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The Polar Express〉 :關於對聖誕節的信仰

世界上有聖誕老人嗎?聖誕老人在哪裡?為什麼要在我們睡著時才偷偷地出來送禮物?這是好多孩子的疑問。
去年和小貝共讀《北極特快車》,對於作者所要傳遞信仰的意義,令我感動不已…一直很想看看電影版,特別安排在今年12月期待聖誕節時和孩子一起欣賞。
《北極特快車》電影版和繪本差異,電影版為讓題材引發更多共鳴,加入更多角色,除了是書裡主角充滿懷疑的小男孩,增加對聖誕節充滿熱情的女孩、感到孤獨的男孩、自認萬事通的男孩、守護整個列車的列車長、謎之般的車頂男人,每個角色各自有不同的定位。
為了讓整部電影有高潮起伏,列車在行駛北極途中,多了些驚險刺激的橋段,像是火車燈壞掉、經過危險路段等,看了讓人膽戰心驚,爸爸看得很興奮,我跟小貝看得有點害怕,到了北極市中心,幾個主角偷偷跑到小精靈的工作區,像是情報區、包裝區,究竟有沒有被小精靈發現呢?
接著迎接聖誕老人橋段,真是既歡樂又感人,特別是聖誕老人對每位孩子說的話、送出第一份禮物以及駕著雪橇在天空盤旋奔馳而去,以及孩子們要搭特快車回去時,列車長用花式剪票法送給每個孩子頗具意義的字,讓這趟聖誕奇幻旅程,為每個孩子帶來各自不同的啟發。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聖誕老人對主角說:「聖誕節最重要的是在於心中意義。」真是說入我的心坎裡,儘管我已不像孩子那樣對聖誕節有那種奇幻感,現在對我而言,聖誕節的象徵是愛、幸福、溫馨、歡樂、分享、感恩,願這樣節日的意義能一直伴隨著我們一生…。這兩年,過聖誕節已成為家庭儀式,為的就在年末時感恩這一年能一家人聚在一起,經由佈置,讓家裡多點幸福、溫馨、歡樂的氛圍…
最後結尾,電影和繪本有一樣的話「雖然我已經老了,但是,銀鈴仍會為我而響,就像它為所有真正相信它的人而響一樣。」這段話讓我很有感…。有了孩子後,為了讓孩子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慢慢的理解,單純的『相信就會成真』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分享電影裡的插曲「When Christmas Comes to Home」l:
《北極特快車》繪本分享:'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