的五月天,不是主打但我超愛的一首歌❤
當風雨 都過去 迎著風 看天空 不放棄 才能夠 有感動
這一生 這一次 為自己 抬起頭 至少要 驕傲的 盛開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60內容數
那年七夕被一擊入坑後,在心底扎根溫暖心田的五顆星星,總是在心裡恢暗時及時點亮每一盞燈。 從幼齒小迷妹跟著一路成長、一起變老(誰跟你變老),時光竟也匆匆流逝二十餘年。 專題內容將陸續分享木風禾子生命中每一段五月天與五迷的故事。 還有木風禾子什麼都不奇怪的生活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