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原力】(有雷)《蜘蛛人:無家日》:讓傷痛成為療癒他人、救贖自己的光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嗨,我是Arosli阿洛思理。昨天剛看完了《蜘蛛人:無家日》。
一個35歲男子,在電影院,挾著不同滋味的淚水,享受了從興奮到狂喜,從狂喜到感觸、從感觸到感謝的「回家」旅程。今天的【心靈原力】,想從角色層面切入,分享我的感想。

(是的,爆雷注意!本篇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就從一句話開始吧!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萬物都有裂縫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那是光照進來的契機

-Leonard Cohen,〈Selected Poems, 1956-1968〉
Spider-Man and Electro in Columbia Pictures’ SPIDER-MAN: NO WAY HOME.

第一次看蜘蛛人的小故事


在漫威還不是超級英雄的代名詞之前。2002開始的陶比版蜘蛛人,大概就是世界級唯一的最紅超級英雄吧!

印象最深刻,是班上有個高中同學,他制服裡,總是再多穿著一件蜘蛛人T-shirt。還會在那邊模仿噴蜘蛛絲、學落地動作。

就像一個自由自在、無所不能的象徵一樣。蜘蛛人不僅僅只是嚮往,也是一種心靈的寄託。

我並不是第一時間關注蜘蛛人的。但當時看完陶比版第一集電影只覺得…原來我們也有機會,去扮演一個英雄,有精彩的冒險嗎?

在期盼大學自由生活的高中生心裡,陶比版第一集,為我埋下了一個種子。那個想要自由翱翔、渴望被人看見、各種意義上脫魯的種子。

《蜘蛛人:無家日》綜合心得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三代蜘蛛人都有看的粉絲。漫威和索尼,我認為,這次給了我們不只是三代同堂,而是一個群體療癒的旅程。
陶比、安德魯和荷蘭弟的聯動,不僅只是露個臉做做表面。更重要的是,三代蜘蛛人,都有屬於自己宇宙,如影隨形的深層傷痛。 但走過這些傷痛的前代,卻用他們從苦痛中提煉出的體悟,來提醒、幫助荷蘭弟。而陶比、加菲也在幫助的過程中,有了第二次「圓滿」人生的機會。


陶比


陶比在見到八爪博士時。八爪博士關心說你好嗎? 陶比停頓一下,意味深長的說:
「我試著做的更好。」

超粒方說如果用簡單的描述,來形容陶比版蜘蛛人。是「最悲傷」的蜘蛛人。我在大學時看完三部,陶比那種面對殘酷現實的無情打擊,魯蛇->得到能力->困惑->醒悟->黑化->再醒悟。我認為是每每看到最心痛一版的蜘蛛人。

甚至是戲外的各種抓馬,到好萊塢幾乎不再用陶比。而讓陶比慢慢轉為幕後。(這故事有許多版本。但總歸陶比在蜘蛛人這三集過後,也就再也沒有這麼大的光環)

所以當你看到一個登場不用蜘蛛裝,刻意用歷經滄桑原貌呈現的陶比版蜘蛛人。即使是三代蜘蛛人中最少的台詞,卻往往在關鍵時刻,像是用肉身抵擋荷蘭弟殺綠惡魔(彌補陶比版第一集)、用肉身代替荷蘭弟被背刺(呼應陶比版第三集)。看到八爪與綠惡魔被「治癒」。那種了卻遺憾的圓滿、沒有講的台詞,都在陶比的眼神中,讓人有無盡慨歎與惋惜。

而對荷蘭弟來說,真正有能懂他心境的,只能是另一個「彼得帕克」。看似同樣性質的過程,陶比所做的,是不讓荷蘭弟重蹈覆轍,而能走出一條全新的路。(戲外也是)


安德魯


至於安德魯版,以我的觀點,我認為是最「幽默卻苦痛憤怒」版的蜘蛛人。而這也在《蜘蛛人:無家日》有許多著墨。戲份比陶比更多,字裡行間也時常透露那深層的憤怒與自我否定。

陶比和荷蘭弟都鼓勵安德魯:「You are amazing.」 除了Amazing Spider Man是安德魯版的標題之外。戲外,拍了兩集被腰斬的安德魯。雖然在戲外憑藉其他部片獲獎,但安德魯版,終究是定位不明、尷尬夾在中間的棄子。戲裡,則是那份救不了關的悔恨,以及無法釋懷的憤怒。

從戲裡的角度,是從第一集裡啟發所有人勇氣的象徵,走到第二集救不到關的無盡悔恨。那份自責、愧疚,讓安德魯版的「彼得帕克」,在《蜘蛛人:無家日》,用更多的言語、更大的力氣,去表現他的戲份。

從戲外的角度,明明演員、配樂是一時之選,甚至性格設定也都更像漫畫中的蜘蛛人。但像是索尼改成蜘蛛人只能是天選之人彼得帕克,這樣被罵爆的設定。或是不上不下、被高層亂搞而沒有說好的劇本。都讓安德魯版,成為可惜版的蜘蛛人。

真正救了MJ那一刻,雖然才短短幾秒。但看到安德魯的精湛微妙演出,心中的最深層內疚,能有珍貴無比的「第二次」機會。在此刻成為幫助他人、救贖自己的光。缺憾雖然一樣是缺憾,但卻能用幫助另一個宇宙的自己,不重蹈覆轍。這,就是救贖。


荷蘭弟


再來回頭講到荷蘭弟。這部《蜘蛛人:無家日》我最喜歡的地方是,能力與責任的終極蜘蛛人課題,用一種傷痛連結每個彼得帕克,而每個彼得帕克去鼓勵、支持另外兩個彼得帕克。最後則是一環扣一環的行動與救贖,以重現的全新方式來呈現。

不僅僅是因為這次「夠大的傷痛」,而是藉由拉進其他宇宙的「彼得帕克」,有血有肉有選擇的反派。有了「第二次」機會,一起走過成長的關鍵一段路。

以傳承或是共鳴性來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體現。往往伴隨著一個刻骨銘心的「關鍵傷痛」。但這些傷痛,如果沒有他人引導,沒有他人影響,這個蜘蛛人又會走向何方?

象徵父親的鋼鐵人死了、象徵母親的梅姨死了。被以為可以託付的秘密客背叛,被以為可以治好他們、改變他們命運的其他世界訪客背叛、還被媒體每天追殺,當成流量密碼的「殺人兇手」。

更糟糕的是,這中間許多,都是因為自己親手鑄下的錯。如果你是荷蘭弟版的彼得帕克,你剛高中畢業,這一切都在短短時間發生。你覺得你會怎麼想、怎麼做?

荷蘭弟版跟前兩版有個最大的相同是,身分認同,該如何過兩種人生?
跟前兩版最大的不同是,參與了MCU的其他電影之後。主要的標籤,是MCU裡的好鄰居校園蜘蛛人。而不是彼得帕克。

我們來回顧一下荷蘭弟版的簡短摘要: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初登場,英雄體驗
《蜘蛛人:返校日》:想得到鋼鐵人認同,我也是英雄->我的認同,就是蜘蛛人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真心想幫助,而得到鋼鐵人認同。最後被彈指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被彈回來。最後卻見證鋼鐵人死亡
《蜘蛛人:離家日》:想擺脫繼承鋼鐵人的壓力,從逃避、崩潰、面對、到坦然
《蜘蛛人:無家日》: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並且下定決心、學習犧牲,來成就屬於自己的解決方式

漫威第四階段。從電視劇版的《汪達幻視》、《獵鷹與酷寒戰士》、《洛基》,到電影版的《尚氣與十環傳奇》、《永恆族》乃至於到《蜘蛛人:無家日》。

每個結局,相較於過往,總是帶著傷痛與黑暗,在付出代價後,為了內心深處的信念與價值觀,持續奮戰前行。

而此次的結局。最後選擇了讓世界遺忘彼得帕克這個人。而不是一開始的讓世界遺忘彼得帕克是蜘蛛人。 我認為是樹立真正荷蘭弟版,彼得帕克要真正登大人標籤的開始。

「夠大的傷痛」讓這一版的彼得帕克,在和其他宇宙的彼得帕克,一起Fix things之後。就像鋼鐵人看到了奇異博士的「1」手勢一樣。

毅然決然,為了自己的信念,為了想保護的人。下定決心,犧牲自己,來成就責任。最後咖啡店那段,「不打擾,是我的溫柔」。當你是唯一記得之前發生過的一切,身邊的所有人卻已經完全不記得、不認識你時,那種孤獨感… 啊這怎能不令人動容!?

這一集荷蘭弟的情感呈現與細微轉折。我真的覺得太棒了。

結語: 電影教我的事

感謝這部電影的編劇,與真正執行到位,把兩位前代與眾多老戲骨反派找回來的片方。與其說是給粉絲的情書,不如說在疫情依然肆虐的2021年,更像一個讓人療癒而暖心感動、重新發現人性良善、重新了卻遺憾的聖誕禮物吧。

另外特別讓我有啟發的,是別忘了那份初衷信念、與不放棄對「FIX THINGS」的堅持吧。在年紀稍長之後,有些事也許因為曾經有創傷、曾經被背叛、曾經過不了檻。而到最後,選擇了一視同仁,一概把這些事封鎖在心門外。或著留下了一個幾近偏激的死硬成見。

越長大,真的越難堅持。感謝《蜘蛛人:無家日》也帶我提醒。傷痛可以不必是武裝封閉自己,永遠沉浸在受害者情境裡。傷痛,也能成為療癒他人、救贖自己的光!
Arosli 阿洛思理
Arosli 阿洛思理
Arosli 阿洛思理的創業百寶箱 | 我幫助想網路創業的一人公司,運用數位行銷與自我成長,省時省力、提升業績 | 內容關鍵字: #一人公司 #網路行銷 #自我成長 #商業模式 #個人品牌 #內容定位 #最新趨勢 #實用工具 #策略思維 #心態建立 #探索自我 #靈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