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七)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始放假後,心理整個放輕鬆,在人生軌道進入了下一個階段前,先回南部老家探望父母,簡單地跟父母說一下我要換工作,要先休息一陣子了,不過他們也不清楚我平常工作內容是什麼,對我工作的產業也完全沒概念,所以也沒多問什麼,只是準備了很多好吃的,要我在家好好休息。
在老家待了幾天才回台北進入找工作的模式,從一開始很謹慎地投履歷,但卻完全沒有消息,到後來跑完所有離職程序,跟公司結清薪水後,便開始大量投履歷,但收到的面試通知基本上都是傳銷直銷,賣保健品,做股票投資的,沒一個像樣的工作,這樣持續幾個禮拜後,我內心的焦慮感與挫折感越來越強烈,甚至偶而會懷疑起我辭職的決定是否正確的。
雖然有些存款,省著用,至少不工作可以過個幾年,但遲遲找不到工作,還是讓我對未來的生活感到恐慌,這種焦慮恐慌感有時還會讓我晚上睡不著失眠,甚至會不自覺得大聲吼叫一聲,發洩不安焦慮感。
徵才網站持續投履歷一個月都沒有得到什麼好的面試機會,不得已拉下臉來發訊息給認識的朋友與先前客戶,有點像請求施捨地問對方有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可以介紹給我,甚至連A我都發簡訊了。
最後陸續得到幾個像樣工作的面試機會,感覺終於踏出了轉職的第一步。
為了面試,仔細地修剪儀容,這陣子待在家,頭髮幾乎沒去剪過,鬍鬚也是隨便刮刮,整個人看起來點像流浪漢,所以特地去給理髮師剪了個清爽頭髮,恢復平常上班的儀容,同時也久違地穿上正裝來到辦公大樓林立的市區。
這個面試機會是很久以前一個專案認識的客戶M介紹的,雖然後來他沒有再與公司有其他合作案,但我們仍在線上持續有聯繫,不時會在臉書互相留言互動。但老實講,我與M只在線上熟悉,線下已經多年未見,對彼此的生活背景也完全陌生,他會介紹面試機會給我,有點讓我驚訝。
不過機會難得,他介紹的這家公司雖然規模小了很多,是一家創立沒幾年的新公司,但產業領域與前公司有點相關,工作要上手可能會比較容易。
面試官有兩個人,講話方式還滿親切隨性的,沒有以前我面試原公司的緊張嚴肅感,兩位面試官先後問了一些我先前的工作經驗,我如實地告知工作內容,接著問我為何要離職,我依據事先想好的說詞慢慢念了出來。
「主要是在同一個工作環境工作太久了,雖然對業務很熟悉但卻沒有跳戰,工作環境變成舒適圈,缺乏挑戰與刺激,感覺現在如果沒做出個改變,可能就會這樣做到退休,所以想趁年紀還輕跳出舒適圈,多嘗試其他可能性,貴公司的產品服務線,跟我原本工作其實有相關但又不一樣,所以覺得很適合來應徵貴公司的工作。」
「你之前待的公司算很大,薪資與福利在業界都算不錯,離職重頭開始不覺得滿可惜。」
「我覺得還好,錢當然是工作的重要考量之一,但也不是唯一考量,工作上的成就感也是考量之一」
老實講,我很久沒參加面試,我這些預先想好的說詞只是我單方面認定比較好的說法,也不知道是否可以提升對方對我的好感,讓我順利被錄取。
「其實我們這個職缺是設定找剛大學畢業一兩年的年輕人,薪水沒開很高,怕你覺得薪水太低...」
我當下聽到有點不知道如何回應,其實我很想趕快找到工作,但對方直接明講薪水偏低,恐怕真得很低,是否真得要接受還真掙扎,但猶疑一兩秒後,覺得先找到一份工作還是比較重要,就果斷地說:「薪水低不是問題,工作上能有發展性比較重要,未來薪水總是會慢慢增加的...」
對方好像接受我的說詞,面試官兩人互相望了一下,接著就跟我寒暄起來。問我目前實際居住地是哪裡,通勤工具是什麼,以前都花多少時間通勤。
結束面試後,實在無法評斷自己現場表現如何,但過沒幾天就知道結果了,對方以email通知我沒有被錄取。收到訊息當下非常沮喪挫折,只好繼續準備面試其他工作。
不斷地調整我面試的應對說詞,試想對方可能提出的各種問題與合適的應答策略。
但實際面試幾次後都以失敗告終,內心深處真得有點後悔太衝動沒找好工作就離開原公司。
面試到第6間,也是動用人脈介紹的最後一個面試機會,基本上已經完全對自己沒信心,感覺再沒錄取,可能要考慮去便利商店打零工,或去應徵保全才找得到工作。
累積著之前面試的挫折感,這次面試時直接放飛自己,講話直白一點,對方球來就打,不再想些委婉說詞與應對方式去回應。這樣的面試策略到底是好是壞,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這一次面試離家比較近,面試完後有一股虛脫感湧現,不知道接下來要做啥,就決定慢慢走路回家,感覺暫時沒有動力再去找新的面試機會,有必要弄懂面試失敗的理由,難道就真得年紀太大,先前薪水太高,還是個人專業不足、替代性太高,或是找工作的方向要整個重來,不要再拘泥於既有的產業相關領域。我好想找個人聊聊,給我解惑一下,提點方向,讓我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邊走邊想時,突然走到了堤防附近,不想那麼早回房間,乾脆就去河邊吹吹風,看看遠邊的山景。
跨過堤防後。順著河旁小道走著,雖然不是假日,但堤防外還是有不少人在走動。
找到一個可以坐著看河面的地方就坐下來,開始望向河對面的天際線與遙遠的山陵線發呆起來,聽著潺潺流水聲,腦袋放空後,心情慢慢放鬆下來,開始覺得就算一時間找不到好的工作也沒必要自亂陣腳,又不是世界末日,總是會有機會,最慘就去當保全,即使薪水不高,但還是應該可以養活自己。
隨意東張西望看著四周的景色,有山有水又有綠色草地,感覺很久沒那麼親近大自然,從河面吹過來的風讓人有一種舒服感。突然間瞄到河邊遠處的台階上有人在跳舞,有一股熟悉又陌生的驚奇感湧出來,起身後就走了過去,想更靠近看清楚他的身影。走近後,覺得這跟上次白天看到人身影並不太一樣,除了穿上衣服,身形更顯高瘦,之前印象是較為矮胖,裸著上半身,應該不是同一個人。
雖然跳得沒有先前矮胖的人動感有活力,但他拙劣的舞蹈卻有種莫名的吸引力,讓我不自覺走近想看得更清楚,不知不覺就走到他身邊,突然他轉頭看向我,露出泛黃的牙齒,雖然頭髮變得很長很油,下巴長滿鬍鬚,整個人蓬頭垢面,但我仍能認出來他是A。
A猛然伸出雙手大力抓住我的肩膀,大叫一聲輪到你了,嚇了我一跳,我想掙開他的手卻掙不開,無意間與A雙眼對視後,我的眼中突然泛起一片白霧,整個人意識斷了過去。
等到我意識清醒後,發現我竟然站在河旁,身體正在不自覺地手舞足蹈,無法停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