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是老師-松蘿湖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松蘿湖,17歲嬌羞的少女之湖。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個帶有性別化的名號。回想我的17歲,是個易怒又愛滋事的小太妹,無法理解少女應有的嬌羞,可能也有幾分愧對大眾對於17歲女孩應有的期待。
清晨的松蘿湖
在這三次登山地圖的現地測試,我目睹了三種風格迥異的松蘿湖。
初訪,是磅礴大湖。湖水、草坡跟山巒連續地縫合又延伸,直到天際。湖面反射的太陽光刺眼,讓人無法直視。
二訪,我們獲得綿雨跟白牆。第一次爬山的同事瞪著這片不知所云,突然覺得我平常應該多背點笑話,來應付他們「我是誰、我在哪、我他媽ㄉ為什麼來這裡」的尷尬氛圍。
三訪,彷彿進入生態蒸氣室。水草因湖水乾枯而浮出,河溝蜿蜒的像生日蛋糕的圓弧般完美,讓人忍不住想將雙手陷入翠綠的草地中。我們在霧林中嬉鬧並跌入湖水,幾對鴛鴦跟白腹游蛇無奈的等待我們回到帳篷,才緩緩現身。那晚所有人因為整夜蛙鳴,都失了眠。
『 這才是我想像中正常的松蘿湖呀 』才剛脫口,又開啟了我頂嘴又愛反駁的思考模式。

面對山林這樣無常的變化,或許根本沒有所謂的正常狀態吧?
同理,人類亦是。
蜿蜒的像渠道
面對萬物變遷,快樂、焦躁、期待、性奮、憂鬱,還有那些無法被定義的情緒,時大時小時長時短的拜訪我們。因為害怕不正常,拒絕讓過多的情緒進入;或像棄屍,把他們裹住後,藏在一個強迫自己也得忘記的地方。
然後我們長大了,試圖保持著理性,用差不多「正常」的態度活著。
何不學著當坐山,經歷四季或微氣候時,真摯的哭泣、大笑、戀愛、動怒,感受並接納這些情緒在血液裡脈動,起起落落,直達生命的盡頭。
不需要一個從未參與你生命的人指導,你該是個怎麼樣子才算正常;
又有誰能要求被標籤為17歲少女的松蘿湖,就該是以特定的模樣來迎接你的到來。
每個自不量力又可愛的人
大家笑得好歡樂

題外話,拜託有在爬山的朋友如果要播音樂,要馬播小聲一點要馬走快一點,然後如果真的被要求關音樂也彼此尊重。
再讓我遇到龜速音樂大聲哥我真的TMD會抓狂拿登山杖亂刀砍死人,謝謝。
鴛鴦
認為人類過度裝飾,唯有全身赤裸時才能褪去符號跟包袱。 喜歡用性愛來頗析人的女子,事後用一張500字的稿紙,紀錄肉體跟靈魂交合的紀錄。 性愛合一?太浪費生物交配的慾望了吧。 不暈船,不騙砲,一定要戴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