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改變現況」的公投,現況真的令人無法接受嗎?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讀了很多資料,還是沒辦法決定公投該怎麼投,那真的不是你的錯。這次至少有3個題目屬於專業領域,我們本來就缺乏作出這些專業判斷所需的經驗。
但有些事情是我們有經驗的,那就是現況的生活,而這次的四個公投,都是「改變現況」的公投。
現況是萊豬已經開放了一年,請問您是否吃到了萊豬?美國已經吃萊豬20年,日本吃了15年,台灣人萊牛也吃了8年,請問您是否聽聞哪位親朋好友吃了美國牛排後,受到萊劑的毒害?
現況是核四從來未曾啟用,也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這麼多年來,你是否曾像國民黨議員徐巧芯或是核四公投提案人黃士修一樣,就這麼想用核四的電,寧願「核廢料放我家也沒關係」?
核廢料放我家這種不可能也不負責任的說法,國民黨跟黃士修都曾講過。
現況是三接已經推到外海而沒有蓋在藻礁上,為了連接陸地的棧橋橋墩只佔了0.04%的比例,你是不是連這樣的比例都不能接受,都覺得這樣的現況傷害了你的人性尊嚴?
那為了改變現況,我們要冒的風險呢?與吃萊豬的美國談判FTA,或是想加入全部會員國都開放萊豬的CPTPP,不只關心到股市,更與我們每個人未來的工作機會與待遇息息相關,禁止萊豬就是在賭負面影響有多大;核四下的斷層是潛在風險,到時核廢料放哪可能又是一翻公投廝殺,我們準備好一投再投了嗎?把三接遷去台北港還有重重關卡要評估,這一卡又是好幾年的燃煤空污,保護那一小塊藻礁真的有比較環保嗎?
如果現況對我們都沒有造成影響,為什麼我們要去冒這些風險?風險能換到的好處呢?
好處是吃不到本來就沒吃過的萊豬,可以用到你本來就沒用過的核四電力,然後保護了0.04%的藻礁,再花錢去挖台北港。
哭天搶地喊著被破壞的藻礁,其實只是橋墩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但就像一間公司的持有者,他應該決定的是大方向,應該任命並相信他的執行長,而不是親自到產線去決定我們根本不清楚的細節。代表直接民主的公投,應該是彌補或糾正代議政治嚴重的偏差,而不是好不容易四年一次選出了執行長,卻又馬上要對著她的施政指手畫腳。
那我們花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在幹嘛?老實說,就這次的幾個題目而言,我們就是在陪國民黨前前後後跳探戈而已。我開放萊牛、我要反對萊豬,我封存核四、我也要重啟核四,我填平藻礁、我也要保護藻礁,就是這樣,打我啊笨蛋。
四個不同意才能打國民黨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