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童年(三),田園生活的代價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漢密爾頓是紐西蘭北島Waikato懷卡多省的首府,是個十來萬人口的小鎮。當地是北島的工業重鎮;也是農業大省的核心城鎮,城郊滿佈大片的農場和牧場,到處可見各式果園,綠野平疇;風景如畫。住家和超市距離不太遠,商店街也都在十分鐘車程以內,我們很快就熟悉了大部份的生活機能。

南北半球的氣候剛好是顛倒的,當時是十一月中旬,也就是春季的尾端,只是溫度經常在攝氏十度上下,冬衣還是不能收起來的。

後院的游泳池沒有加溫設備,夏天以外的季節是不適合游泳的,所以整個秋冬都得加蓋,免得落葉太多堵塞了濾網。儘管沒有使用,為確保水質;泳池還是得保持經常的循環,過濾,酸鹼值檢測,必要時;酌量添加化學藥劑還是不可免的。這樣嚮往的後院泳池設施,在沒有充份使用的情況下,還是得悉心照料,免得產生更大的問題。曾想過把水放乾等待夏天來臨,可是專業人士告知,那使不得,怕游泳池牆壁頂不住四面的地壓,而成了不堪用的大地洞就麻煩了。

對於四週草皮,那也是我嚮往的田園生活的一部份。為了照顧美麗的草坪,我買了手推式雙輪的汽油引擎割草機。乖乖,我一次割草時間,平面,上下坡,連同後面斜坡步道算起來,須費時至少一個小時。冬天大約每三到四個星期就得割一次,夏天則須每兩週一次。割完之後;很少不汗流浹背的,這又是一個田園生活的代價。

幾個月後認識幾位來自台灣的移民朋友,從他們口中;豁然發現,只有我們一家保留著大片草地,他們大部份的人家都把原來的草地打上混凝土,或是舖上小石子造景,永除惱人的割草後患。可是,我還是堅持;我不認為滅掉窗外的綠草如茵是聰明的。事實上,我的左鄰右舍都是洋人居住,他們都維持著美麗草坪的門面,街景看起來整齊,優美。經常看到老太太在屋前草地上爬行,細心拔除遠方飛來的“毒草”,保持自家草地的完美,翠綠。這對我是有很大的鞭策作用的。

看到孩子踏出家門就可以在草地上打滾,嬉鬧,也不擔心哪裡踩到狗屎,就不禁為自己的堅持沾沾自喜。何況,田園樂還有許多樂趣有待發掘,像是蒔花種菜,自家水果;即栽即食,日子還長得很。開心享受的同時,為田園樂所付出的代價也就不算什麼了。


130會員
156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