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入公職,卻又放棄了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2/1/5
離了代理教師的職務,又過了一陣子,期間有去找工作,但結果草草收場。後來便決定去考公職,聽說郵局是最好考的,於是就報名了郵局考試。
又投入了最熟悉的「讀書考試」模式,似乎讀書考試就是我以為最安穩的謀生之路,我真的不知道,離了讀書考試,我到底有什麼能力可以在職場上存活。
當時,我是非要考進郵局不可的,結果期間我一點擔憂和自我懷疑都沒有,竟然就滿懷信心地考過第一關的筆試,雖然第二關的面試讓我惴惴不安,表現並不出色,成績也不是太好,可總算第一關筆試成績優異,把整體成績拉上來,這才讓我考進了郵局的正職。
考上郵局之後,我是有心要做到能退休的……
可是,我終究只是跟這個工作有緣無份,因為我末了又放棄了……
親友們或不熟的人都會一直問,都考上了為什麼做沒多久又要放棄?這豈不是白費了妳當時準備考試的苦心?
是啊!是白費了苦心,也浪費我的生命時間,可是我沒有辦法,我的恐慌又開始了,我的心無法承受……
說到底,我就是個草莓族,承受不了各種人際壓力……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先交代我這段期間工作的始末吧。
郵局的工作
由於離職時間過久,其實很多工作內容都忘掉了。大體上這裡分郵務和儲匯。郵務櫃台主要是負責收下客戶要寄的信件、貨物。儲匯櫃台主要負責收發存款、提款及各種名目的支票和轉帳、匯款。
我後來都是一直做郵務,儲匯少碰,所以學不全,久了之後也記不起來。儲匯風險大,常常一出去一進來都是數千數萬的金額,稍有差錯便會讓自己賠掉大部分的薪水,若把關不好,導致贓款進出,還可能要負法律責任。所幸我並不需負責那裡。但郵務也並非沒有風險,收發信件、貨物之間,若沒確認清楚,導致數量有失、客戶寄的物品有失,我都得負起賠償責任。還有讓客戶領件時,若沒把關好,讓信件被誤領、導致客戶個資流出去,我可能也會吃官司。
我在郵務櫃台時,做的是一方面要接收客戶的寄物和讓客戶領件,一方面又要接收郵差送來的政府公文和別處送來要寄放的信件,並做電腦登錄。每天下班時間郵差來之前,則要把電腦做好結帳,並確認好要寄送的包裹數量和結帳單相合無誤。天天都是例行公事,一成不變之餘,便是每天忙碌不堪。尤其是到了岡山的小站郵局,郵務只我一人負責,我成日忙得苦不堪言。
但其實這些蠟燭兩三頭燒的工作,熟練之後我是可以同時做起來的,我可以一邊接收客戶的寄件時,一邊還記得我剛登錄郵差寄放的信件資料目前登錄到第幾筆。在岡山的那陣子,我一人撐起了整個郵務櫃台的工作,幾乎可以算獨當一面了吧?旁邊的同事只有中午、下午才與我搭把手,讓我去休午覺、吃午餐,他們能幫忙的有限,對於郵務方面很多事也都不懂。所以當我碰到影印機器故障而要一邊處理一邊接收客人寄物時,我經常欲哭無淚,因為再無人可以幫我。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解決問題而無人可以依賴、施援的痛苦,但同時在事後回想起來,我其實還是可以對這一段自己獨撐大局津津樂道的。當時有上級主管來視察,曾對我在櫃台前忙碌的身影誇讚過我身手麻利,並不像應付不過來需要人搭把手的樣子。想來,這也要多虧我剛進局時有用心學習,並仔細做過筆記吧。這是我做過的全職工作中,還算有曾被正面評價而不完全被貶的工作了。
可惜我並不願意繼續待下去。
過往我曾幻想,為什麼我不能到一個偏鄉清淨之地,人來人往少,客戶少,我天天能早早下班睡覺去,天天閒到可以在崗位上看自己的書?會有這樣的郵局開缺嗎?可能有吧。但往往要熬過很多段痛苦的歲月後,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運氣夠好,人緣夠好,符合天時地利人和,才可能熬到被調到那樣的地方去。但多半到時,我也已經七老八十,等著養老去死了。很像老公務員心態吧?但我承認我當時就是這樣的心態,也許我在往後的很多工作中,都仍然帶著這樣的心態,因此導致我不積極,不主動去搞清楚我的崗位上到底得為人家公司付出什麼。因為我根本不願意為他們著想,我總想關我什麼事?因而我當時就想算了吧!不如我離職去,另外轉換生涯跑道,因為我熬不下去,熬不到被調去閒缺的那一天。
所以岡山的人雖然比不得待高雄市區時多,但因為人手分配相對少,所以反而更忙更累。而且客戶自己聽不清楚來找碴的問題也還是不少,尤其這裡的人較沒教養,更難溝通,連排隊插隊在我面前起衝突的小事件也偶有發生。這種小插曲我一般不理,只管埋首於登錄客戶要給我寄的物件資料,只要沒釀成鬥毆,通常我只讓他們自己吵累了停歇便是。但讓我受不了的,就是有個歐機桑常藉著來找信要領信的名義,來騷擾我。他常對我說一些類似要約我出去的話,我覺得噁心,有時刻意避開他,跑出去外面躲著透氣,讓旁邊的同事暫時擔待,回頭他就會說我不理他,身為服務人員態度不佳他要客訴之類的。真是煩不勝煩。經理說他是針對年輕小姐而來的,可以算是有性騷擾的意圖了,我聽了更是驚怕不已。而有時,比較有身分背景的軍公教人員諸如校長,來領件,經理會叫我不要得罪他們,要好生相待,我心裡都超不屑,從前我也當過老師,現在卻好像落得地位階級矮人一截似的,這個社會還是很刻板地只重視軍公教界,除非商界大有錢人,否則其他社會階級都是沒有價值該受輕視嗎?
岡山這裡的客戶有些人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往往他們自己都會寄一些飛機上的違禁品,從包裹外觀看不出來,提醒客戶了,客戶也不會老實明言他寄什麼東西,所以貨物出關前被擋回來要求賠償的次數常有幾次,所幸客戶被我哄得拿出賠償金沒有跟我囉嗦,不然我只有自己賠償了。這種情形讓我對這工作真的很厭惡,我常想那些人的東西關我什麼事啊?但事實就是我是處於把關他們的物品的崗位,所以他們的物品出事,我不可能沒事。後來,還有客戶經常來問他寄去國外的物品的行蹤,聽說過很久對方都沒收到,怕是中途有失,我還得幫他追蹤,我總是消極地讓他填寫追蹤的單子,但上頭追查似乎總沒下文,我覺得很厭煩,我不想關心他的東西寄出去為什麼沒到。後來我離職前,有一個客戶他的東西應該是被郵差送錯了,但往上游追溯時,寄送的郵局和郵差幾乎推個一問三不知,完全不願負責,於是我就一直被那個客戶抓著發脾氣,到那時,我的憤世嫉俗及對人群的厭惡恐慌情緒也已累積到一個高點,所以即便經理出面幫我解決,我也已覺得不想再待郵局了。
在岡山時的郵局經理是個雖然有點囉嗦但很仁善的高瘦阿桑,多虧她願意與我一起面對,我才在幾次幾乎要出事的事件裡化險為夷,可是她要退休了,在她退休之後,沒有誰會這樣罩著我,所以我當時只想趕在她退休前離職。現在想想,有個看我順眼願意挺我的主管,是多麼有福氣的一件事。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我一開始待在培訓我的高雄市區郵局並不好好待著,而要請調到岡山的郵局去?那是因為,我在高雄市區郵局與人發生了糾紛。想想我這人真的人緣不好,不知為何,我總是有理由讓人討厭,他們對我的討厭常常讓我想把自己排擠出去。
我剛來高雄市區郵局時,歐機桑經理有交代一個年輕阿姐當我師傅,教授我郵務和儲匯的工作內容。可是她很忙,忙到沒時間教我,我當時是有心要待郵局待到可以退休的,所以不能放任自己在實習階段什麼都沒學到,因此就四處求教好心能願意教我的人,一個阿桑把大部分的郵務工作都教了我,一個偶然來到我們局的歐機桑也教了我部分儲匯,後來我週末假期回到台南時,還特地跑去某間星期六郵局跟他們一位歐機桑學儲匯,我說我剛考進郵局,需要學儲匯,一來二去他們全局就認識我了,也願意教我。
因此到頭來,我所學會的幾乎都不是出自那位經理指定的師傅,我在想這可能算是不尊重她吧?以致她後來對我態度都不好,我也從未跟她正面且平等地交流,我並非有意不尊重她讓她難堪,而是因為她太忙,讓她教我實在不方便,而我又不能不學。我沒跟她溝通過,所以她也不理解我,便經常對我冷眼相待。我當時怕她怕得緊,其實她根本沒大我多少,我應該不必怕她才是,可我就是害怕,所以從不敢跟她正面說話。後來應付客人時又常有事就要找她救場,依賴她到變成沒有她在我就怯場,不敢跟要找麻煩的客戶周旋。連接客戶電話也是,我經常聽不懂客戶在說什麼,有些客戶根本就是來發洩情緒的,她要問寄出去的東西的下落,也不先說明來意,直接先罵人,我又驚又怒之餘,就是嚇死了!只想把電話丟出去。而那位阿姐師傅就很有哄客戶的一套,她會先想辦法安撫客戶的情緒到對方平靜下來,願意跟她說要解決的問題的重點。於是就在一次次讓她救場的情況下,她就對我更不尊重,經常對我呼來喝去,表現得萬般討厭我的樣子,甚至我的辦公桌面和抽屜,她也總以師傅的名義自作主張幫我清理,完全不考慮我的感受。我覺得那是一種僭越,一種不被信任能力的屈辱。
其實我也並非每次都要她幫忙吧。有些電話、有些客戶詢問,我都還是有好好應對的,她這人就很奇怪,老是仗著自己能力很強,幫我救場很厲害,就要在那邊展現得耀武揚威,對我一貶再貶,讓我過得不自在。事實上她是不是想要我對她表現出感恩戴德?可惜我愚鈍,不會做人,連最基本的「謝謝」都羞於表達,也不懂得請吃東西那一套;且我可能依賴人習慣了,習慣被人照顧,因此理所當然地不會表現出感謝。事實上人家根本沒義務幫我,而我表現得好像總是我落難了,人家就該幫我似的。然後我又不會表達其實我希望她教會我應對的訣竅,而不是每次都幫我救場,讓我被晾在一旁,然後不僅我沒學到,還老是造成她的負擔,所以她當然討厭我了。每次事件過後,她往往只會教處理程序,真正應對進退教不來的她就完全幫我做完,然後她後來就要跟人嚼舌根,說我都要求她做,讓她忙得要死,我自己卻像沒事人似的。在我被調去岡山前,我還聽到一個老前輩同事安慰她說:「忍耐點!她就快被調走了!」旁邊的同事是這樣看待我的,我覺得他們都冤枉我了,但我表達不出來,我害怕表達,結果我就總是悶著,白白忍受委屈和排擠。
那個安慰她的老前輩同事也不是個好人。他厭惡我總是忙著登錄郵差送來的信件資料,而不多照看前方櫃台的客人,總是他要一邊處理固定客戶的大宗信件之餘,還得繼續照顧前方客戶的收寄,他覺得總是要罩我他負擔很大。但他不來跟我溝通,不來要求我看可以怎樣解決,便直接認定我故意讓他增加負擔,竟然直接去跟經理大聲嚷嚷。他同經理嗆說再與我合作下去,他就要自請調地方。經理為了安撫他這個老員工,當然就要過來羞辱我給他看了。於是我這才知道他不滿我很久了,可我只會埋頭苦幹,完全不會去察覺他人的反應,也不會主動注意到我的行為舉措是否已造成他人的難處。但說到底,我還是埋怨他不與我溝通而要找經理告狀讓我難堪的。因此我知道了,去到社會上,即便我還是年輕人,但不要再妄想別的年長者會再當我是孩子來疼愛我,因為我不是他們的子孫輩,他們沒有那種好心,會顧念我這個與他們非親非故的「孩子」的心情;而且也不要再以為他人都應該要有照顧我的能量,願意包容我的一切,來同理我和與我溝通我的各種行為。
我忽然感覺,在職場上,一個老是需要人家救場或自己負責的部分無法完全獨當一面,而要他人多擔待的人,往往是會被人群視為累贅而被排斥,因而失去生存空間的。
可是,我到底該怎麼強大起來?我如何克服遇事只會慌張,而不能積極尋求問題解決的性情?
於是我為了擺脫阿姐師傅的鄙視,且在那位老前輩身邊也待不下去的情形下,我便自請調去岡山了。後來雖然擺脫她了,但我還是沒有一絲欣喜,因為我經常感受孤立無援的恐慌。總之就像前番所述,我最後還是選擇離職了。
反思
1.其實很多與我直接相關,要和我合作的人,我應該要主動與他們溝通吧?不應該總是當個悶葫蘆,有事不說,沒事也不溝通,導致人家一再誤會我、厭惡我。我從小性情羞怯,要和人正常對談經常困難重重,但這點不能永遠逃避不去克服的。前同事婕說,試著把妳想要說的表達出來,只是這樣,並不如想像中的難的,不要過多揣測他人會有什麼反應,不必管有用沒用,能不能影響他,就只是我想說什麼就跟他說出來。一定要表達,讓他人知道我的立場。
2.人家沒有義務總是幫我。
總結
1.我想想,我真的是很害怕為別人的事物把關,很害怕要為不相干的人付出心力並為他的事物出事而負起責任啊。
2.為什麼我總是讓人厭惡?總是讓人覺得跟我一起做事負擔很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