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拜訪聖誕老人┃芬蘭‧羅瓦涅米

這世上才沒有聖誕老人。
記得幼稚園時的聖誕夜,當還幼小的我,一眼看穿眼前的聖誕老人,只是園長假扮的之後,我便如此確信著。
離開Sampa家的隔天,我花了700台幣,在羅瓦涅米的客棧,整整待上了20小時,才捨得離開有溫暖床鋪的室內,繼續開始北歐的流浪。
眼前的目標很簡單,搭便車一路往北到挪威北角-世界的盡頭。而在這之前的任務,就是親眼去看看,我從不認為真實存在的人物-聖誕老人。
正午12點,我準時從客棧出發,走了1公里到能招車的地方。將近兩小時過去,沒有任何一輛車停下。雨一直微妙地下著,7公里外的聖誕老人村,一直等下去也不辦法,走吧。
徒步去找聖誕老人
才上路沒幾分鐘,雨就跟我開了玩笑,讓我得趕緊找亭子避雨。等雨勢小了些,我又試著去路上招車。一名車主停了下來,卻發現我行李很多,揮揮手二話不說就開走了。
綿綿細雨中,我背著全身25公斤的裝備,走了1個半小時的路,最後終於在4點15分時,才抵達了聖誕老人村。他老人家都快下班了。
聖誕老人村的門口是間商店,從商店再往裡頭走有一條長廊,聖誕老人就在長廊盡頭的房間裡,等著遊客的到來。
在我前面的兩名遊客,含蓄地打開門,跟聖誕老人打完招呼後,連門都沒進去,便匆匆離開了。是有必要害羞成這樣?
我背著行李,一身狼狽地走進房間。
「你叫什麼名字?」聖誕老人的口氣很沉穩地問。
「我叫Naoki。」
「喔,所以你來自日本?」聖誕老人好奇著。
「不,我來自台灣。」
「喔,台灣,是台北嗎?」聖誕老人想都沒想地說。
「對,你知道台北?」我眼睛一亮。
「知道,我還知道桃園、新竹、台中、嘉義。」聖誕老人如數家珍般地說著。
聖誕老人竟如此熟捻台灣各縣市,甚至還會說日文跟中文。真是個博學多聞的智者。
「所以你現在在旅行?」聖誕老人接著問。
「對,我正在環遊世界,從越南開始,一路經過了8個國家來到芬蘭。」
「你是搭便車來的嗎?」
「對,我在北歐都搭便車。但今天在羅瓦涅米招不到便車,所以我今天是從羅瓦涅米走來。」
「你的背包上有帳蓬跟睡墊呢,看來你也在外頭露營。」聖誕老人實在很懂得找話題。
「對,而且我也使用沙發衝浪。」
「你真是個特別的旅行者。我想我必須送你一點小禮物。來,我們來合照吧!」聖誕老人笑著說。
「啊,聖誕老人,不好意思,但是我可能沒有辦法負擔30歐。」
我在來之前查過,跟聖誕老人合照,要取得洗出來的照片,必須支付30歐。
「沒關係,這是我要送你的禮物,你也有電腦吧?我們也有電子檔給你。」
我聽了開心不已,聖誕老人人也太好了吧!
「我可以唱歌給你聽嗎?」我說。
「當然!我很樂意。」聖誕老人溫暖地笑著。
我迅速準備起吉他跟口琴,急忙調過音後,唱起Norwegian wood。聖誕老人很捧場的打起拍子。唱完歌之後,我送了一張台灣明信片給聖誕老人。把卡片拿給他後,跟他握手時,發現他的手真的好大好厚。
「請問您今年幾歲了呢?」我不禁好奇。
「喔,我已經快要400歲了。」他淡淡笑著。
他的眼神裡絲毫感覺不到他在說謊,回答時也沒有任何猶豫。真是敬業的偉大演員。
表演時美麗的小精靈在旁幫我錄影及拍照,最後把沖洗出來的照片跟電子檔一併給我,另外還讓我挑了兩張明信片帶走,我後來仔細算了一下,我大概拿到了將近要價台幣2500元的禮物。
與聖誕老人合照

短短十分鐘左右的交流,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可以跟他聊天就很開心了,沒想到居然收到禮物,不愧是受小孩愛戴的王者啊。
我在旁邊的小空間收拾我的行李,緊接著進來了四位男士,聖誕老人熱情地招呼他們一起拍照,之後並打折給他們,但一張沖洗照片還是要價15歐。我暗自竊喜著自己得到了特別的禮遇,笑著走出了房間。
出了房間後,在附近的北極圈線,請路人幫我拍照留念,便繼續回路上搭便車。招手不到五分鐘就有車停下,一問對方目的地,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伊瓦洛。
聖誕老人的氣場也太強大了。
我搭了將近三個小時的便車,來到270公里遠的小鎮,進到附近店裡吃著披薩,最後因為下雨的關係,我把帳篷搭在顯眼但無人的公車亭下,在天仍大亮的夜裡,慢慢咀嚼著今天的發生。
這世上才沒有聖誕老人。
我收回這句話。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