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不衝?論執行公民不服從的要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有些人開始喊著要衝進立法院,其實從馬英九第二任期一直到太陽花運動佔領立法院,大叔阿姨們都是在街頭上學到何謂「公民不服從」,後來台北法院在太陽花一審無罪判決中,也曾給出公民不服從的七大要件:

  1. 抗議對象係與政府或公眾事務有關之重大違法或不義行為;
  2. 須基於關切公共利益或公眾事務之目的為之;
  3. 抗議行為須與抗議對象間具有可得認識之關聯性;
  4. 須為公開及非暴力行為;
  5. 適當性原則:抗議手段須有助於訴求目的之達成;
  6. 必要性原則:無其他合法、有效之替代手段可資使用;
  7. 狹義比例原則:抗議行動所造成之危害須小於訴求目的所帶來之利益,且侷限於最小可能之限度。

其中我覺得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第6點,無論你是要佔領捷運、鐵路、被迫遷的房子還是立法院,本質上都是違法行為,你除了必須有足夠的急切性跟必要性,還要先窮盡所有合法解決的可能。就如同太陽花再審法官在判決書中寫道,佔領議場「已屬最後手段」,不服從是對社會有責任感的公民們已經沒其他辦法時的選擇,而不是一種沒責任感的單純洩憤。

蔥動是魔鬼

蔥動是魔鬼


回到現在,不止行政權還在民進黨手裡,荒謬的國會擴權法案還有違憲疑慮,那不知所云的構成要件會怎麼執行都很難說,而我個人覺得現在跟2014年最大的差別,是罷免權已經回到人民手中。

算了一下,藍綠差距在一萬票左右的選區至少有新北7、8、12,桃園1、2、3、6,新竹市、台中4、雲林1等等,民進黨只差6席就能單獨過半,如果藍白國會繼續倒行逆施,那明年出現不止一個選區罷免投票也不是不可能。

年輕朋友可能以為,太陽花就是衝進立法院一次性封殺服貿,但其實太陽花是從環保、反迫遷、反媒體壟斷、反核運動到洪仲丘事件,一連串抗爭累積力量的爆發。社會運動一直都是長期抗戰,沒有誰能畢其功於一役,現在我們該做的是維持抗爭力道,讓激戰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備感壓力,也讓更多人了解藍白立委的傲慢。

如果你經歷過2012-2014的遍地烽火的抗爭年代,想想那時有多悲觀,如果你經歷過2018的韓流來襲,想想那時有多絕望,如果你年輕到不曾經歷過這些,至少知道立法院內還有51個立委跟你站在一起,而賴清德才剛上任一個禮拜,現在絕對只是開始而已,你的憤怒、你的滿腔熱血、你對台灣那難以解釋的愛,還要陪著你走好長一段路,別急,別急。


6.5K會員
27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 如果這工作要求我不會怎麼辦?還有機會錄取嗎?[草臺班子理論]草臺班子理論是指人類世界就像是一個臨時拼湊起來的團體,處處充滿混亂、敷衍,各種組織表面光鮮亮麗,實則各有問題。那不會的工作就是不會呀,那怎麼辦呢?我並沒有要你憑空學會,你也不需要,而是要你...
Thumbnail
avatar
Fallacy(廢樂希是一種謬誤)
2024-03-01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不顧利養殊勝的善行與職場潛規則的謬善之行努力一輩子,生活還是一樣什麼都沒有。為名為利,不為名也為錢財。因為現今生活樣樣需要錢才能交換。沒有錢財的時候,試想你有一件衣服想要交換一杓米,可行嗎?在資本主義時代,金錢至上的時代,為錢財奔走是現代人最大的生活之苦,很多人為了這個苦,醫生賺不得一生的生活就離開人間了,很多人為了錢財這個苦,讓自己的家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3-07-05
人工智能時代不敗! 贏者必知工作新態 -- 無論職場菜鳥或老鳥必備!人工智能(AI)正在迅速改變世界與工作職場。隨著人工智能變得越來越複雜,它正在自動化越來越多的任務,這導致某些行業的工作崗位流失。然而,人工智能也在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它正在以多種方式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本文將介紹在AI 人工智能時代,想成為贏者的「7個重要新工作心態!」
Thumbnail
avatar
FuturePro 未來博
2023-06-19
論說職場|人不知而不慍中學時看《論語》,多少有點羊群心理。人讀我讀,當然有看等於白看。除了好多的子曰,也就什麼都看不懂了。坊間對《論語》有許多不同註解。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南懷瑾《論語別裁》的說法。因為比較人性化,沒有神聖不可侵犯的距離感。也就沒有那麼抗拒了。雖然還是懵懵懂懂,總算是解開了小時候的迷思。所以,即使我偏愛道家思
Thumbnail
avatar
快樂村長
2023-06-10
不論是新人,還是老手都需要的職場技能-閱讀筆記:你不是新人,你是好手。踏入職場已經有十幾年了,即使工作穩定,還是讓自己持續的學習,讓自己像個剛踏入社會的新人,保持熱情、謙遜、不斷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奔跑蝸牛
2022-08-07
我對動態定價市場噪音分佈的三個思考:噪音分佈分離主觀與客觀價值,理論分析需要精確噪音分佈,實驗研究利用高斯噪音分佈本篇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再次閱讀高維度動態定價後,針對市場噪音分佈(Market Noise Distribution)相關論點,所整理的理解與思考。 文章中對市場噪音分佈的知識層度分級,分別提出相對應的策略。其層級與對應的策略如下: 思考#1:市場噪音分佈,決定選擇模型,進而描述用戶購買行為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1
D42 不論在職場還是你的人生,請緊記保持簡潔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請支持我,讓我你提供更多有用資訊 你有沒有遇到過那種連續幾個小時說話的人?他們總是有話要說,喜歡獨白。他們可以連續幾個小時拼命地試圖將一個觀點傳遞給已經對他們失去興趣的人群。 每當你想說話時,建議你花時間思考要說的話以及如何用更少的詞來傳達你的想法。 少說話的好處 越短越好
Thumbnail
avatar
Time to Invest Now
2022-04-14
【職場仆街論 Ch.9】很仆街地對待同事,背後卻是怕自己喜歡上對方而出軌?│不自知仆街在Ch.8裡,我談到人們對自己的「知道」,其實不多於自己對自己的「猜測」。因為潛意識最真實的一面,往住是向自我隱藏的。而隱藏的東西,又會以「症狀式」的表達方式重返,最常見就是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或今天的社會就是在人們如何使用社交媒體的方式中呈現。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10-21
【職場仆街論 Ch.8】成為一位仆街,原來是人們默默實現願望的方法?│不自知仆街「潛意識的預期」是一個複雜有趣且具有臨床意義的概念,我在Ch.7開章時舉的例子是:一位女士突然撥弄起頭髮、拉動一下衣服,彷彿是平時有人看自己時的小舉動,並在下一秒「直覺地」轉身,果真看到有位男士在注意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10-07
【職場仆街論 Ch.6】在辦公室裡,會不會我們潛意識地自知就是那位仆街?│不自知仆街在Ch.2-5,我們有四篇「同事這仆街」,內容是以精神分析的經驗,去描繪出參與在辦公室裡的「自我」,是如何經由「情感的共鳴/自我的潛意識回音」,釐清情感或衝突的方向與源頭,或是從他人行為與態度所欲造成的效果中,一步步謹慎推敲出哪一位同事本質上是個仆街。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