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西遊記_農婦初體驗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風塵僕僕來到換宿主人-馬克的「Two dams農場」,顧名思義就是這塊有機農場有兩個水塘,而且功能不只是水塘,等等揭曉。身為一個台灣來的都市俗,在DONNYBROOK這兩個多禮拜成為啟發我綠色基因的主因,也深深受到從產地到餐桌的感動,更加堅信友善環境,從關心我們的食物開始,會開始理解到順應大自然的恩賜。從這時候開始,我成為大自然的信徒,You are what you eat則成為至關重要教條。
剛說到那「兩個水塘」成為澳洲衝擊Lesson one。我和另一個瑞士來的WWOOFer馬修各自住在兩間木屋,我自己一間沒有衛浴因此必須到馬修的木屋洗澡。洗澡前馬克太太很不客氣的說:「之前來了兩個日本女孩,洗澡水像是不用錢一樣,你們亞洲人既然那麼愛浪費水,那就用水塘水洗澡吧!」乍聽之下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但事後了解才發現原來Two dams沒有自來水,而且DONNYBROOK所在的西澳中部地區屬乾旱和半乾旱氣候,降水量少,日夜溫差大,年平均降水量為150 毫米和300 毫米之間,如果沒概念到底有多缺水,台灣平均年降雨量為2515毫米左右,足足是DONNYBROOK的6~7倍!!難怪我從小到大洗澡還真沒有”危機意識”。Two dams的水不僅要灌溉還是他們的民生用水,難怪馬克太太會那麼尖酸刻薄,因為那是他們的活命水阿!
馬克夫妻洗澡的水則是經過過濾,但其實就算沒有過濾的水塘水,每天經過30~40度高溫的曝曬搞不好還比台灣水庫的水純淨吧!雖然我沒當過兵,但從DONNYBROOK開始我學會了有意識的用水,也體驗了所謂的”戰鬥澡”,更不用說接下來公路旅行,我甚至突破人生的極限,大概有四天左右沒洗澡!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每天早上八點上工,中午休息,下午工作到2~3點結束後,我就會和馬修一同去水塘游泳,沿路經過蘋果園、桃子園,順手摘了就吃;衣服脫了就跳進水塘,回木屋就不用洗澡了,因為我剛剛洗過了阿!
農婦生活才剛剛開始呢!馬克的農場其實蠻大的,主要是種水蜜桃,再來就是蘋果、蜜棗,剩下的就是季節蔬菜,我在的2月有節瓜(zucchini )、瑞士甜菜(silverbeet)、眾多生菜、南瓜、玉米,所有的收成都會載到DONNYBROOK的農產營銷站,錢收了就走!除了摘水蜜桃、砍蔬菜,接著最刺激的Lesson 2就來了-騎ATV(ALL TERRAIN VEHICLE)穿越農場!!ATV其實就是上海下海的海灘車,我心裡想說:拜託!我可是台灣來的,騎這種類似機車的東西還難的倒我嗎?結果馬克用他那含魯蛋似的澳式英文教我教到差點暴怒,原因是這款ATV是擋車,我根本沒騎過擋車,所以聽他劈哩啪啦解釋一堆我根本有聽沒有懂。不過畢竟是機車國長大的,我一下子就領會,並且愛上這種人車合一的運動!!! 騎ATV不僅要配合上坡下坡打檔降檔,還要用腰腹的扭動和身體的傾斜來幫助平衡,否則以較快速度過彎時就容易出現內側的兩個輪子懸空、甚至向外側翻覆,太好玩了!不過這種運動對於之後一個倫敦來的男孩查理就像是駕駛戰車一樣困難,他雖然跟馬克說的同一種母語,但不僅學不來,也沒有勇氣駕駛…。
在Two dams的日子很開心,尤其是上工一個禮拜左右,我們終於體驗到超級Aussie風格的BBQ饗宴,石板香腸+農場鮮蔬再加上一瓶紅標coopers啤酒(而且要用手轉開瓶蓋,這才夠Aussie!),伴隨西澳紅的像是發火的落日晚霞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好不暢快!!不過快樂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個禮拜過後,瑞士男孩馬修要離開了,說真的,我本來沒甚麼感覺,送別後隔天上工空虛感竟冷不防襲擊而來,再也沒有人在工作的時候搞笑、沒有人陪我在下工的午後一邊聊天一邊散步去游泳,總之,我開始感覺到或許是該離開,前往下一站的時候了!這時,剛到澳洲認識的男孩S竟然說他正在往DONNYBROOK的路上…。
    茱茱星球_jkplanet
    茱茱星球_jkplanet
    歡迎來到 #茱茱星球,一個屬於七年級女生與 #薩奇(毛小孩)和一堆後院黑(街)貓的小宇宙。分享永續生活、人生行旅和成長故事,希望可以透過茱茱星球認識更多朋友,一起在地球玩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