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山林,情緒調節,厭世的自癒處方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by 安
⎮原本登山不是我的愛...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小時候登山健行等日曬或有被蚊蟲叮咬可能性的戶外活動,向來不是我度過寶貴假期的首選。父母也非戶外咖,兒時出遊頂多到一些森林遊樂區,說不上登山頂多算是郊山健行。小屁孩不耐熱也不耐煩,不顧同行者的步調,自顧自的,雙腳踏上步道口的那一刻起,就是馬力全開,頭也不回地直奔終點,不為任何事物駐足,一心想著趕快走完,回家吹冷氣或是去別處乾爽舒適的地方,盼著快快結束這濕黏悶熱的行程。另一方面,又總覺得自己最厲害、腳程快,能以最短的時間內走完全程,在當時的心態上像是某種自我展現的方式,當同行者出現臉紅氣喘貌時,心裡更是暗自得意,現在想起實為卑劣幼稚,但這似乎也算是對應到了Erikson人生發展的八階段中,學前及少年期的孩子,若生活環境條件安適有餘裕時,總是汲汲營營地尋求他人讚許或崇拜的目光,那時的我自溺在各種正向增強的無限循環中,老覺得自己站在舞台中央有千萬雙眼睛盯著我,時時刻刻要小心不能出糗、不能落人後。少了些傳統社會對於女孩子所期待(綑綁)的溫柔嬌弱貌,我也暗自樂於被認為是個狠角色,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形象。
也或許是離開家中安全保護傘,異地生活求學遇到的人事物更加多元了,成長過程中因經歷挫折而首先學會了觀察(怎樣的言行討喜?什麼行為會惹得烏煙瘴氣?),兒時只顧自己、只想當第一名、自己最特別的自戀性格,各種稜稜角角都被歲月或說是經歷各種好壞事件,而被漸漸磨得不再刺人。
⎮有意識地走著,小心跌倒
說了這麼多,好像快離題了!印象中當我有意識的在山林中行走,是發生在我最緊繃煩躁的那段日子,當時經歷人生中第一次差異非常大的職場轉換,自尊心及硬幹精神或許可以仰賴腎上腺素撐得過一時但無法走的長久,壓倒我的不是長時間的工作,而是循環無止盡的精神壓力衍伸為自我懷疑,進而發展出了倦怠、逃避的精神狀態(俗稱:厭世),不知從哪一日起,交感神經系統在該休息時仍焦慮的瘋狂運轉著,天未亮鬧鐘未響就被驚醒的狀況成為常態,床單夜夜被汗水浸溼,即便寒流來襲亦是如此,對於自己的睡眠品質總覺得不滿意。好累好累,又要上班了,我不快樂,自己選擇的不能認輸!不可以後悔,我要愛我的選擇,愛我的工作!我好可悲,我恨我自己,爛。大概就是這樣的無限循環,直到有參加了一個非常業餘登山活動,是2017 年,五五身樂團為首張專輯《再一次雄性浪漫》,呼應專輯中其中一首歌〈加里山假期〉所辦的登山祈福活動,穿上簡便的運動鞋,傻傻地上了苗栗的加里山,日曬、悶熱、涉水、雲霧、強風、濕冷,這多變又天差地遠的氣候與地形就這樣發生在這8小時的上下山路程,下山後我只有餓、累、腳痠痛,什麼煩惱與其精神壓力都不在我的腦中運行。
(Photo by 楊盛堯,2017 攝於加里山三角點。當時延路上沒拍什麼照片,卻在五五身粉專找到這張,我出現在左下角不知道在笑什麼有點笨的樣子,雖然很窘但現在回頭看看確實滿好笑的。)
⎮登山有助於情緒改善嗎?
登山有助於情緒改善嗎?先不談登山是不是能鍛鍊心智悟出人生大道理,我自認自己並不是一個想像力與情感豐富的人,也沒有如高深的悟性,但我好奇的是,是否因為山路難行,不是我大腦平常習慣的路徑,我必須有意識留意各種不熟悉,此時大腦就因情境所迫,而無法去處理其他惱人事物及負面情緒?又或者,登山讓大腦執行不同於日常工作的事物,於是人因而獲得某種減壓的感受呢?以正念(mindfulness)的角度去看,人在當下持續保持對自己的內在關照,身體的一舉一動、當下的心情與感受、甚至是閃過的念頭,都保持著我知道、接收到了、不加以批評的態度是可以幫助我們穩住慌亂焦慮的心,抽離負向思考的黑洞。以我自身經驗所感受到的,到了山上不熟悉的路況、崎嶇地形使我留心於此時此刻的每一步伐。深入山林,失去網路收訊,同時也暫時切斷了來自各方訊息紛擾,如此決絕隔離的情境,同時也提醒我記得要深呼吸、吐氣,很多事情我們只要專注於當下足矣,山下的事留給山下吧,大腦需要足夠的的休息,才有更好的效能去因應瞬息萬變的世界。
最後,大膽推薦大家《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全系列共4集,敘述著台灣四位高山嚮導各自的故事,背景為拍攝團隊跟著他們回到最初的啟蒙之山,以登山一路上的對話刻畫著山與他們之間的關係,雖然我目前只看完預告片與第一集,但預告片中製作人詹偉雄的幾句話使我印象深刻。
「我覺得這四集主角共同他們共同有一個特色,其實他們在山下活得都不太快樂...」
「他們到山上都覺得自己更接近於他喜歡的自己。」
這樣的觀點很有趣,打破以往熱愛戶外活動就被認為是開朗外向的刻板印象,或說只看表象未經深入對話、了解、同理的老舊觀點。
    週週榻榻米
    週週榻榻米
    『週週褟褟米,陪伴大家刻劃出生活的軌跡,分享生命的故事。』 安與晴共同經營的週週榻榻米,在這似短暫卻漫漫的人生中,為日常畫一點色彩、多一些點綴,彰顯生活的獨特與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