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場人生際遇教會我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近期想轉換跑道,在因緣俱足下,去保母居家協會報名,很幸運的趕上術科加強班快要截止的期限。加強班的同學大部分都是已培訓過,或是相關科系的人才。所以,上課只上兩個禮拜的假日,共四天。
上課環境、設備很專業,老師更是相關領域的達人,同學們也都個性很好,不會因為我跟不上大家的進度而排斥我,反而一直在旁提醒和鼓勵我,教我練習注意的事項,並且告知我哪裡可以買到練習器材,叫我一定要多練習,才可以考上證照,還跟我分享當保母的心得和經驗。突然間,我發現,原來學習也可以是一件非常快樂、有意義的事。
記得剛上課的第一天,我打開講義,發現考證照的內容和我過去考過的術科內容相差甚遠,腦袋一片空白,我連代號是代表什麼區都搞不懂,加上連上術科,完全沒辦法吸收老師教的內容。老師告訴我:「我完全沒概念,腦袋卡住了。老師和同學為了教我,拖到當天的上課進度,那天大家都沒什麼練習到術科技能」。那天回家我很沮喪,甚至有點想放棄了。
後來我去請教一位友人,他是位老師,他教我:「要在短期內記住很多東西,以大腦來說是有限的。但是,利用心智圖畫重點的方式,先將術科操作大綱的內容流程背熟,再去背細項步驟,可以幫助理解和熟悉流程。此外,短時間內背東西效果都很差,教我分段背,例如:內容全部唸3次,吃飯前唸3次,飯後唸3次,下午抽空唸3次,晚餐前唸3次,睡覺前再唸3次,大概隔天就背起來了。至於術科練習的部份,叫我自己把練習的過程錄影,再去對照講義,就知道哪裡有盲點了」。
於是,我照著善知識的話去做,畫了心智圖的講義,試著去理解和做筆記、反覆複習。模擬考的前幾天,我買的術科練習器材到了,我醫護區練了很多遍。第四天模擬考當天,我的流程熟練度甚至追平去年考照的保母,也搞清楚考試類別分區,且術科操作流程也逐漸有概念,只剩熟練度和姿勢正確度要改進。
模擬考當天我抽到醫護區,考的是嬰兒呼吸道阻塞急救法、嬰兒心肺復甦術。考完之後,分數不及格。老師說:「記得左手要壓額,壓胸過程頭不能讓他往下,要暢通呼吸道;記得吹兩口氣前要檢查口中是否有異物;壓胸深度要夠,要超過1/3,力道要明顯。」老師提及:「你很可惜,錯的都是單元內扣分最重的,一次就扣十分,如果你把這些習慣改掉,就可以過關」。
遊戲區我考的是教男童上廁所、洗手和玩麵粉糰。考完之後,分數也是不及格,老師說:「遊戲區首重教導、和幼兒互動跟讚美,我有時候會忘記與對方互動,也有些工具忘記拿,導致相關步驟跟著扣分,我很可惜,差兩分就及格了,一樣也是要多練習」。
考完試回家休息時放空自己,看著自己的評分表,突然間讓我想到,這不就是一種修行嗎?老師已經把我全部的修行和考照盲點統統寫在評分表裡面了。
醫護區(對生命的價值觀錯誤)
1.沒有暢通呼吸道:執著生死。
2.吹兩口氣前要檢查口中是否有異物:要消除人生中的相關障礙-外道願和業障。
3.壓胸深度:用心程度不足。
遊戲區(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
1.有時候會忘記與他人互動,影響人際關係。
2.有些動作和觀念不正確或是忘記,會影響日後的習慣養成,造成不好的生活習慣。
原來人生的每場特殊際遇,各有其因。感恩各位善知識的指教,讓我的人生觀有了不同的面貌,更加的充實和完整。誠如兩位老師告訴我的話,我只要改掉這些不好的姿勢和習慣,多加練習,就可以過關的。
文末,和大家共勉正確的學習態度:
1.無所不學、無處不學、無時不學、學無止盡。
2.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白話解釋)孔子說:「經常學習,不也喜悅嗎?遠方來了朋友,不也快樂嗎?得不到理解而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分享完畢)
文中有緣人分享了他考證照的過程,其實修行真的離不開生活,雖說為了生存必須去工作賺錢養家,但是,工作對您而言,就真的只是一份工作嗎?而你的家庭,就真的只是一個名詞嗎?人生中的每場際遇有千萬種樣貌,但是,您可曾像有緣人一樣,靜下心來,在老師的評分表裡面發現她自己所有的修行缺失,而我們可曾真心感謝,那些願意把你的缺失一覽無遺告訴你,讓你有機會真正看見自己過失和盲點的人。
面對批評,我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心生不悅。但是,我們卻忘記了,對方或許是藉由這樣的境界來提醒我們的盲點和缺失,希望督促我們更精進和用心改正自己,這樣我們的人生才能更完整。但是,大部份的人面對境界來臨時,通常是無法接受的,所以,誠如文中老師所說的話,要多練習就會過關的。
小編熟識文中的有緣人,以前的她學習態度總是虎頭蛇尾,遇到挫折通常是放棄比努力精進還多,這次她終於下定決心,想改掉以前學習態度不佳的壞習慣,努力去學習技能,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和生活習慣。
人生最關鍵的黃金學習時期是在三歲以前,這時期生活習慣和人格的養成特別重要。現代人道德觀和生活習慣都不佳,有緣人跟小編分享:「他們上課時,同學說:『他兒子過年回家陪他們,卻被朋友當成異類。現代人忙於工作,追求許多事情,孝道和倫理道德早就不見哩!』他們保母班的六位同學都有共識,想把舊有的倫理道德觀念和孝道重新接起來,教養自己的孩子,或是將被自己照顧的個案孩子,從小扎根倫理道德」。
現代人忙於工作,忙著追求榮華富貴。小編近期看柯文哲市長演講「生死的智慧」,影片裡面講述他和其他醫生去吃大餐的事情,一餐點下來竟然吃了二萬多元,平均一人九千多元,那天他上廁所,看著大便,突然他大徹大悟了,他說:「人生的榮華富貴,只不過是一坨大便」。
與大家分享影片中的幾句話:
1.唯能面對「死亡」,始能明白「生」之意義。
2.人生只是一個過程,一個「追求意義」的過程。
3.感恩、報恩;抱願、不抱怨。
4.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之熱情。(引用完畢)
人生中的每場際遇,不是偶然,是必然,端看你用什麼心態和觀念來面對你接下來的人生,是否能逆轉勝,操之在己。
文末引用《論語雍也第六》與大家共勉。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白話解釋是,孔子說:「一個有仁德的人,存心善良、胸襟廣闊,常思推己及人,只要自己想自立,就會想到幫助別人自立;只要自己想通達,就會想到要幫助別人也通達。能就近取自身做比喻,將心比心,可以說是行仁的路徑與方法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開啟靜坐模式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身入迷霧,心不迷途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何把心安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嘴如刀,刀刀造業消福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老實修行才能返回本來面目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功德做有春,代代出好子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迷霧劇場之『我心中那個永遠離去的愛人』阿凱在事業上升期的時候,得知女友白血病情況越來越不好,女友的逝世讓他陷入自暴自棄,直到一天病床上似乎聽見了女友的聲音。她告誡他不要自責,並讓他放心的生活,不留下任何遺憾。阿凱讀完女友的遺書後,深有所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粟說說
    2024-06-03
    真誠接納自己,重獲身心自由的六個方法《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Podcast今天和聽眾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作者:羅志仲。這本書最讓我好奇的是,作者是一位清大中文博士,但是他的工作與生活卻並不如一般人預期的光鮮順遂,他如何在長期失業、父子失和、突遭意外的人生逆境中,一步步學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從迷盲中走出來,成為人際溝通講師...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4-10
    《牧場物語 Welcome!美麗人生》攻略~結婚候補 娜米戀愛事件娜米是筆者最後選定的結婚對象,外貌協會+帥帥的個性+哲學腦整個很喜歡。神奇之處是筆者當初玩的時候傻呼呼的,並沒有開啟到所有戀愛事件!玩到第三章看日文攻略才發現,戀愛事件必須在第一章才會發生,天簡直要塌下來了……為了不想大家面臨跟筆者一樣的慘況,希望寫攻略有幫到大家。
    Thumbnail
    avatar
    第2人生
    2023-06-27
    《牧場物語 Welcome!美麗人生》攻略~結婚候補 盧米娜戀愛事件盧米娜是少數會轉換造型的結婚候補,在第二年她就會由長髮變成短髮,連衣服也換了。筆者個人覺得短髮比較好看,長髮看起來比較乖巧。因為她住在很遠的地方,第一年的時候都沒怎麼去找她。後來發現其實她超好追,只要玩家不斷送花給她就可以了,一天還可以送兩次呢!
    Thumbnail
    avatar
    第2人生
    2023-06-27
    姐的韓劇人生|房產筆記|韓劇《小女子》延伸(4) 股市大跌!你的錢放在那裡?如何保本和放大你的錢?先前在韓劇《小女子》心得文,我們聊了金錢觀,還有房地產心理學,還沒有看過的先看這篇和這篇!這一篇要延伸分享的是如何安置你的錢,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人,一起來看看! 把錢藏在醃泡菜的盒子 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韓劇《小女子》,我們來想想看,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有了錢,你覺得把這些錢藏在哪裡,最安全呢?在韓劇《小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1-14
    超 chill 的正向能量,OneRepublic 唱響那一道人生陽光! Hi there,去年中時 OneRepublic 才剛發行了他們的最新專輯《Human》(2021),不過馬上在年底又發行了新單曲〈Sunshine〉,並且連同不插電版本及 remix 歌曲收進了 EP《Sunshine.The EP》(2021)。這首歌給我蠻驚艷的感覺,雖然同樣是濃濃的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6-17
    【職場|成長】為何那麼多前輩總是說:「人生最後悔的不是做過,而是沒做過」? 思考不是讓我們停下,而是讓我們前進的準則。 今天同事跟我提起,上班的無心與換工作的無力。因為工作單一、無挑戰,所以無心投入;因為家庭經濟大,所以無力變動,沒有勇氣。好像身為上班族的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迷惘~ 他說:「我這次要好好想想,因為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了。」 開始行動,就成功一半了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3-25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那就跑場馬拉松吧連我都能跑了,妳一定也可以!—— GinOy 歐陽靖 RUN! GIRLS RUN! 在開始跑步之前,我以為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到,直到我超越了 3 公里、5 公里、10 公里、21 公里、又一個 21 公里、42 公里…我才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大的力量。 我曾經胖到70幾公斤,也因為重度憂鬱症、厭食症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2-18
    多桑愛閱讀(13)-【思辨賽局】─您如何在人生中的每一場賽局中取得平衡呢?-阿維納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好友Jennifer,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過去在經濟學有讀過賽局理論(Game Theory)的玩家們,想必對賽局這兩個字並不陌生。賽局最早在1944年由約翰‧馮‧紐曼與奧斯卡‧摩根斯特恩提出,又被稱為策略甚至是博弈,它在遊戲中考慮了自己本身的預測行為和對手的實際行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